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州酒家:80年老字号,7年“纠葛”终登A股

据其公开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过去三年,广州酒家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4亿元、17.4亿元、1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2.4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11.5%、11.7%、5.5%,总体保持稳定。其中,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
2017-05-24 17:45 · 亿欧网  武单单   
   

  冠有“食在广州*家”的老字号餐饮食品企业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酒家”)今日获证监会通过IPO上市申请,登录上交所上市。它成为广州首家上市的餐饮和食品企业。

  广州酒家起源于陈星海先生1935年创办的“西南酒家”,后改名“广州酒家”,迄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从80年代中期开始,广州酒家走起了连锁经营的道路,90年代初开始组建企业集团,目前已发展为深具岭南特色的大型食品制造及餐饮服务集团。主营业务包括以月饼、速冻食品等为主导产品的食品制造,以及以提供粤菜和广式点心为主的餐饮服务。

  据其公开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过去三年,广州酒家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4亿元、17.4亿元、1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2.4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11.5%、11.7%、5.5%,总体保持稳定。其中,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7%。

  公司主营业务中占比*的为食品制造业务和餐饮业务。1998年,广州酒家成立全资子公司——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此大型食品生产基地为广州酒家的食品制造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利口福公司主要生产月饼、速冻食品、腊味、等系列160多种食品。其中,月饼系列产品在2016年收入为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42%,同比增长5%;紧随其后的是速冻和腊味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2.6亿、1.5亿,占比13.6%、8%,同比增长25.5%和16.8%。

  公司采取直营+经销+代理+代加工销售模式,构筑线上线下全渠道。除了线下渠道销售,2012年,广州酒家开始线上销售,2014年自主运营电商,依托官网、天猫、京东开展电商直营,并与顺丰优选合作开展线上代销,授权电商经销商在第三方平台自建店铺,进行线上经销。

  2016年,全国餐饮收入35799亿元,同比增长10.8%,随着有力的行业发展趋势,广州酒家公司餐饮业务营业收入也有稳步增长。招股书显示,2016年公司餐饮业务收入为4.6亿,占主营业务收入24.3%,同比增长达12.3%。

  除食品制造业务和餐饮业务两大板块之外,公司主营业务的其他收入来自外购产品如饮料、粮油等的销售收入,但占比较少。总体上,今年公司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食品业务为主导、餐饮业务协同发展的经营格局。

  据了解,广州酒家上市之路走得并不平坦。早在2010年,广州酒家就启动了上市进程,最初希望登陆深市,但2014年,因签字律师跳槽,广州酒家暂时中止IPO,2015年改为冲击沪市,直至今日,广州酒家终于圆了“上市梦”。

  此次成功上市将更有助于广州酒家加强品牌建设,探索餐饮业务新的发展模式,保持公司的餐饮优势竞争地位。上市之后,公司未来将继续立足广东、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广州酒家方面表示,在有利于股东利益的前提下,不排除会对行业上下游企业进行收购以满足业务发展。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名单,截止到5月19日,在IPO排队企业中,餐饮类企业还有两家,分别是广州九毛九餐饮连锁和同庆楼餐饮。这两家企业均拟在上交所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