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发布2016/17年度财报:净利润5.4亿美元,PC业务表现稳健

联想集团在财报中指出,联想于2016财年保持其在全球个人电脑厂商中排名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录得历史新高,并在游戏和可拆分电脑等快速增长板块中取得强劲增长。
2017-05-25 20:10 · 钛媒体     
   

  联想集团今日发布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2016/17财年第四财季(自然季2017年*季度)以及2016/17财年全年财报。

  联想第四财经季度营业额为96亿美元,年比年上升4.9%,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集团业务表现向好带动该增长。2016/17财年,联想的营业额年比年减少4.2%至430亿美元。

  第四财经季度毛利年比年减少9.8%至14亿美元,全年毛利年比年下跌7.8%至61亿美元。第四财经季度的经营利润为7400万美元,全年经营利润为6.72亿美元。集团第四财经季度净利润1.07亿美元;2016/17财年净利润达到5.35亿美元,上财年录得亏损1.28亿美元,较上年提升了6.6亿美元。

  收入下滑是业务转型所致

  2016财年,联想集团的收入同比下跌4%至430.35 亿美元,下跌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经历业务转型所致。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 2%至 300.76 亿美元。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 10%至 77.07 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同比减少 11%至 40.69 亿美元。同时其他商品及服务收入为 11.83 亿美元。

  相较上一财年收入下滑问题,联想表示公司收入下滑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经历业务转型所致。而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上年有重组费用5.96亿美元及一次性费用3.27亿美元所致,公司正执行战略并通过新产品及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和垂直市场以继续盈利增长。

  联想集团在财报中指出,联想于2016财年保持其在全球个人电脑厂商中*的位置,市场份额录得历史新高,并在游戏和可拆分电脑等快速增长板块中取得强劲增长。

  联想集团的移动业务在拉丁美洲的销量录得强劲增长,在西欧取得突破,并对中国区业务进行重新定位。

  个人电脑业务表现稳健

  此外,联想集团表示,核心的个人电脑业务表现稳健,移动业务转型已上轨道,数据中心业务正积极转型至解决方案导向。”此外,公司还表示,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联想集团正执行战略并通过新产品及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和垂直市场继续实现盈利增长。

  联想方面表示,尽管面对宏观经济情况、汇率波动及主要零件供应短缺和成本增加等挑战,但受商用市场新一轮的需求增长所带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已逐渐呈现稳定的趋势。联想集团通过切实执行战略以争取市场整合所带来的机遇,并专注在快速增长的产品领域展现创新能力,使其表现继续优于个人电脑市场,于整个回顾财年内市场份额录得历史新高并位列*。此外,联想集团的游戏和可拆分电脑销量录得双位数的强劲增长,分别录得同比增长 34%和 69%。

  而移动业务方面,联想集团对其移动业务进行战略转型,该业务开始呈现增强的迹象。在世界其他地区 (中国以外地区)市场表现强劲,而中国区正处于重新定位阶段。

  联想集团的移动业务在拉丁美洲的销量录得强劲增长,并在西欧呈现突破的表现,同时保持其于新兴国家如印度的稳固地位。于本财年,移动业务于以上三个地区的销量分别录得同比上升8%、36%及 11%。联想集团创新的新产品,如 Moto Z,Moto Mods 和新一代的 Moto G,继续获得客户具鼓舞的评价,而且产品的启动率也正在增加。由于正经历业务转型包括重建品牌和重组分销渠道的战略,联想集团在中国的收入和销量继续录得下跌。因此,联想集团在年内录得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 22%,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在本财年录得 3.5%。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于本财年开始成立的联想创投集团,将继续投资于数家新的智能设备及智能家居/医疗保健应用程式开发商。生态系统、云服务及包括早前收购项目中的消费电子业务等的其他产品,收入为11.83亿美元,占集团整体收入约3%。a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