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半年研发“吞并”千亿级市场,一文详解Facebook的电信通讯梦

当时Voyager的问世,给原本安逸的电讯通信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波。而导致这一变化出现的“罪魁祸首”,就是以在线广告为王牌业务的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这家社交网站开始通过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掌控自己的科技命运。
2017-05-26 09:10 · 猎云网  田小雪   
   

  2016年的一天,Facebook的工程师小组在沙发交流讨论时提出了一个全新观点,试图开辟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颠覆价值3500亿美元的电讯通信市场。

  工程师指出:“其实,建立起一个属于自己的系统并不是什么难事。我们可以通过支持有线电缆和无线网络的电讯通信设备来传输数据,在加速传输速度的同时,还能降低所需成本,直接将华为、爱立信、思科和瞻博网络(Juniper Networks)等大型公司提供的昂贵电讯通信设备比下去。”

  具体说来,他的建议就是打造电讯通信行业的*款“组装电脑”式转调器,综合使用博通公司(Broadcom)和Acacia Communications公司的芯片、Lumentum公司的光学设备,以及当下新兴网络初创企业研发的软件。

半年研发“吞并”千亿级市场,一文详解Facebook的电信通讯梦

  当时,同样参与讨论的公司工程总监Hans-Juergen Schmidtke,对这一提议并不看好。

  他回忆道:“那时候,我对这样一个想法确实是持怀疑态度的。”作为一名曾经在瞻博网络公司工作过的工程师,Schmidtke清楚地知道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电讯通信系统要花费多少钱,需要非常可观的研发资金投入。不仅如此,公司还需要组建起一支专业的团队,雇用那些受过特别训练的工程师。

  毫不夸张地说,在10年前想要创建这样一个系统,就好比白手起家创建一家公司。

  当然了,怀疑归怀疑,他还是同意帮助整个工程师小组在公司的编程马拉松上设计“组装电脑”式系统所需的程序。三个月后,该小组研发出了一个工作原型。六个月后的2016年11月,公司正式推出了真实产品,并且取名叫做Voyager。

  要知道,当时Voyager的问世,给原本安逸的电讯通信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波。各家传统设备生产商纷纷意识到这样一点,那就是几十年以来他们掌握主导地位并且获取高额利润的市场,即将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还不一定是对他们有利的,甚至还会给他们带来负面影响。

  而导致这一变化出现的“罪魁祸首”,就是以在线广告为王牌业务的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这家社交网站开始通过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掌控自己的科技命运。接下来,传统电讯通信设备生产商的产品有着成为商品的风险,而且他们的市场份额也很可能会遭到限制,无法增加甚至还会减少。

  到现在为止,除了Facebook自己,其他一些公司也已经开始了Voyager这款设备的测试使用工作。比如说,欧洲电讯通信公司Telia已经在几千公里甚至几万公里的电讯通信网络中尝试使用Voyager。再比如说,ADVA Optical Networking是一家来自德国的电讯通信设备制造商,目前也正在生产这款设备,几个星期以前就已经有九家规模不一的大型电讯通信公司进行了设备试用。另外,总部位于巴黎的知名电讯通信供应商Orange也已经与数据运营商Equinix和非洲电讯通信公司 MTN达成合作,现阶段正在测试使用这款设备。

  Schmidtke表示:“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专业工程师确实可以在半年时间内打造出属于自家公司的系统。我们的研发成果改变了整个世界。”

  据知情人士透露,起初持怀疑态度的Schmidtke后来成了Voyager的头号粉丝,并且将其看作是自己在科技行业中摸爬滚打数十年以来最值得骄傲的事物。据介绍人说:“Schmidtke和团队成员出去开会时,享受的可都是名人般的待遇。”

  成功转型

  在2016年2月举办的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Facebook推出了一项TIP(Telecom Infrastructure Project)电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项目。作为该项目的*款成果产品,Voyager证明了公司年初决策的正确性。

  其实,TIP是Facebook在几年前发起的开放计算项目(即Open Compute Project,以下简称OCP)的衍生项目。

  而公司之所以发起OCP和TIP这两个项目,就是因为想要掌握所使用技术的控制权,通过这项技术来为超过18亿的用户提供支持,让他们上传海量的照片和视频,每天更新各种动态。

  Facebook表示,多年以来,它一直都在设计和研发属于自己的信息技术设备,比如说计算机服务器、硬盘驱动器或储存系统,以及数据中心网络。与戴尔、惠普、思科和易安信这类公司的产品相比,Facebook的产品不仅耗费的成本比较低,而且维护起来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现阶段,包括亚马逊和谷歌在内的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研发属于自己的技术。但是Facebook不一样,它公开与其他公司分享了自家的所有设计。所谓公开分享,就是说它不收一分钱将自家公司的技术赠送给别家公司使用,甚至会从一家毫不相熟的公司邀请毫不相熟的人来进行合作。除了设计工作,剩下的所有事务都将会由建有合作关系的生产制造伙伴来完成。简单地说,这就是一个叫做开源硬件的概念。

