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钱的是金融行业?盘点最代表性的金融大佬,堪称时代样本,还不快学!

最近10余年的时间里,丰厚的利润让企业趋之若鹜,大量实业企业开始向金融行业进军。而随着泛金融行业体量的快速膨胀,无论是新进入者和老牌机构,几乎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这里有十位金融家,他们所领导的企业对于中国金融机构的发展来说可谓时代样本。
2017-05-26 17:47 · 英才杂志  杨旭然   
   

  在全球范围来看,金融都是规模最为庞大、利润最为丰厚的产业之一。

  丰厚的利润让众多企业趋之若鹜,最近10余年的时间里,大量实业企业开始向金融行业进军。而随着泛金融行业体量的快速膨胀,无论是新进入者和老牌机构,几乎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在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中,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曾经表示,金融行业的总产出,已占到国内全部GDP的10%,而中国金融行业从业人数600万。

  这样的数字,已经高于全球市场约8%左右的常规数字。庞大的市场,造就了一批金融企业高额的利润。

  在本期《英才》具价值榜单中,《英才》记者聚焦金融产业,梳理了A+H股两大市场中的优质金融企业,找到了在2016年*盈利能力的50家金融机构,并选出10位具有代表性的金融家,他们所领导的企业对于中国金融机构的发展来说可谓时代样本。

中国*钱的是金融行业?盘点最代表性的金融大佬,堪称时代样本,还不快学!

  大行掌门人

  从我们的榜单中可以看到,各个级别的国有企业仍是金融产业*的主力军,而以五大行+邮储为代表的“宇宙行”,则占据着中国金融产业的最顶端,赚取了整个50强利润的61.62%,6家利润合计8218.84亿元。作为其掌门人,压力之大也是常人难以想象。

  工商银行董事长 易会满

  5月31日,易会满接任去职的原董事长姜建清,成为这个全球范围内最庞大银行的掌门人。在业绩的*数量、资产规模、市值等多种数据上,工行都是行业全球*。易会满曾经表示,现在工行净利润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前的1.7个百分点、10年前的7.3个百分点。在如此高层次的起跑线上,取得业绩持续增长的难度可想而知。但对于易会满来说,要在这丰厚的基础上实现突破,需要更大的智慧

  建设银行董事长 王洪章

  王洪章曾经坦言,跟其他银行相比,建行基本没有“区位优势”,在城市肯定不如工行,在农村肯定做不过农行,海外肯定做不过中行。但“综合优势”已经成为了王洪章治理下的建设银行最明显的标签,目前建行是商业银行中牌照最多的银行之一。在综合性的框架下,建设银行具有“宇宙行”中*的灵活性,这将是王洪章*的竞争优势所在。

  邮储银行董事长 李国华

  2016年之前,邮政储蓄是中国最后一家没有上市的大型国有银行。这家中国覆盖面积最广、各类城乡用户数量冠绝全国的银行,打造出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董事长李国华是这次上市最坚定的推动者之一,在他看来,上市是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邮储银行也很早就明确了引入战略投资者、择机上市的计划,过去的5年一直在推进上市工作。

  交通银行董事长 牛锡明

  董事长牛锡明有着一段传奇的人生经历:从一名解放军战士,到1979年(恢复高考第二届)成功考上了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参加工作之后,他成为了中国银行界最早的信贷业务管理者之一。从军经历和丰富的信贷、风险防控经验,让他有足够的纪律、掌控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在交通银行推动深化转型。优化股权、完善机制、内部改革,每一项都是中国金融领域“最硬的钉子”,牛锡明面临的压力与动力之大,可想而知。

  股份制大牛

  人们对于股份制金融机构*的认知,大概就是灵活的业务模式,以及随之而来的强大盈利能力。这些企业的*用事实向人们证明了他们可以像民企一样,用市场化的方式征服市场,在榜单中,此类企业利润大多在100亿-500亿之间,排名普遍居前。

