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欠4亿的债务人变“亲儿子”,这家新三板公司IPO心真累

也许是为了配合大家对IPO的期待,2017年3月,达海智能宣布,由于“资本市场战略发展需要”,准备从新三板摘牌,到现在连2016年年报都没发布。
2017-05-27 09:50 · 挖贝网  闫坤   
   

  欠公司4亿工程款的债务人,摇身一变成了自己的“亲儿子”,是该庆幸,还是该心疼自己的钱呢?

  这事达海智能(831120)也没有明说,因为它和欠款方签订的《和解协议书》的过程没有披露。

  有分析认为,没有了这4亿工程款,正准备IPO的达海智能,或许再添波折。

  蹊跷的“以子公司抵债”

  达海智能是新三板创新层公司,2014年8月18日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业务包括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承包,以及向客户提供光伏发电工程设计、施工总包服务。

  故事就和它的光伏发电工程涉及业务有关。

  2014年9月和10月,达海智能全资子公司达海新能源,以及另一家公司南通四建,与国电恒华乌拉特后旗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乌拉特公司”)、恒华集团签订了光伏发电项目合同。

  并有协议约定,如果工程结束后对方不按合同给钱,达海智能可以对乌拉特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国电华北电力公司的一些电站资产进行处置。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乌拉特公司是恒华集团和国电华北电力公司共同持有的。

  遗憾的是,达海智能辛辛苦苦做完了工程,乌拉特公司和恒华集团果真没有把工程款结清,其中乌拉特公司欠款2.3亿,恒华集团欠款1.5亿,合计3.8亿。

  一怒之下,达海智能把乌拉特公司和恒华集团告上法庭。

  在打官司期间,达海智能方面与恒华集团方面签署了《和解协议书》,约定乌拉特公司100%股权转让给达海智能,两边涉及的所有工程款一笔勾销。

  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之后,2016年12月27日,乌拉特公司成为达海智能全资子公司。

  故事说完了,但吃瓜群众不解的是,金额这么大的诉讼,在酝酿、发酵的一年多里,达海智能只在2016年的3月2日,发布了一份连金额都没有提及的诉讼公告。

  其他的关于双方签署《和解协议书》,公司多了一家子公司……达海智能居然都没有公告?

  乌拉特公司是不是真值这么多钱;拿下一家光伏发电公司,是要纳入自己光伏电站体系,还是处理掉……这些问题达海智能都不打算和投资者交代一下?

  业绩连增引投资人关注

  如果从业绩看,前两年达海智能表现还算不错:

  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5800万,同比增长36%。

  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7000万,同比增长20%。

  这业绩,投资人看得心花怒放

  尤其是2015年5月转做市之后,达海智能的股东人数“蹭蹭蹭”往上涨,从2014年底38户,增长到2016年中期的151户。

  去年6月,已经接受上市辅导4年的达海智能“旧事重提”,表示公司已经从2012年6月开始接受上市辅导,未来将找机会提交上市申请。

  这一通撩拨,连2016年上半年大跌的业绩都拉不住投资者IPO集邮的心:2016年上半年,达海智能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下滑31%;净利润2800万元,同比下滑28%。

  2016年年底,达海智能股东户数超过200。

  也许是为了配合大家对IPO的期待,2017年3月,达海智能宣布,由于“资本市场战略发展需要”,准备从新三板摘牌,到现在连2016年年报都没发布。

  关于这笔应收账款达成和解的详情,对公司财务的影响,以及乌拉特公司后续的安排,论坛君试图采访达海智能了解更多信息,但是截至发稿没有收到达海智能的回复。

  不过说实话,如果真摘了牌,这笔钱对财务的影响,恐怕也不会再公开了。

  年报或面临调整

  其实如果大家仔细翻看达海智能的年报,可以发现乌拉特公司的巨额应收账款风险一直存在。

  2014年年报显示,达海智能对乌拉特公司有1.7亿的应收账款;2015年年报累及到2.3亿;2016年半年报又进一步扩大到3.7亿。

  所以从年报来看,如果这些钱要计提坏账,对利润的影响恐怕会很大。

  而且屋漏偏逢连阴雨,论坛君了解到,除了和乌拉特公司的诉讼,达海智能还和上海斐讯、江苏绿新能有诉讼纠纷,也和工程欠款有关,涉及总金额超过6000万元。

  这些都给达海智能前两年靓丽的报表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加上2016年上半年业绩又大跌,2016年年报迟迟没有发布,达海智能的IPO之路,恐怕真的没有看起来那么乐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