  这样一来,不仅Facebook能够在维护和巩固自家基础设施这一块,顺利拿到不少帮助,而且其他公司也能够以较小的代价使用Facebook的技术。要知道,Facebook的技术是经过专业人员设计和研发,能够在条件较为苛刻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中使用的。

  OCP项目的诞生,在极大程度上改变了数据中心技术行业。不仅如此,那些身处这一行业的公司都纷纷表示,Facebook的项目就好像是刮起了一阵风,让大家都不自觉地跟上了这阵风。举个例子,苹果公司一向都是独来独往,保持神秘感,这我们都知道。所以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它拒绝加入OCP项目,拒绝出一份力促进信息技术工程师相互合作的时候,不少负责网络开发的工程师就选择了辞职,转而创建了一家叫做SnapRoute的新兴初创企业,专门为OCP项目参与者研发网络软件。因此,没过多久,苹果公司就也加入了OCP项目,SnapRoute则成为了Voyager诞生的软件基础。

  OCP项目的出现,给惠普和戴尔这类硬件供应商带来了不小的市场竞争。他们的*选择就只有加入该组织并且接受“组装电脑”式系统这一概念,要不然就会被挤出市场之外,导致无法向那些拥有规模较大、运行速度较快的数据中心的公司销售自家产品。要知道,这中间不光是Facebook一家公司,还包括微软和高盛等数十家其他公司。

  但是,在OCP项目掀起的这场免费开源硬件革命中,似乎有一个关键领域遭到了遗忘,那就是电讯通信。从本质上来说,电讯通信设备能够通过水下电缆和无线网络,来将相距较远的家庭、企业和数据中心连接起来。

  而行业中那些规模较大的电讯通信公司,每年都会在这一块投入数百万美元甚至数千万美元的资金。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成立Internet.org,向欠发达国家普及互联网的时候,发现其实这些公司也想要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OCP项目。

  Facebook工程副总裁Jay Parikh介绍说:“那时候,我们只是简单地想要帮助更多人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所以就成立了Internet.org。在那以后,我们又产生了一个想法,就是利用OCP项目来帮助数据中心进行性价比更高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行效率和灵活程度,实现更加绿色和持续的开发。与此同时,我们又突然灵光一现,心想是否能将这一套类似的规则体系运用到电讯通信行业中去呢?”

  Parikh补充说道:“在OCP这个项目中,我们找到了自己的正确定位,那就是催化剂。我们向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技术当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并且希望可以将这项技术或者知识产权普及到整个生态系统当中去,让所有人都能够享受这项技术带来的益处。而Voyager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发现这项技术真的能够解决众多运营商向来无能为力的问题。”

  顺利拿下大型合作伙伴

  韩国电信公司(即South Korea Telecom,以下简称SKT)的首席技术官Alex Choi指出,一般来说,像SKT这样的电讯通信公司都非常希望拥有更加快速、更加便宜和更加开放的设备。因此,受到Facebook的启发,他们也决定着手打造属于自己的设备系统。

  Choi表示:“我们之所以想要创建这样一个系统,完全是受到Facebook的影响。一直以来,马克·扎克伯格都在不断强调向偏远和欠发达地区普及互联网的重要性。”

  2015年和2016年,扎克伯格在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做了主旨演讲,并且与数家电讯通信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Choi回忆道,当时的扎克伯格就是想知道,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这些人和这些公司一直不愿意亲近互联网。结果他发现,对于电讯通信运营商来说,将电讯通信服务普及到偏远和欠发达地区,实在是需要投入太多资金。

  因此,Facebook就决定帮助这些电讯通信公司降低互联网普及的成本。但其实,欧洲、亚洲和美洲的一些发达国家,也遭遇了这些类似的问题。现阶段,人们购入的设备数量大大增加,使用视频的频率也在快速提高。在物联网技术的帮助之下,每天加入互联网,并且通过电讯通信网络实现沟通和交流的物品超过数百万。

  Choi表示:“目前,互联网中的访客数量越来越多,人们的网络使用需求也越来越大,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安装更多的基站,找到更多的网站,在光纤和主干网上投入更多资金,并且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但是,电讯通信公司并没有提高收费标准来填补这些高额支出。相反,出于消费者的要求,他们还要在进一步降低数据套餐资费标准的同时,提高套餐中可使用的数据流量。”

  虽然扎克伯格并没有亲自全程负责TIP项目的工作,但是他的这一创意确实激励了不少人。

  所以,当Facebook的两位高管Aaron Bernstein和Jason Taylor找到Choi,表达了想要创建这一全新组织的想法时,Choi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并且同意担任TIP项目的总负责人。特别介绍一下,Aaron Bernstein是专门代表Facebook与各家移动供应商商谈合作事宜的,而Jason Taylor则是Facebook基础设施部门的副总裁,同时还是OCP项目的总负责人。

  Choi表示,OCP项目为数据中心研发出了不少炫酷的新硬件,而且各家电讯通信运营商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形成过如此密切的合作关系。

  “一直以来,各家运营商都过分依赖行业中的大型电讯通信供应商。所以,我们试图通过各种方法让这些供应商找到自己的创新之道,制定出一种降低收费标准的新方案。虽然这些供应商确实是在努力,也取得了不少成果,但终究还是达不到我们期望中的进步速度。这时候,该怎么办呢?只有转移重心,寻求其他发展机遇。”

