旗下微信矩阵:

沦为下个雅虎?一文详解百度7大困境(含高管变动图谱)

2017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说,百度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AI企业。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发展的并不顺利,李彦宏或许是最期待AI时代到来的人,因为只有抓住这个机会,百度才可能走出困境。
2017-05-24 13:42 · 亿欧网  由天宇Deco   
   

  2017年一季度各互联网公司财报发布之后,京东公司持续上涨,公司总市值已经非常接近百度,包括蚂蚁金服、小米、滴滴等在内的非上市公司,市场估值也已不低。

  百度作为BAT三巨头的位置,已经岌岌可危。与此同时百度宣布新的公司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其意图和做法都是全力投入人工智能领域,非常明确地表明,将百度未来的希望寄托在了人工智能之上。

  本文希望通过对百度市值、股价、收入、结构、人员、业务、投资、战略等综合梳理,分析百度面临的困局和原因,以及百度未来在人工智能方面可能的机会与风险。

  本文将分上下两篇,上篇分析百度过去的表现、问题和原因,下篇将分析百度关于人工智能的机会和风险。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多多批评指正。

  1、百度市值前被甩开、后被紧逼

  根据亿欧智库团队对中国互联网主要公司市值/估值的整合对比,发现百度的市值已经被腾讯、阿里远远甩开,同时又被蚂蚁、京东、滴滴、小米等公司步步紧逼。市值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一个公司业务和前景的综合判断。10年前乃至6年前,百度还是中国市值*的互联网公司。如今,却已经陷入可能离开BAT阵营的局面。

沦为下一个雅虎?一文详解百度7大困境(含高管变动图谱)

  图1-中国主要互联网企业市值/估值

  2、百度6年股票回报37%,几乎是表现最差的互联网大公司

  我们认为,市值是结果、是表象,应该更深入的探索百度问题的深层。

  百度市值被腾讯阿里远远甩开,被蚂蚁、京东等追赶的背后,是百度股价过去6年累计涨幅仅37%的现实,而同期腾讯涨幅478%,网易514%,谷歌256%,阿里和京东因为在2014年上市无法做直接对比,如果使用2011年私募股权估值,阿里与京东的涨幅至少大约在5倍以上。

沦为下一个雅虎?一文详解百度7大困境(含高管变动图谱)

  图2-主要互联网公司股票涨幅对比

  3、百度收入增长放缓,收入结构相对单一,团购外卖、视频新业务极大影响利润

  股票市场表现的背后是财务数据,根据百度历史财报数据分析(下图3),百度的总收入增速近几年持续下滑,2016年跌破10%,仅为6.3%。年度付费营销客户数量也出现负增长。

  从业务结构上,百度的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搜索,搜索收入2016年达到553.8亿,爱奇艺收入、团购外卖交易业务收入对公司贡献有限(下图4)。更为明显的是,爱奇艺以及交易服务总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呈现持续亏损局面,总体显著拉低了百度的运营利润,运营利润过去4年几乎一直维持在100亿人民币出头这一规模,并呈略微下滑态势。

沦为下一个雅虎?一文详解百度7大困境(含高管变动图谱)

  图3-百度收入趋势

沦为下一个雅虎?一文详解百度7大困境(含高管变动图谱)

  图4-百度各业务收入、成本等与百度营业利润

  4、移动业务不够真正强力

  说到收入,必然跟具体业务产品有关,根据我们对移动互联网App用户规模的数据解读,在BAT中,腾讯最强、阿里次之,百度的移动业务一直都没有占据到优势地位。尤其是相比PC时代,搜索不再是流量和行为入口,百度搜索App用户规模小于主要社交、视频、购物应用。虽然说头部App的排名不能说明一个公司全部实力,但百度在移动时代入口地位的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沦为下一个雅虎?一文详解百度7大困境(含高管变动图谱)

  图5-2017.4移动App月度用户规模排名

  5、投资布局范围和力度小,与腾讯阿里相去甚远

  除开主营业务,作为平台级大公司的投资布局应该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我们分析了百度、腾讯、阿里过去10年大部分的投资并购事件,对额度超过1亿美金、影响较大的梳理比较如下:

  通过数字对比发现,百度的投资数量和范围远远小于阿里与腾讯,具体来说比较有影响的包括:投资去哪儿、收购91手机助手、收购糯米、投资Uber中国。相比阿里同时在移动互联网、娱乐、健康、基础设施多个产业的全方位布局,以及腾讯针对主要垂直业务公司的投资(京东、58同城、滴滴、点评、口袋购物、快手、微影、微医、摩拜、知乎),百度投资布局确实偏少偏窄。当然,2016年底百度发起的百度资本接下来可能会提升百度投资的力度。

沦为下一个雅虎?一文详解百度7大困境(含高管变动图谱)

  图6-BAT1亿美元以上投资事件数字对比

  6、核心管理团队稳定性差

  近五六年,百度的核心管理团队给外界的印象,是除了创始人李彦宏和CFO李昕晢,其他人调整频繁,不像腾讯那么稳定,也不像阿里内部交接班模式。我们整理了2010-2017年百度历年核心管理团队人员如下,可以发现百度2011年以来历年核心高管到目前离开比例很高,也就是说核心团队的稳定性并不好。

沦为下一个雅虎?一文详解百度7大困境(含高管变动图谱)

  图7-百度历年核心管理人员

  7、战略:世界大会、联盟峰会价值几何?无有效沉淀和落地

  百度没有Google I/O, Facebook F8这样明确的开发者大会来发布新技术或产品,我们基本可以把每年9月百度世界大会和5月百度联盟峰会当作百度对外整体表达产品技术、战略意图的大会。”一年当中百度对外有两次重要的发布,一个就是联盟峰会,我会发表对产业的看法;另一个就是百度世界大会,和大家介绍百度最新科技方面的成果。“——李彦宏2015年百度联盟峰会发言。

  我们梳理了历年的会议主题和发布产品,发现百度世界大会的大多技术和产品都没有真正显著落地,往往只在发布当时比较活跃,包括百度新首页、轻应用、云武器、直达号;同时我们研究认为,百度联盟大会Robin的观点大多时候也未体现出一个行业*的足够战略深度。

沦为下一个雅虎?一文详解百度7大困境(含高管变动图谱)

沦为下一个雅虎?一文详解百度7大困境(含高管变动图谱)

  图8-百度世界大会、百度联盟峰会主题总结

  总体来看,百度在2009年推出凤巢搜索推广系统,迎来2010-2012年一波搜索广告收入爆发之后,整体上陷入了新业务无力、管理和战略缺失的状态。百度如今的困局,是多个因素不断累积造成的。总结下来,3个综合原因:

1、搜索这项杀手级变现模式使得百度基础太稳,面对新业务新投入往往缺乏本质上的动力和欲望;

2、公司在战略层面一直没有真正给出未来想要什么;

3、文化层面,早期的“简单可依赖”“工程师文化”不再明显,“狼性”和“KPI”已经把内部中层和一线员工真正的创造力和热情抹杀了。

  关于百度的未来,笔者一直在思考, 百度会不会走雅虎的老路?同样曾是各自市场*位的公司,拥有最*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在很多方向都做过尝试,但某个时间开始战略、管理、业务开始进入了颓势,在危机出现之际,分别空降了核心高管(梅耶尔从谷歌加盟雅虎担任CEO,陆奇从微软加盟百度担任总裁)。

  接下来百度会怎么发展变化?百度已经All in人工智能,关于百度人工智能的未来,亿欧智库将在下篇做重点解读。敬请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