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划清界限?各大电商平台为何要把金融业务分拆出去?

以国外同行作为参考,PayPal从其母公司eBay拆分出来之后,PayPal在于其他电商公司进行合作时就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可见,拆分独立,自有其益处。
2017-05-27 09:22 · 野马财经  傅碧霄   
   

  除了陈欧忙着和王思聪打赌吃翔,各大电商公司几乎都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所布局。而经历了这几年的发展,近来电商又纷纷将金融板块进行拆分。独立发展,对于电商金融来说,会更好吗?

  各大电商为何要跟互联网金融“划清界限”?

  毋庸置疑,电商平台在流量和消费场景方面拥有优势,这对于进军互联网金融,尤其是在与电商主业关系密切的消费金融和在线支付领域,能够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持。

  比如电商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基于线上购物场景和用户基础,就可为消费者提供分期消费服务或现金贷款。在消费金融领域,电商系和持牌系、P2P系一起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不可小觑。

  然而,电商正在与自己的互金业务相分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近日,唯品会宣布将分拆金融业务。此前,阿里和京东都实现了金融业务的独立化运营。

  据零壹财经分析,电商巨头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原因,主要在于品牌估值的考虑。拆分之后,其互联网金融业务作为更加独立的一个品牌,有利于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高的估值和融资,而作为综合集团内部的一个业务板块,其估值额度则难免有天花板的限制。

  另一方面,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拆分独立,也是电商公司适应监管,规避风险的一个方式。

  此外,从公司内部管理来看,互金独立运营、独立管理,也可增强其自主性,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

  以国外同行作为参考,PayPal从其母公司eBay拆分出来之后,PayPal在于其他电商公司进行合作时就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可见,拆分独立,自有其益处。

  高估值+金融牌照

  目前国内重点布局互联网金融的电商主要有,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苏宁、国美等,前三家美股上市公司的互金业务均已实现了独立运营,而后两家公司的互金业务还未明确拆分。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估值高达600亿美元,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内已经是巨无霸级别的存在。同时,蚂蚁金服也加速了海外扩张的步伐,近日便成功收了购美国电子支付提供商MoneyGram。

  如此之高的天价估值一方面也得益于蚂蚁金服的独立运营。在2014年蚂蚁金服正式成立(同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之前,支付宝于2011年就完成了VIE架构的拆分。

  此前支付宝是中外合资企业,支付宝近70%的股权为美国雅虎和日本软银公司持有。而我国的监管政策对外资企业从事第三方支付服务有所限制。“阿里巴巴集团之所以要剥离支付宝业务,是为了将其转变成一个国内实体,从而避免由于当时新颁布的中国监管条例而导致获得经营许可证的时间被推迟。”对此,阿里巴巴方面这样解释道。

  独立后的蚂蚁金服不仅在金融业务的合规性方面更有优势,而且也被资本市场寄予了更大的想象力。马云也明确表示蚂蚁金服已启动上市计划。

  多位业内人士也曾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达过这样的看法:“类似于蚂蚁金服这样的公司,如果并在大集团内部一起打包上市,很难得到一个合理的估值,单独上市是更好的策略。”

  2017年2月,京东集团宣布对京东金融进行拆分重组,重组后的京东金融完全独立于京东集团。

  类似于阿里当年的选择,京东方面也表示:“此举主要目的是将京东金融转型为只有中国投资者作为股东的企业,以便在中国开展某些需要政府许可的金融服务业务,并更好地利用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

  当时京东发布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京东净亏8.079亿人民币,多项财务指标环比全面负增长。包括京东金融在内的新业务,经营亏损约为3亿元。

  而近日京东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京东实现经营利润8.431亿元人民币(约1.225亿美元)。金融业务的拆分之后,京东终于扭亏为盈。

  实现私有化以来,京东金融也频频传出上市传闻。今年年初有消息称京东金融的估值达500亿元人民币,此消息虽未得到京东方面确认,但也颇能代表市场对于京东金融的高度预期。

  唯品会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时间很早。2013年,唯品会成立金融服务部门,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在平台上为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2015年,唯品会正式成立互联网金融事业部,并推出消费金融产品“唯品花”。2016年9月,唯品会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浙江贝付,获得支付牌照。

  近日发布的唯品会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唯品会将正式拆分其互金与物流板块。关于拆分独立的进度,唯品会CFO杨东皓表示:“预计在今年底能够全部完成,上市公司仍*控股物流业务,金融分拆以后不合并在整个集团的生意里面。”

  易观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李子川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唯品会通过互金业务拆分,同时不断申请相关金融业务经纪资质,对于提升整体实力是有帮助的。另外盈利能力提升还需要依靠更多的流量变现场景,唯品会覆盖的消费群体比较精准,而且规模可观,在移动端4月活跃用户达到了近4000万,这正是其继续扩张的基础。”

  未来,会有跟多电商巨头选择拆分互联网金融吗?

  苏宁与国美这对零售领域的老对手,在布局互联网金融方面也都不惜投入,其互金业务虽未有明确拆分,但在集团内部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苏宁云商从2011年起开始涉足金融业务,2016年4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旗下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预付卡等金融业务进行整合,搭建苏宁金服平台。从2012年到2016年底,苏宁集齐了13块金融牌照。

  而国美虽在互联网转型上稍慢一步,但在互金领域涉足亦十分广泛。

  2014年9月,国美出资5亿元成立国美金控,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随后,国美金融搭建起4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即国美在线的金融频道、国美控股的华人金融、国美金融旗下美易理财和鹏润控股旗下的美美理财。而几家互金平台之间的业务划分不清及近期自融问题的爆出也为国美招致诟病,国美方面也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金融板块是国美集团整体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建设之处,公司会大力投入资源,实现尽可能的全面覆盖,未来,业务逻辑会更加清晰、成熟。

  目前,国美持有小贷、融资租赁、保理、基金代销、保险经纪五大金融牌照。2016年4月,国美入主香港上市公司华银控股(0628.HK),金融版图不断扩大。

  未来,苏宁、国美等电商平台的互金业务会走向何方,电商金融的又会形成怎样的格局呢?野马财经还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