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可爱电影行业里的“假新闻”和“大新闻”

在整体票房下行、进口大片又独占大头的行情下,几家头部影企的年报都有些惨不忍睹,市值也缩水严重,去年很多吹过的牛都被证明失败了。
2017-05-31 12:21 · 亿欧网  Hedwig   
   

  比起当年阿里影业、腾讯影业、企鹅影业、百度影业、小米影业等一众“互联网电影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高调踏入互联网行业,微影时代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一口气购入Wild Bunch旗下9部电影的中国版权,可能听起来更让人觉得踏实而有趣。

  或许没有巨头入局、带来九位数资金那般让人兴奋,或许还留有一点点“批发”的气息,但是如《利维坦》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新作《无爱可诉》、《少年维特》导演雅克·杜瓦隆新作《罗丹》、《艺术家》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新作《敬畏》……这样在中国影市看起来颇显扎眼的电影,能得到微影这样的头部公司青睐,本身就是一件让人想要歪一下头、眯一下眼稍稍加以思考的事情。

  更为有趣的是,前些天有媒体曝出一个颇有穿越感的“大新闻”:微影时代将牵头以26亿元国内票房保底《变形金刚5》,好像一下子回到了《美人鱼》时代,跑步超过好莱坞的事儿又有戏了。这个“新闻”如此之大,以至于还在敦煌跑戈十二的微影时代CEO林宁发声:假新闻!

  虽然个中细节尚待微影官方发声,但前面签下Wild Bunch的九部电影一事与“26亿保底”相比,完全就像是柯洁和AlphaGo的棋风一样相差甚远。甚至有人把微影此前的一些保底旧账翻出来,跟这次戛纳采购一对比,得出微影“抢占优质IP”的结论。“抢占优质IP”的说法本身没什么太大毛病,只是在数年的不断重复、吹捧下,优质IP已经快变成“大骗”的代名词,跟这次的微影完全不是一个画风。

  2月份,卓然影业凭借超人的眼光和勇气,赌赢了《爱乐之城》的成功,可能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上罕见的高ROE纪录。但《爱乐之城》的气质,明显要比《利维坦》、《艺术家》更加亲民。抛开会让大多数中国人尴尬癌发作的Musical的体裁,至少男女主角“高司令”、“石头姐”二人在国内已经是有昵称的大众情人,题材上也是零门槛,老少皆宜。而如果有每年2月份守夜奥斯卡习惯的人,应该知道《利维坦》是一个政治讽刺题材的俄罗斯电影,《艺术家》是一个致敬前辈的黑白默片,两位导演的新作,画风可以先脑补一下。总之,微影此次采购的电影,在之前,基本都是只能在北影节的中国电影资料馆才能让资深影迷过把瘾的。再加上国内外各类电影资源网站给予的窗口期不会太长,排片也基本不会被照顾,这些电影怎么都不像“绩优股”。

  微影下了一着险棋。《爱乐之城》的成功,已经刺激了一小部分原先不够活跃的潜在观众群体。这些人原本并不乐意去电影院,相比之下,窝在房间里看已经有的资源更舒适,但院线内容结构的逐步改变,已经使他们越来越多地走进影院。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微影的9部片单里,有不少是此次戛纳的参赛电影。近些年,不少国内小成本独立电影通过“电影节营销”走进大众视野的不在少数,微影的“进口模式”或许也可以套用。

  而作为微影和Wild Bunch牵线人的CAA,最近也吸引了不少国内的眼光。就在几天前,博纳影业宣布与CAA成立1.5亿美元规模基金,投资中外合拍电影。博纳在回归A股的关键时期,除了有不少复星的影子,也像是技高一筹的险棋。

  在整体票房下行、进口大片又独占大头的行情下,几家头部影企的年报都有些惨不忍睹,市值也缩水严重,去年很多吹过的牛都被证明失败了。光线的游戏业务、华谊的电视剧布局,在报表里都不是很好看。几家互联网巨头虽然手握流量和IP等重要资源,但成绩寥寥,发出的片单都没有做完。时局之下,这些天的一些假新闻和大新闻,让这些影企看起来像是考试失利后痛定思痛的学生,变得更加可爱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