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微信互怼,妥协让步背后是分歧?这有可能是一个阴谋

苹果和腾讯讲究的是商业行为,所以要做的是利益的平衡。那么,会不会是腾讯与苹果合谋的一场好戏?也未可知。但是,我们要知道,苹果端用户谁都不会舍弃,这是一块大肥肉,只是协调着如何去分配这些利益罢了。
2017-05-25 11:13 · 品途商业评论  耿彪   
   

  就如一本历史小说描述的精彩战役一般,苹果与腾讯因为打赏抽成协调未果,双方关系却没有进一步恶化,也没有因此而产生大的分歧。腾讯选择陌陌地妥协。苹果的意图显然是想分应用内支付费用百分之三十的利,而他却忽视了一个重点,打赏的金额是按比例返给公众号作者的,腾讯并不会从中获得多少利益,反观苹果这一举动,明显是要躺着去挣钱啊。腾讯自然不会答应,即便是答应了,用户在打赏时一想到有三成的赏金进了苹果的腰包,心里也会暗暗的不爽吧。

苹果、微信互怼,妥协让步背后是分歧?这有可能是一个阴谋

  显然,苹果这一招并不是单单是为了抽成,或许有一方面原因如公告中那般,是为了平衡开发者之间的公平竞争的关系,可是,我们更多的可能是看到appstore运营策略的调整。

  我们来看一下有关苹果appstore的业务营收情况,在2016年appstore应用商店为开发者带来了超过200亿美元的收入,苹果营收为285亿美元,按照百分之三十的提成,其获得了近85亿的收入。而这样的收入还是逐年递增的,在2015年苹果App Store 营收仅为200亿,苹果从中得到60亿提成,开发者则得到了140亿的收益,按照苹果的预估在2017年,该项业务依然会保持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以上的增涨速度。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苹果也把持不住了。

  在过去的一个财年里,苹果销售额和盈利额双双下滑,去年推出iPhone 7在国内市场表现平平,这就意味着苹果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毫无疑问,以App Store为基础的向下延伸的点或许对苹果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尝试性的试探,能否通过彼此的试探获得下一步进展的筹码才是重点?

  苹果要的是新的盈利点

  微信打赏功能的上线时间超过三年,一直都相安无事,苹果于2016年初推出apple pay手机支付,这是基于苹果硬件的十分便捷的支付方式,而国产应用却不同,他们把第三方支付分离出来,形成一个独立的支付app,这个本身就与苹果的支付系统形成了冲突。

  而导火索就是苹果的支付并没有在中国市场获得太大的进展,人们的消费也仅仅局限于苹果商店内应用的消费。微信支付、支付宝以及其他金融类支付仍然占据着主要的资金流,这或许才是苹果不能忍受的。

  苹果手机软硬件系统就是一个大生态,要想在这个生态内玩耍,就需要付出代价,这百分之三十的抽成或许就是代价。也如大家所判断的一般,国内厂商必然不会答应,这样一来,就只能损失苹果生态中一大部分的用户了。

  腾讯要的是发展,后续的深度合作是必然

  腾讯目前最重要的两款产品是微信和QQ,但是不要忘记,能支撑起整个企鹅帝国的还有游戏业务。单单只是一款部落战争就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为腾讯收了百亿财富。更何况还有众多的腾讯系游戏,*农药、Qq休闲游戏、穿越火线等。

  也有人认为腾讯需要分清楚自己以后是做游戏还是做社交,不过,二者并不矛盾,没有用户哪来的游戏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腾讯在未来还会推出更多的游戏,而这些游戏玩家不乏苹果用户,也就是说苹果应用商店是腾讯游戏布局的一个大平台。游戏如何付费,游戏内消费如何分封利益,这都是双方要考虑的问题。

  而腾讯不愿意付微信打赏近百分之三十的抽成,那么,在其他应用app 中是否也会把付费直接转到微信内进行支付,而跳过苹果系统?这才是苹果最关心的点,也是腾讯的底线。

  AT大战仍在持续,并未落幕

  苹果打压微信打赏流程,致使微信端打赏系统的关闭,这就是事情的结局吗?

  当然不是,双方都在等,等哪一方先支持不下去。微信系统功能缺失,用户会不会买账。用户体验度会不会降低?微信的大V们会不会抗议?一旦抗议,微信会不会向苹果妥协?微信咬牙支持苹果抽成?

  苹果赌的就是腾讯微信扛不住用户而选择妥协,而微信赌的则是苹果扛不住开发者,大不了这个应用功能他不玩了,仅此而已。

  那么,双方持续发酵下去会有怎样的结局?

  从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苹果不会妥协,腾讯似乎还要做一定的努力,以图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但这样做的结果是只能调整收取费率额度,收费的行为是不可避免了。

  其他的类似于知乎、今日头条也有这样的问题,他们选择同样的方式,不妥协,也就是将打赏的按钮关闭。

  微信此前的应对策略是将赞赏换成二维码,打赏金额随意设置,结果依然是被苹果否决。但是,我们注意到这是微信内的转账行为,涉及到的是支付平台的功能,苹果同样选择拒绝明显表明态度,关于打赏这个行为苹果不支持。

  有网友调侃到,利用微信、支付宝购物以后是不是也要交苹果“税”?要是这样,购物平台还如何去做实现网上支付的功能?苹果是要把自己玩死,苹果用户也干脆别网上购物了,试想一下这是很可怕的。

  支付宝在其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或许我们都忽略了一个问题,支付宝是不涉及到社交的,当然也有类似于红包、当面付等功能,但并不影响其履行交易支付的功能。在App Store 支付页面中是可以绑定支付宝进行苹果商店的交易行为的,微信支付却没有这样的待遇。

  如果支付宝此时进行突袭,能否将苹果手机的支付口彻底拿下?这就值得去考量了,但不可否认的是支付宝的支付属性太强,而微信也偏向于多元化的内容、线下缴费等功能。所以,才会有人提出疑问,是不是苹果和支付宝一起在黑微信。

  我们习惯以辩证的眼光去看问题,却时常忽略其最本质的点,那就是利益。苹果和腾讯讲究的是商业行为,所以要做的是利益的平衡。那么,会不会是腾讯与苹果合谋的一场好戏?也未可知。但是,我们要知道,苹果端用户谁都不会舍弃,这是一块大肥肉,只是协调着如何去分配这些利益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