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季度营收增长615%,净营收达2.652亿美元!将要踏入百亿美金俱乐部的陌陌靠啥做到的?

陌陌现在以及未来要做的,就是将这个社交游乐场搭建的越来越丰富有趣,让更多用户参与并留下,成就它的无限可能。
2017-05-24 16:33 · 钛媒体  马又空   
   

  昨天下午,陌陌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财报,净营收达2.652亿美元,同比增长421%;净利润9070万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同比增长615%。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增,陌陌又交出了一份非常亮眼的财报。

  一直盘踞直播行业老大的YY,一季报的净利润为8820万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虽然YY一季报营收还略高于陌陌,但是从净利润角度,陌陌已经赶超YY了。按照陌陌现在强劲的发展势头,整体营收超过YY,应该也是今年的事情了。

  尽管在一季报中,直播给陌陌带来了2.12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1263%,占总营收80%。但是,比较有意思的是,陌陌从来不承认自己是一家直播公司,而是致力于打造泛娱乐的社交平台。从这个角度上讲,陌陌和YY是定位不同的公司,那么比较二者的营收和净利润又显得没什么意思了。

  所以,比起营收和净利润,我更感兴趣的是陌陌最新的月活量用户。财报显示,陌陌一季度月活用户达到8520万,去年同期7230万,同比增长18%,创下了历史新高。在所谓的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流量红利已经乏力,任何移动产品用户增量几乎都遇到瓶颈。陌陌为什么能在闷声发大财的同时实现了用户月活量的增长?

陌陌一季度营收增长615%,是直播拯救了社交吗?

  陌陌月活用户量趋势图

  “自成一派”的江湖

  阿冷“出走”之后,洪小乔是目前陌陌*的女主播,在陌陌拥有119万粉丝。除了每天固定在平台直播外,她还发布了17条短视频,加入了7个群组和3个圈子,发布了209条个人动态。

  “个人动态”相当于微博,她可以和所有人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她的每条动态都能收获3—5万阅读量,上千条点赞,以及百余条评论:

“群组”相当于微信群,洪小乔建立了四个“乔家军团”群组,方便和真爱粉们沟通;

“圈子”是陌陌新版推出的一个功能,与百度贴吧类似,创建一个月的洪小乔粉丝圈已经有5007名成员,310条帖子;

而短视频就是陌陌最近在300多个城市投放的“用视频 认识我”广告的那个“视频”,洪小乔发布的最新一条9秒视频,被播放30.2万次,点赞2756次,8次礼物打赏。

陌陌一季度营收增长615%,是直播拯救了社交吗?

  所以,洪小乔几乎所有时间都在陌陌“消耗”了。她要么在直播,要么就用群组、动态等功能维护和粉丝们的关系。在发现短视频能获得高流量后,她也加快了发布视频的频率。

  半个月之前,她连微博都没有,外界更是不熟知她。她在陌陌这个自成一派的“江湖”里,用一年时间成长为头部主播,并沉淀了上百万粉丝关系。

  洪小乔并不是个案。陌陌的大部分头部主播,比如泡芙、大壮、狼王、小北、玄这些人,他们几乎都没有其他社交平台的关系,只在陌陌这个江湖“混”。

  不过,与其他平台相比,陌陌并不依赖头部主播,月收入3万以上的职业主播,只占陌陌直播总收入的50%。 除了头部主播,陌陌还有海量普通主播。这些人并不以主播为职业,只是把直播当成一种社交途径,直观的认识附近人,并成为朋友。在昨晚财报电话会议上,陌陌创始人唐岩说:“陌陌的直播并不仅仅是一种新型的娱乐服务,而更加是一种带有浓厚社区氛围的社交体验。”

  无论对于头部主播还是普通主播们来说,陌陌本身的强社交基因,让他们不必在此直播平台播完,再去拉个微信群维护粉丝关系。陌陌不断完善的玩法和功能,让他们只需要在这一个“游乐场”就能完成所有需要。

