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爬出股灾又扎进神雾环保,成立以来巨亏50%,这只基金真的好衰

在融通新经济初始运作的21月时间里,该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基金经理为杨博琳 、刘格菘。在此二人掌管基金期间,任职回报为-49.50%。2017年2月18日,刘格菘离任,该基金交由杨博琳独自一人管理。
2017-05-26 05:41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张译文   
   
  今天(5月25日),A股发生了一件大事。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女士旗下公众号“叶檀财经”发表了一篇文章,质疑神雾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神雾节能(000820.SZ)、神雾环保(300156.SZ),利用关联交易手段虚增营收。

  叶老师的名声毕竟不是盖的,文章甫一发出,两家公司股价直接躺了地板,市值共计蒸发约57亿元!

  而随着这一跌,持有它们股票的投资者无疑哀鸿遍野,例如一天赔进去1.1亿元的华夏基金,又例如今天故事的主人公:融通新区域新经济灵活混合配置基金(以下简称“融通新经济”)。

  来源:2017年1季报

  从该基金2017年1季报可以看出,其持有260万股神雾环保股票,一个跌停,损失也高达860万元。

  而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今天的黑天鹅事件,远远不是这家基金最惨的遭遇,自成立以来,融通新经济(001152.OF)的净值几乎遭到腰斩!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家基金成立于2015年股灾前夕。

  在大盘行情好的时候,大部分基金公司为了业绩和利润,往往都有增加发行新产品的冲动,风险什么的早就抛之脑后了。而融通新经济成立于2015年4月27日,基金合同成立日为2015 年5月20日,彼时沪深300指数在4700-4800点左右,距离市场在6月9日创下的5380.43点大顶也就是咫尺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融通新经济2015年6月30日的投资明细,在产品成立的约一个月时间里,该基金大举杀入了当时市盈率畸高的中小创板块(2014年6月4日创业板盘中超4000点,市盈率达146倍),从持仓来看持有的6只股票中4只股票为创业板股票,另外两只也为中小盘股。该基金持仓股票仅有6只股票,相对比较集中,且持仓比例全部进入了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图片来源:新浪基金

  而在股灾时期中小创是跌得最狠的,众多创业板股票短短几日时间股价腰斩,其中就包括该基金持有的好莱客朗姿股份等股票。这也导致该基金净值在2015年7月8日跌至0.6840元,亏损了31.6%。

  当然,实事求是地讲,人算终究不如天算,因为股灾而遭遇暴跌,倒也能找到几分辩解的理由,毕竟那段日子的断崖式下跌,能躲过去的,有不少都进了局子,比如私募一哥。

  然而,从平时表现观察,这家基金的表现一样惨不忍睹。

  新浪基金数据显示,该基金最近一年涨幅为-7.3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达10.5%,二者相差17.44个百分点。而该基金的比较基准为“50%×中证新兴产业指数收益率+5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但是该只基金自从成立之日起,其累计净值就一直处于比较基准线之下。

  要知道,融通新经济(001152.OF),是一只主动管理型的混合型基金,换句话说,是有“专业的”基金经理负责管理的!

  然而,作为一只主动管理型产品,在股灾结束后,不但没有为投资者挽回股灾期间的损失,净值曲线与比较基准线之间的差距还有不断扩大的趋势,进一步亏损,实在是难以肯定基金经理的“专业能力”。

  于是,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研究了下这只基金的操盘手。

  在融通新经济初始运作的21月时间里,该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基金经理为杨博琳 、刘格菘。在此二人掌管基金期间,任职回报为-49.50%。2017年2月18日,刘格菘离任,该基金交由杨博琳独自一人管理。

  此二人又有怎样的资历背景呢?

  刘格菘的任职起始日期为2013年8月23日,也就是说从业还没满两年就开始掌管融通新经济基金,属于基金届的新手。

  来源:新浪基金

  杨博琳,在该基金的代销机构中国农业银行的宣传中,被为包装为“TMT领域屈指可数的资深研究人员”。事实上其基金从业的任职起始日期为2015年3月28日,在加入融通基金之前,杨博琳是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几无操盘经验,而融通基金正是其“练手”的*站。

图片来源:新浪基金

  看到这里,相信各位朋友也应该明白了,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的基金经理,竟然就独自操作着十亿元规模的基金。对此,野马财经也联系了融通基金,不过截至发稿,尚未取得回复。

  不过,基金公司任用如此没有经验的经理,或许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公募基金的离职潮正连年创下新高。

  据东方 财富Choice 数据统计,2009年至2015年每年离职的基金经理分别为86人、105人、107人、110人、137人、213人、303人,136人,尽管去年的离职数量有些缓和,但公募基金人才流失逐年加重。

  所以说,基金经理离职已经是常态化现象,作为投资者,我们要正确看待基金经理离职这件事,毕竟作为一种职业,人员流动是很正常的,人往高处走嘛,但是基金公司也有义务对新上任基金经理进行考核,把关,对投资者负责不是。

  最后,面对这种操盘手,有欲望冲上去代替他的朋友可以在文末留个言,也可以用你们的收益率来晃瞎小编的眼睛,看看能不能抓到一位隐藏在民间的牛人,带我们一起脱坑致富,走向共同富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