  Axel Clauberg来自德国电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他的经历与Choi颇为类似。说起来,他是从2015年开始接触Facebook发起的OCP项目的。

  鉴于Facebook一直都在出钱出力寻求打造计算机网络的创新方式,所以当时受到这一影响,选择加入OCP项目的电讯通信公司非常多。该项目摒弃了传统硬件中所有花哨和复杂的特征,并且转而将这些特征融入到了软件当中。在企业网络的圈子中,这种做法叫做软件定义网络。而在电讯通信服务提供商当中,也存在着类似的行为现象,只不过名称不同,叫做网络功能虚拟化(即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简称NFV)。

  Facebook并没有掏钱投资SDN或者NFV,但是在进展比较缓慢、氛围比较保守的网络工程领域,OCP和TIP这两个项目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推进这些概念向前发展了。OCP项目证明,就算是Facebook这类要求较为苛刻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又或是AT&T这类大型电讯通信网络运营商,这项技术都完全能够胜任,并且将自己的作用发挥到*。

  Clauberg表示:“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呈指数形式增加的访客流量,所以我们必须要采取一些合适的措施来应对。”

  说实话,除了上文提到的预算资金有限和访客人数增加,人才争夺也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数十年以前,硬件和通信工程师都会选择去电讯通信公司工作,设计一些创新性的移动网络等等。但后来,这些人才都流向了思科这样的科技公司,专门研发那些为互联网服务的技术。而现如今,他们更是直接去了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自己动手研发全新硬件,以便摆脱对其他供应商的依赖。

  TIP项目为他们提供了一条便捷途径,在不用偷偷摸摸的情况之下,直接接触到行业中最为睿智的人才。

  与Choi 一样,Clauberg是以创始董事会成员的身份加入TIP项目的。要知道,不管是韩国电信公司,还是德国电信公司,都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电信公司,都是其他国家电信公司学习的榜样。当然,除了这两家电信公司,Facebook还成功说服了英特尔的Caroline Chan加入TIP(英格尔也是OCP项目的创始成员)。

  下面,要特别介绍的是,来自诺基亚的Laurent Le Gourrierec也是TIP的创始成员,这一点着实让人意外。

  诺基亚的大胆选择

  要知道,将各种符合标准的零部件组装起来的电讯通信设备,是会对华为、思科和诺基亚这类大型电讯通信设备制造商产生负面影响的。

  而且,Voyager并不是*一款造成威胁的产品。目前,TIP的OpenCellular项目也正在研发开源4G LTE/LTE基站,以及各种硬件和软件。

  正如Choi所说,TIP想要实现这项技术的“民主化”,让每一位用户都能够使用该技术,并且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适当的修改。

  不过,IDC网络基础设施副总裁Rohit Mehra解释说,TIP项目的影响并不会在短时间之内显示出来。但是它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促进价值3500亿美元的电讯通信设备行业发生颠覆性变革。

  这么说来,从某些方面来看,TIP项目是会对诺基亚的电讯通信业务造成威胁的。

  可事实是,作为一家大型电讯通信设备供应商,诺基亚不仅与Facebook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而且还是TIP项目的创始成员和董事会成员。

  至于原因,公司Le Gourrierec则是这样解释的:“当下,世界变化太快,与其坚持自己的固有想法,还不如解放思想,积极面对未来。”

  他认为,如果所有事情都发展顺利的话,TIP项目和Facebook将会通过全新的电讯通信服务为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带去网络,帮助各家公司挖掘到更多客户。

  Facebook的担忧和恐惧

  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TIP项目有值得称赞的地方,自然就有遭到诋毁的地方。有人认为,Facebook通过这一项目扩大了自己的版图,甚至认为它把手伸得太长了。尤其是在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正式推出Voyager之后,议论的人就更多了。

  现阶段,本质为互联网公司的Facebook正在通过TIP和OCP这两个项目生产物理设备。它不仅拥有走在科技前沿的数据中心,还有一大批优秀工程师,另外还拥有属于自己的电信通讯网络。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它就会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电讯通信公司和云服务供应商。因此,有人害怕Facebook会成为第二个亚马逊或者谷歌。要知道,本质为电商网站的亚马逊,现在已经通过AWS云服务成功转型。

  不过,针对这种恐惧言论,Parikh则回应说,Facebook目前完全没有这样做的打算。他们只是尽*努力去帮助电讯通信公司解决棘手问题,自己是*不会去运营任何网络的。他们的中心思想是分享经验和技术,以便让行业中的所有人都获益。

  Choi也表示,Facebook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利大于弊的。各家电讯通信供应商收获的更多是益处,而非威胁。当然了,这些人产生担忧心理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没有哪家公司希望自己的市场主导地位遭到别家公司的威胁。

  但长期看来,不管是Facebook,还是电讯通信供应商,都是能够从这些项目中收获益处的。就像亚马逊推出AWS云服务一样,不仅它自己受益,行业中的所有参与者都能够收获益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