  外界普通认为,直播“拯救”了陌陌的营收,让其成为闷头赚大钱的公司。其实,直播还“拯救”了陌陌的月活用户量。我们翻了陌陌2015年每季度的财报,看到了这组数据—— 

2015年3月,陌陌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7810万人;

2015年6月,陌陌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7840万人;

2015年9月,陌陌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7300万人;

2015年4四季度,陌陌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6980万。

  陌陌在2015年度过了非常“难熬”的一年,用户月活量持续下降,四季度比一季度整整下滑12%。互联网法则一直都是“得用户就得到一切”,陌陌彼时的用户量持续下滑,让外界甚至有了看衰陌陌的声音。

  不过,随着陌陌直播的崛起,陌陌月活量从2016年一季度一路上涨。2016年四个季度的用户月活量分别是7230万、7480万、7740万、8110万。到2017年一季度,陌陌用户月活量达到8520万,同比增长18%。

  在这个量级的月活用户上,陌陌显然可以布局更多,比如短视频。

  布局社交“游乐场”

  即使直播成为陌陌足够好的“现金奶牛”,不过陌陌今年以来给外界的感觉是在发力短视频业务。

  3月底,陌陌更新产品版本,短视频应用场景“时刻”和“动态”进行整合,并在底部导航栏上创建一个新标签“关注”,用来汇总以短视频形式为主的优质内容,包括用户自己关注的内容,以及推荐引擎基于大数据认为用户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紧接着,陌陌更换了logo,solagon也从“总有新奇在身边”变成“视频社交 就在陌陌”,并在全国300余个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的广告投放,投放地点包括地铁、公交车、院线、网剧贴片、热门应用信息流广告、电梯、出租车等,看来是打算“360度无死角”的包围用户。

陌陌一季度营收增长615%,是直播拯救了社交吗?

  作为最普通的用户,我体验了一把陌陌的视频社交,发布了一个#今天的我这样#的短视频,被附近的陌生人两个小时内评论了6次,点赞了5次,获得了156次阅读。如果我与评论我的人开始聊天,就完成了一次短视频的陌生人社交。

  陌陌一季报则表示,视频化+娱乐化带来了陌陌社交升级,短视频在日活用户渗透率46%,3月日活平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超12%,平日日均形成的关系数同比增长超50%。越来越多普通用户开始习惯过视频表达自我,这些娱乐化的视频内容以及大量普通用户出于社交目的的自然分享共同构建了一个丰富的内容生态。

  不过,在陌陌创始人唐岩看来,无论是去年开始的直播,还是今年发力的短视频,都是为社交服务的。昨晚财报电话会议上,他一再强调:“陌陌自始至终要做的事情还是一个事情,就是社交。无论是短视频、直播、附近的人、群组,它们都只是平台众多社交场景中的一个,就像一个游乐场里面有不同的娱乐设施和项目。”

  对于社交平台来说,用户月活量和使用粘性才是最重要的。要黏住用户,游乐场的不同娱乐设施就要有强吸引力。除了用户自发创造的内容,陌陌也在一直丰富自己的内容生态:邀请一批民乐大师、女子十二乐坊入驻直播,展现差异性的直播内容;每周设置不同的短视频主题,比如“我家宠物要成精”、“别人家的洪荒之舞”,激发更多用户参与。

  其实,就是让越来越多用户有打开并呆在陌陌的理由,在这个游乐场玩的痛快和高兴。

  所以,比起陌陌营收和净利的增长,我更看重它月活用户的增长。直播的风口可能会过,短视频未来火起来之后可能又平淡,但是只要有用户,就有了移动互联网的所有可能。

  比如,这次财报大家只看到了直播收入的强势增长,但是移动营销广告营收1790万美元,同比增长45%;游戏营收1160万美元,同比增长56%。这两个背后也是无限的增长机会。短视频的发展甚至会带来整个移动营销广告版图的重新划分,陌陌作为入局短视频的一员,肯定会分一杯大羹。至于游戏,你怎么知道陌陌研发的游戏不会出一款“*荣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陌陌现在以及未来要做的,就是将这个社交游乐场搭建的越来越丰富有趣,让更多用户参与并留下,成就它的无限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