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欧的街电出事儿啦,是恶意诽谤,还是有意为之?

今天,在某知名社交软件上,有人匿名爆料:“街电出事了!创始软件团队和硬件负责人全体离职。原因是被原来的大股东海翼坑了,承诺的股权不兑现,现有股权也被稀释成厕纸”……
2017-05-26 23:22 · 读懂新三板  武亚玲   
   

  共享充电宝又火了。这次是因为街电科技搞了个大新闻。

  今天,在某知名社交软件上,有人匿名爆料:“街电出事了!创始软件团队和硬件负责人全体离职。原因是被原来的大股东海翼坑了,承诺的股权不兑现,现有股权也被稀释成厕纸”……

  评论区立马就有人为陈欧“捉急”了。当年3亿入股街电科技,与王思聪互怼吃翔的往事还在吃瓜群众心里。难道,这就要吃翔了?

  很快,海翼股份做出反应,发出声明:“网络流传的是不实言论” ,这次爆料纯粹是竞争对手恶意挖墙脚,并驱动部分员工诋毁街电!

  而读懂新三板研究员联系了街电科技一位离职的软件业务负责人,对方明确告知:“网上爆料基本属实,海翼的声明是诽谤”!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谁把谁给坑了?

  一、海翼、聚美与离职员工三方互怼,究竟谁把谁给坑了?

  街电科技的事大家应该不陌生了,关于它与海翼股份的前尘往事,大家可以参阅读懂新三板研究员此前写过的《陈欧3亿投资共享充电宝,这家新三板公司或成最大赢家》。

  下图就是网络匿名爆料。

1

  一场互怼就此拉开了序幕。

  海翼股份很快发出了澄清声明,读懂新三板研究员联系海翼股份时,公司方面也坚称网上的爆料称不是真相。

2

  澄清公告简单来说就是这样的:

  1.街电是由我们海翼一手创办的,我们一直很重视研发,未来也会继续支持街电;

  2.不存在股权未兑现的事,融资也没有稀释他们的股权,而且还提前把他们持有公司的限制性股票兑了现,共1027万元,(海翼股份公司相关人员还告诉读懂新三板研究员,我们有银行流水等相关财务凭证);

  3.这次爆料是竞争对手恶意挖墙脚,并驱动部分员工诋毁街电!

  海翼说的是真的吗?离职员工有话要说。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联系到一位从街电科技离职的软件业务负责人X先生,他看到声明后表示“这就是诽谤啊”,并表示网上的爆料基本属实,海翼承诺股权未兑现是离职的主要原因。

  “海翼承诺了我们股权,后来卖给聚美都完全没通知我们,整个软件团队都要走,但海翼现在故意拖延时间,不为大家办理离职手续”,X先生说。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又拿着x先生的说辞去对质海翼股份。海翼股份也信誓旦旦,表示因为不知道是哪位同事,所以不知道他说这番话的具体原因,猜测可能是不愿意签署竞业禁止协议。

  战事升级了。

  很快,街电现任东家聚美优品也加入了战局。

  有一位ID名“聚美优品员工”的网友在评论区评论道,“聚美已安排技术团队接手街电技术,同时指出,离职事件起因是街电研发团队负责人’带头挑事’,提出 300W+期权的要求,这个条件遭到陈欧拒绝”。

  针对上述言论,X先生说,“我们从来没要求过什么年薪,来创业公司也不会在乎年薪,这些明显是对方的人发的,我们很快会发公开信”。

  最后,陈欧也说话了,面对媒体采访,陈欧表示将再向街电投资1个亿,美金。

  “在风口到来的时候,团队员工流动很正常,不必过度解读。”“接下来聚美集团拟向街电再投资1亿美金。街电欢迎友商正面竞争,反对捏造事实、搞小动作的行为。希望业界都以负责任的态度,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陈欧表示,在聚美集团注资街电后,与原大股东海翼集团为街电注入了更强大的团队。除了聚美核心产品团队和海翼研发团队外,还注入了淘票票前资深总监原源为主的市场团队。

  三方骂战进行到这里,就陷入僵局了,局外人很难判断谁是谁非了。

  从三方的回应来看,矛盾点应该集中在海翼股份回应中的第3条,“为了加速融资进程,街电在完成A轮融资时采取了低于员工限制性股票转换时预计的估值。融资完成后,海翼拿出了自己所持的街电股份对员工进行了补差,补差部分的工商手续正在办理中,目前,上述员工持有占街电科技 4.469%的期权,融资过程中价值未受损”。

  X先生的意思海翼有过承诺,但没有兑现。后来卖给聚美额没有通知他们,所以大家就这样被海翼坑了。

  究竟谁把谁给坑了?

  二、从估值850万元到5亿元,街电股权稀释之路

  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股权稀释。

  不断融资自然原始股权会不断被稀释,尤其是站在风口上的街电科技,但被稀释的同时,股权所对应的价值也翻了好几番。从3月至5月,街电科技的估值由850万元增至5亿元,翻了57.8倍。

  我们来看下股权是怎么被稀释的。

  2017年3月21日,海翼股份将街电科技的注册资本由200万元增加至850万元,当时,街电的估值为850万元;4月6日,海翼股份进行股权内部转让,分别以170万元、680万元的价格,将街电20%、80%的股权转让给海翼远志和海翼股份。

  那时候海翼股份还持有街电100%的股份,4月17日,*次转让,海翼股份以80万元的价格向杨锦方转让街电2%的股权,估值达4000万元。

  4月27日,欣旺达、IDG、杨锦方分别出资2500万元、2200万元和300万元入股街电。融资完成后,欣旺达占街电科技约12.5%,IDG占街电11%的股份,杨锦方占3%的股份。此时,街电的估值已达2亿元;读懂新三板研究员通过企查查看到,海翼股份持有街电61%,股权被稀释了一部分。

  7天后的5月4日,聚美优品斥3亿元入股街电,持股约60%,街电的估值也高达5亿元,海翼股份的股权被进一步稀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