  民生银行董事长 洪崎

  掌门人洪崎上任以来一直保持低调,很少接受采访,但他有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头衔: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理事长。通过这个头衔,我们或许可以对他的经营理念有一些了解:相比很多传统的银行家,洪崎更注重对社会经济新趋势的把握,并希望这些趋势与银行业务实现结合。民生银行是最早专注于中小企业业务的银行,但如今这条“赛道”已经人满为患。他将如何率领民生银行在传统优势业务中找到新的突破,如何开拓“新供给”经济,都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浙商银行董事长 沈仁康

  在所有的银行机构中,浙商银行虽然并不是净利润水平最高的,但很有可能是利润增速最快的企业之一。在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逆势增长了44%,且全年利润超过百亿达到101.53亿元。由政转商,曾经担任浙江丽水市副市长、衢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的董事长沈仁康,自2014年7月加入公司之后,在行业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带领浙商银行连年高速增长,这甚至是很多资深银行家都难以做到的。浙商银行就像是行业里一条最活跃的“鲶鱼”,用自己的精力与活力改变着银行业的格局。

  国信证券董事长 何如

  何如是深圳金融圈的“老江湖”,他最主要的两个战场,一个是本地*的商业银行深发展,另外一个,就是深圳本土*的证券公司国信证券。在他离任之前,深发展刚刚达成了历史上最盈利的一个财年。会计学硕士出身的他,对于数字、盈利有着近乎天生的敏感和嗅觉。实际上国信证券在他掌舵之前,也并非是一家规模、体量巨大的公司,何如率领国信开始了包括并购、创新、大力扩张经济业务等一系列努力,塑造了如今这个市值1200亿、营收百亿级的行业巨头。

  央企金管家

  这是一种近年来新兴的金融机构。不同于传统银行家的是,这些央企的“金管家”需要拥有金融和实业的双视角,才能将金融业务与集团业务*融合,两家上榜公司三个季度21亿的盈利能力,已经超过了很多中小型金融机构。

  中航资本董事长 孟祥泰

  和国投安信一样,中航资本也是在2015年登陆资本市场。但和国投安信不同的是,由孟祥泰掌舵的这家金融机构,有着更加丰富的业务多样性,被称为中航旗下“小华尔街”。并且和一般金融机构不同的是,中航资本既需要保证自己的盈利能力,也要利用自身优势来支撑国防、航天业务的发展和进步。自公司成立以来,孟祥泰就开始了“带着锁链跳舞”的金融业务生涯,并取得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收益率,实属不易。

  国投安信董事长 施洪祥

  2013年,国家开发投资总公司以接近9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安信证券57.254%的股份,两年之后国投安信成功上市,是国投旗下*质的子公司之一。公开履历显示,施洪祥在国投内部一直担任各种关键要职,包括曾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金融投资部总经理、战略发展部主任,以及国投信托、国投瑞银基金、海峡汇富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董事长等。将这部分盈利能力强大、现金流*的业务交给施洪祥,显示出了国投管理层给予他最充分的信任。

  民营龙头

  在本榜单中,完全由民营资本创立并打造的金融集团,仅有九鼎集团一家。民营金融企业虽然在近些年快速发展,但其规模、盈利能力还远远不能与传统国有金融企业相抗衡,其利润只占到整个榜单的0.94%。但随着一些大型民营集团进军金融产业,未来我们会在这个榜单中看到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的身影。

  九鼎集团董事长 吴刚

  九鼎集团曾经被无数神话和传言所包裹,也是榜单中为数不多的民营企业,但实际上在这次所有上榜的金融家中,董事长吴刚的经历颇为励志。出生于四川巴中的吴刚从中专读起,在很短的时间内,一路拿到本科、硕士、注册会计师、律师证、注册评估师、金融博士等。也许就是这种极其强大的学习能力,能够让吴刚在VC行业一片荒蛮之时,就能够快速、持续发展,只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就达到了三个季度盈利12.57亿的行业新高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