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科书级”互撕:网易严选与最生活教会我们的事……

此次事件的发生,再次把创业维权这一问题摆在了社会大众眼前。而且,看似是一则简单的维权事件,背后又透漏了哪些商业套路?是否能给创业者们一些启示呢?
2017-05-26 10:04 · 猎云网  郭倩茹   
   

  事件概要:

“教科书级”互撕:网易严选与最生活教会我们的事……

  5月23日,一条《致敬丁磊:能给创业者一条活路吗?》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毛巾哥朱志军指出网易严选侵犯公司产品“阿瓦提”毛巾的权益。尤其是“G20*产品”,严重侵犯了自己的权益。

  5月24日,网易严选发文《我有一个创业者的故事,你想听吗?》,指责毛巾哥在说谎。

  同一天,毛巾哥再发文《致网易严选:你说我是说谎者,我只说些事实》,为自己的权益进行辩护。

  你没想到的背后策略

  此次事件的发生,再次把创业维权这一问题摆在了社会大众眼前。而且,看似是一则简单的维权事件,背后又透漏了哪些商业套路?是否能给创业者们一些启示呢?

  1、创业者:一场成功的营销方式?

  阅读完毛巾哥的文章,猎云网发现主要集中在两点:

  *,作为一个创业者,朱志军觉得自己历经千里奔波寻找,再与工人一起研究开发,经过团队多年努力,才有了“阿瓦提”这款产品。他认为,网易严选上架的新款“阿瓦提长绒棉毛巾”毛巾,与自己的产品很相似。

“教科书级”互撕:网易严选与最生活教会我们的事……

  第二,他发现自己经过签署协议,使得产品成为G20的*产品,也被网易用来进行产品营销。

  就其中一些过程,毛巾哥原话是这么写的,比如:

  “在我们丝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网易严选这款刚上架就直接打出‘G20*同款’的广告语,请问这是在山寨最生活毛巾还是对广大消费者公然的欺骗?”

  期间,毛巾哥还拿出众多去新疆调研毛巾材料棉花种植基地,与G20签约的照片证据。

  此时,毛巾哥这种先痛说创业史,再痛说自己权益被侵犯,却不被理睬的方式,本身就已经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如果从营销策略上分析,这已经是一次成功的营销。

  一方面,它让最生活的品牌被人熟知。如果不是因为这次事件,相信很多人与笔者一样,根本不知道“最生活”是什么品牌,在毛巾行业比较知名的当属做洁丽雅这类的品牌。但通过这样的传播方式,让大众知道了这个品牌。

  另一方面,通过事件的发酵,毛巾哥想要达到的部分目的也达到,比如他所说的“G20*同款”侵权,目前,网易严选已经撤销了。

  从这两方面看,谁又能说这不是一次成功的营销事件呢?

  当然,也许毛巾哥本身只是一次简单的维权,但效果却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维护权益了,这是显而易见的。

  2、被指责方:如何利用公关危机?

  这样的事件,对于网易严选来说,就是一场大危机。此时,一般的处理方式:与合适的人进行沟通,提供有说服力的新闻稿,分析形势冷静面对。

  但网易严选都没有采用,而是隔天通过相同的方式,借助新媒体发文的方式,对其进行指责。

  但是,网易严选并没有采取正常危机处理的方式,直接指明毛巾哥是不对的。而是先给大家讲故事,一个80后如何创业的故事,写道这个朱姓青年先曾经是如何采取贴牌盈利,被法院判决败诉的过往,并对毛巾哥辛苦研发产品的故事给予了质疑态度。

  请看原话:“跟你看到的某些包装过的创业故事一样,朱姓青年的这段旅程包含了梦想、专注、*、口碑、初心、艺术、坚守……所有你想到的描述创业的褒义词,堪称《中国合伙人2》的不二剧本”。这无疑是赤裸裸的嘲讽。

  对于朱志军提出有争议的两点,网易则采用章回体的方式,直指朱志军是信口胡来。*,“阿瓦提”作为优质长绒棉之乡,是业界公认的,并不是最生活独有的。第二,对于“G20*”这一说,网易严选认为两款毛巾的生产商山东日孚工厂商才是拥有这一标配的拥有者。网易严选并不存在侵权,直说朱志军是在碰瓷。

  从这样的言辞中,我们读到的是强烈的火药味,没看出一点公关的处理方式。

  但就在5月25日,网易严选却将“G20*”这一标识删除了,只能说是赤裸裸的打脸。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通过这样的公关方式,可以让事件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增加产品的销量。

“教科书级”互撕:网易严选与最生活教会我们的事……

  就在5月24日,猎云网看到网易严选的首页上显示,“买阿瓦提毛巾松8卷懒人抹布”、“超值年购,直降200”、“你家的毛巾,我包了”!

  这样反其道的公关策略,让人大大的佩服!

  3、双方的滞后性

  这时候,我们要去思考,为什么双方都能抓住对对方的反击点,而且都是有理有据呢。这是因为,双方本身就都存在着不同的缺陷。

  最生活,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在电商潮流的浪潮中,很多品牌本身就难以与BAT相抗衡,更何况作为毛巾细分市场中的一款单品,它又能带来多少流量与效益呢?结果可想而知。因此,这样只靠一款单品维持的公司,本身就存在着狭隘性。只能采取一些其他的方式,如同上述分析的营销策略。

  再说,网易严选这样的大平台,有着自己的主张,便是“好的工厂等于好的产品”。这种理念,实在让人难以苟同。

  大朴网的创始人王治全,作为一个中立的第三方,也作为双方的一个同行,就对此进行了质疑。他讲道,就是这款毛巾的生产商日孚工厂,对于这样的有着一定规模的工厂来说,有中高低档不等的生产线,厂商会根据品牌商的不同要求选择不同的生产线和工艺流程,这从一定程度上将品牌商的功劳全盘否定。

  创业公司如何面对同类情况?

  双方的互撕还没有结束,在网易严选反击后,朱志军当天就发文进行了驳回,用讲事实的方式,将舆论主动权又重新掌握在自己这边。

  撇开双方不谈,该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或许才是一个创业者去思考的问题。

  1、事前预防,提高产品差异性。

  在这个事件中,这款毛巾存在着这样的特点:一个成本很低,高频次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没有任何的高科技技术含量,同一家厂商生产。从这些方面去看,出现这种相似的情况,就不足为奇了。

  相反,一款具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却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比如,手机都在一个厂家,却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富士康既生产苹果手机,也生产小米手机,还可以生产锤子手机,但从没听过这三家因为产品被模仿出现维权的故事。这就要归结于产品本身的差异性与技术含量。

  因此,就算是低成本产品,怎样让自己与众不同,才是重要的。比如,可以给产品起个好故事,像百岁山矿泉水,水中贵族的广告语早已深入人心,它也仅仅是一个成本只有几块钱的纯净水。

  2、通过法律途径,正当维权。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商标的知名度和信誉是企业多年心血的结晶,该如何进行维权?

  *、客观分析调查情报、证据材料。

  第二、周密调查、全面搜集证据材料。调查中尤其要获取下列要素的准确信息:侵权行为人,侵权具体形式,侵权商品的数量,侵权行为(或侵权商品)的准确发生地点。

  第三、迅速、有效、低成本地打击侵权行为。

  第四、制作投诉书、起诉书并向相应机关递交,请求对侵权行为实施打击。

  通过诸多的分析,其实笔者想说的是,遇到感觉侵犯自己品牌的权益,*的途径还是法律维权。这样互撕的方式,在一定时间内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但从长远来看,给大众留下的只有撕扯的画面感,只能被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