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秒杀蓝翔!这个学校文凭都不发,却让百万文盲成为精英,惊动联合国!

别瞧不起文盲,他们和那些科技巨头一样,也能改变世界。
2017-05-25 11:20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dik   
   

  前几天,浙大校友,畅销书作者鲁瑾发文批评浙大120年校庆好大喜功,刷爆朋友圈,刀哥今天也聊聊和学校有关的话题。

  今天刀哥要说的是印度一所文盲学校,这个学校很颠覆,在全世界近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了分校,几十年来直接和间接影响了近400万文盲、半文盲和低文化水平的人。

  2013年被评为全球*NGO(非政府组织),综合排名第15位,教育类排名第二。

  其创始人,也在2010年获评全球百位*影响力人物之一。

  这位创始人是个印度人,罗伊(Bunker Roy),出生在印度中上层社会,家庭背景很特殊,既适合从政,也适合经商。

  罗伊今年已经72岁。从小到大念的都是印度最昂贵的学校,在20世纪60年代取得了印度名校研究生学历。

  但他比较“叛逆”。1967年研究生毕业,罗伊突发奇想志愿参加贫困地区的援助,到印度闹饥荒最严重的地方去。

  接下来5年,他一边做调研,一边跟着打井队,帮助干旱缺水的社区解决饮水问题。

  本来只是好奇,但这次经历彻底改变了他。

  5年里,他见多了在贫穷、饥荒、灾害、疾病面前无可奈何的人们,也终于知道落后地区的生活是怎样的。

  罗伊人生从此开始发生巨变。

  1972年,罗伊成立了社会工作与研究中心,也就是现在所谓的“赤脚大学”(Barefoot College)。目的是在贫困落后的社区传播现代技术,让那些社区的居民能够熟练掌握并运用技术改变生活。

  农村泥瓦匠建的学校获国际建筑大奖

  建*座学校的时候,罗伊把选址放在一个贫困地区的村子里。

  当时他请了一位持证上岗的专业建筑师。

  结果专家说,这破地方什么也没法修,没有水,土层里还都是石头。

  罗伊开始有点失望啊。于是他到村里找了一位老人请教?

  结果老人说,先修这个,再修那个,装个A,再装个C,就OK啦!

  最后,*所赤脚大学在十几名村里泥瓦工的手底下顺利完工。

  最牛逼的是,这所由一群农村泥瓦工盖起来的学校在2002年获得了建筑界*奖项之一的阿卡汉建筑奖。

  用棕榈等材料制成的防水屋顶,从不漏雨。

  学校里,所有屋顶都连通了地下一个40万升的水槽,收集雨水,哪怕当地持续干旱4年,这学院也不用愁水。

  且在当时,是印度*一所太阳能电气化学校,照明、做饭等全部利用太阳能。

  这些都不是专业建筑师和设计师做出来的。

  太阳能来自于一位只读过几年小学的神父之手,但是对于太阳能的组装和安装却是非常专业。

  当初的专家,只能想到打地下水和建管道设施从远处引水。

  所以,很多时候专家都是砖家。

  老师无证上岗,学生大多文盲,毕业不发证

  在一次TED演讲中,罗伊称,赤脚大学的办学理念其实是要发挥穷人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和技能,这些技能或许根本进不了主流体系,从未被人发现,更没有被大规模应用。

  且这些人,大多也都是文盲和半文盲状态,更不用说取得什么技术资格证了。

  罗伊开赤脚大学的宗旨就是将这些知识和技能传播给更多人。

  所以这里没有高学历的老师,那些拥有技能和实践经验的人就是老师。

  同时,这些老师也是学生,如果有需要,他们也可以向其他人学习。

  招生没有择优录取一说,所有学生都是贫困地区的人,大部分也都是文盲和半文盲,他们是来获取劳动技能,然后通过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生活现状。

  从这个学校里毕业,除了学会了技能,学生不会拿到任何学位、学历等相关的东西。

  受益最多的,当属那些没什么地位,极少接受教育又没啥生存技能的女性。

  1997年,赤脚大学培训出该学校的*位女性太阳能工程师,之后她留在赤脚大学工作,继续为那些贫困地区的女性提供技能培训。

  随着越来也多女性参加培训,她们也利用新学会的技能去参与志愿服务,成为贫困地区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般接受6个月的太阳能发电技术培训,就可以回去从事太阳能面板、电池的安装、维护和修理的工作了,还可以继续为其他人提供技术培训。

  如今在印度,有超过1000个村镇在使用太阳能电力。

  有复杂的全自动太阳能灶具,各种太阳能电池板等。

  她们都想不到,自己有一天能够完成如此复杂精密的技术工作。

  为让那些白天需要操持家务的妇女能够接受教育,赤脚大学创办了夜校。

  还针对那些上不起学又无出路的孩子开班(包括幼儿园),没有什么读写能力训练,依然是实践教学,旨在提高儿童的生存能力和工作技能。

  任何6个月至14岁的孩子,无论家族、宗教信仰、性别和经济情况,都可以加入,让他们学习民主、公民权利、土地测量、牲畜饲养等。

  在学习过程中,无论多么疯狂的想法都能得到尊重,都有实践的机会。

  三哥带着学校去拯救全世界的文盲了

  赤脚大学在印度很成功,尤其在偏远的喜马拉雅山区。罗伊决定向国外发展,去帮助其它发展中及落后国家。

  作为*批受惠的地区之一,阿富汗*个用太阳能供电的村庄,就是三个在赤脚大学接受培训的妇女发展起来的。

  2004年以后,有了Ensemble基金和荷兰Het Groene Woud组织(绿色森林组织)的支持,赤脚大学成功地训练了来自贝南、波利维亚、不丹、喀麦隆、干比亚、马拉威、毛利塔尼亚、卢安达、狮子山、坦桑尼亚偏远地区来的妇女。

  这些人接受培训后,都回到家乡帮村落安装及维护太阳能发电系统,或通过其它技能改善家乡面貌。

  培训范畴也逐渐扩大,涉及建筑、水泵机械、雨水收集净化、助产士、牙医、低成本卫生巾制作等。

  有一位目不识丁的老奶奶,她是负责了近7千名儿童的牙齿问题的牙医;

  太阳能电气化是其中一个重要课程,也是一个专门培养贫穷国家老年妇女的项目,且大多女性是文盲及半文盲水平。

  至今,此项目已经把近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文盲老奶奶,培训成了优秀的太阳能工程师,为数千个村庄的数十万农民带来了光明。

  联合国妇女署、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也都注意到了赤脚大学,最初仅仅依靠社会捐款的赤脚大学,得到了国际机构的资金支持与合作,在全世界建立了更多的赤脚大学。

  别瞧不起文盲,他们和那些科技巨头一样,也能改变世界。

  放弃似锦的前程,他跑去消灭贫穷,

  他没有世界级富豪动辄百亿美元的身家,

  却为整个世界的前进带来了最强大的推动力。

  他的精神世界比任何世界富豪都要富有

这个铁匠带着6个农民竟干出百亿集团!央视说他是乡土奇葩,更多人叫他民营不倒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