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秦苍科技:系统由简到繁 场景由难至易

3年前,互金领域开始大热,很多玩家都急于入场,卯足干劲,却做不来这每单贷款数千元的精细活。一些如同游客般的选手纷纷离场,经过市场的洗牌和筛选,存活下的企业,继续考验着他们的是精细化运营能力。
2017-05-31 11:06 · 投资界综合     
   

  三年前,胡丹辞去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一职,创办秦苍科技“买单侠”。这是一个专注于为年轻蓝领人群提供移动端消费分期服务的平台。清华精密仪器系本科、斯坦福商学院 MBA、麦肯锡战略咨询顾问、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有了这些经历的加持,胡丹一开始创业就受到了资本的认可。仅3年时间,“买单侠”顺利完成了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真格基金顺为资本京东金融等投资界“大咖”,历史总融资额达到8697万美金。同时,“买单侠”业务从无到有,覆盖了29个省份,248个城市,跻身消费金融3C分期市场前三。 

  技术和人才才是最值得投资的 

  投资人出身的胡丹,曾参与过聚美优品拍拍贷找钢网等经典项目。如今,转身成为互联网金融浪潮中的创业者,他最看重的是什么呢?

  “技术和人才!”

  谈到技术和人才,胡丹有些兴奋。据了解,在秦苍科技的整个团队中,光研发、工程师和风控策略管理人员就占到了70%,很多都来自微软、谷歌、Autodesk等知名机构。来自985/211学历过半、高学历背景的技术人才团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实属罕见。

  得益于这些专业人才的投入,秦苍科技打造出了一个支持贷前、贷中、贷后等各个业务端管理的平台式系统-八爪鱼(Octopus),它涵盖了从审核、反欺诈、催收、账务、支付、外部数据等全链条的解决方案。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八爪鱼(Octopus)如同一个银行信用卡中心系统。

  “提到风控,现在互金行业默认指的是审核。审核固然很重要,但其实贷前、贷后、信用、反欺诈管理是一个浑然的整体,缺了哪块都不行。”秦苍科技CRO朱君这样评论道,“消费金融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系统密集型,其实跟一个信用卡中心一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关键不能缺位。”

  买单侠拥有全方位风控系统。在贷前,智能审核流平台和决策引擎配合,做到了100%的机器审核,从欺诈检测到信用评估整个流程全部由系统自动完成。并且,整个过程实现个体“差异化”,一部分拥有相对“厚”数据的客户,可以被更早、更精准地自动识别,其他客户再进一步获取额外数据并进行深入审核。系统会根据客户的信息齐备程度对客户进行分流,实行定制化审核。

  胡丹笑称:“好人都是没有耐心的。” 如此强大的技术支持下,买单侠目前只需要2.8分钟就可出审核结果,实现实时放款。

秦苍科技:系统由简到繁 场景由难至易

  “目前互联网金融的数据源特别多,特别杂,虽然谁都可以接,但如何去粕取精,控制成本其实是核心竞争力之一。”秦苍科技CRO朱君是这样评论的。

  八爪鱼系统(Octopus)有一个DSP模块,是专门负责对接各种外部数据源的,它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做好各种数据源的路由,应对各种纷繁的外部数据供应商,保持稳定的运营。在某一个数据源出现问题的时刻能够迅速地用备份接上,是非常重要的。于此同时,DSP也承担了统一接口的作用。当各个垂直业务开展时,能迅速对接上新的业务线,使其具有100%已有外部数据服务的水平,这种整合式平台化能力可以说是秦苍科技下一步10X增长的基石。

  买单侠在贷后管理上也在不断追求精益化运营。买单侠自主研发出了一套催收系统,可以使用客户在贷后留下的各种足迹、行为数据,建立入催时的评分,对不同的客户进行差异化催收,*平衡了回款效率和催收成本。催收上自律做的不好,不但有可能损伤客户体验,引发投诉,更有损害公司品牌声誉的潜在危害。“催收其实是一个瓷器活,并不是一味地用蛮力和鲁莽能解决好问题的。”朱君说,“该套催收系统在同等成本的条件下改善了30%的催收效果,他对催收运营的改善是非常明显的。”

  迅速切入医美场景得益于强大的“插座式”平台    

  2016年9月,站稳了蓝领市场的秦苍科技开始进军医美场景,将业务延伸到丽人群体。

  得益于已有的八爪鱼(Octopus)系统,从蓝领群体3C场景切换至丽人群体医美场景,风控上其实是由难到易的过程。

  “从决定进入医美分期市场,到真正落地,我们只用了1个月时间。”秦苍科技CRO朱君表示。切换速度之所以如此迅速,得益于秦苍科技强大的技术与风控实力,搭建的“插座式”平台,能迅速适应新的场景特性,不断迭代,推陈出新。

  目前,发展迅猛的星计划,已经进入医美分期市场*梯队。2017年4月下旬,星计划与京东白条开展品牌合作,将流量导向各个医美机构。未来,星计划将会让用户享受金融支付和各种增值服务,提升服务体验,给予场景更多价值。

  在星计划上线的半年时间里,已与国内500多家活跃医美机构合作,包含上海、北京、成都、郑州等主要城市,其中200家左右为医疗市场核心企业。

  快速切入各个垂直精细化稳健运营

  “现有的框架平台是插座,消费场景是插头,相当于只需将二者连接,即可点亮新的分期场景。”对于“插座式”平台,朱君这样比喻,“如同搭乐高积木一般,把80%的识别能力交给Octopus,把精力花在剩余的20%,为每个场景度身定制风控方法,构建每个场景的壁垒。”

  3年前,互金领域开始大热,很多玩家都急于入场,卯足干劲,却做不来这每单贷款数千元的精细活。一些如同游客般的选手纷纷离场,经过市场的洗牌和筛选,存活下的企业,继续考验着他们的是精细化运营能力。秦苍科技CEO胡丹信奉的道理是:冷静近乎残酷地看待事实,对问题抽丝剥茧,寻找根源。而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其实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学公式:是否能用息差覆盖坏账、风控、运营成本,寻找到优质客户。胡丹说:“互金就是几个百分点的投资回报率,任何一项成本没有控制好都会造成亏损。” 

  不难预测,未来的某一天,一旦有合适的新场景出现,秦苍科技将会迅速响应,用科技实力为消费场景赋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