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测试无人驾驶遭曝光:无人驾驶只是科技巨头确立地位的“亢龙锏”

科技巨头不断将目光聚焦到无人驾驶领域,让人们开始更多地看到无人驾驶技术背后所蕴藏着的巨大商机。只要我们能够找到与无人驾驶领域的好的结合点,找准切入无人驾驶领域的创新点,即使是小蚂蚁也能战胜大象,无人驾驶也能成为中小型创业公司的新风口。
2017-05-31 16:43 · 亿欧网  孟永辉   
   

  苹果已经开始研发无人驾驶软件的消息开始变得愈加真实。根据有关媒体报道,苹果在过去几周的时间内已经完成了三部雷克萨斯RX450h SUV上有关无人驾驶软件的测试。而这些测试的细节被人在旧金山湾区一带拍了下来。

  其实,苹果有关自动驾驶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很多年的时间,最初被曝光的版本是苹果想要创立自我品牌的无人驾驶汽车。而随着这一项目的逐步推进,后来有消息爆出苹果并没有真正创立自己的汽车品牌,而是在一位高管的带领下研发起了自动驾驶的软件。

  最近苹果被曝光在加州进行无人驾驶的测试则让这些猜测最终成为现实。根据现场照片显示,苹果在这辆被测试的SUV车身上面装置了多个传感器和摄像头,并使用了最为*的Velodyne64信道光学雷达,并且使用了至少两部雷达和若干个摄像头对这辆SUV进行导航。如此复杂的测试设备在加州地区测试无人驾驶不被人发现都是一件难事。

苹果测试无人驾驶遭曝光:无人驾驶只是科技巨头确立地位的“亢龙锏”

  而随着此次无人驾驶的测试被曝光,苹果汽车团队对于无人驾驶软件的研发看来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对于向来以保密工作著称的苹果公司来讲简直就是一件“破天荒”的“事件”。其实,尽管苹果公司做足了保密工作,媒体还是挖出了苹果汽车团队将会在2017年底将会得出自动驾驶系统的可行性报告。由此,我们猜测,苹果公司可能在未来将会与汽车厂商进行合作将研发出来的自动驾驶软件配置到这些公司的车辆上面,同样可以将这一软件嵌入到普通民众的汽车当中,进一步丰富它已经形成的生态系统。

  同苹果的低调项目,谷歌的无人驾驶计划似乎要高调很多。除了不断进行无人驾驶的测试之外,谷歌也在研发有关无人驾驶相关的硬件设备,试图通过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来推动无人驾驶科技的发展。早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首席执行官约翰•克拉夫西克在公开发表演讲时就表示,他们把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部件激光雷达的成本消减了90%。

  而在国内,百度则是在无人驾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近期,百度更是推出了有关无人驾驶的阿波罗计划。根据被披露的计划内容,百度将会在两个月后开放封闭的无人驾驶测试场地。到了年底,百度将会输出城市简单路况下的自动驾驶能力,而在2020年前,百度将会逐步开放高速公路和普通城市道路上的全自动驾驶。

  科技巨头不断将目光聚焦到无人驾驶领域,让人们开始更多地看到无人驾驶技术背后所蕴藏着的巨大商机,甚至有人将无人驾驶看作是未来科技领域可能会引爆的风口领域。那么,无人驾驶究竟会有什么样的魔力吸引了如此多的科技巨头参与其中?未来的无人驾驶又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状态呢?

  无人驾驶注定只会是科技巨头确立地位的“亢龙锏”

  同简单只需要打概念即可获得融资的“互联网+”时代不同,无人驾驶是真正考验一个公司技术、资本、运营等诸多方面能力的全新领域。对于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来讲,进入到无人驾驶领域的壁垒深重,只有真正有实力的科技公司才会有精力和实力进入到无人驾驶领域。

  无人驾驶等于再造了一个全新的系统。对于无人驾驶来讲,它的系统和硬件都需要进行全新的测试和研发,而非仅仅依靠当前的互联网技术即可实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无人驾驶等于再造了一个全新的系统,而想要打造这个系统需要很多方面的努力,如果简单依靠一个团队预计将会很大达到预期的效果。

  打造全新的系统需要投入很多的资金、资本和人才力量,这对于一些中小型的创业者来讲很难承担如此巨大的成本。因此,只有科技巨头才能真正有机会,有能力介入到无人驾驶领域当中。这个系统仅仅只是借助互联网时代的一些技术积累,再通过将这些技术应用到无人驾驶领域,从而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系统。对于全新系统的打造需要对市场有非常强的掌控能力,需要对用户有很强大的影响力才能将这个系统推广下去。这对于小型的创业者来讲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有那些有着很强的技术积累和人才积淀的公司才会有能力再造这样一个全新的系统。

  无人驾驶的前期很多情况下是烧钱的买卖。尽管人们看好无人驾驶的前景,但是从前期整个市场的氛围来讲,无人驾驶并没有达到可以大面积推广和应用的阶段,因此在这个阶段很大程度上仅仅只是赔钱赚吆喝的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烧钱,烧钱,再烧钱几乎是无人驾驶行业的主旋律。如果没有庞大的公司背景和资金积累,想要在无人驾驶领域走得远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从谷歌、苹果、百度等科技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的进展来看,这些公司的无人驾驶基本还仍在处在一个测试阶段,并未大规模的实现商业化运作。在这样一个阶段,很多公司都在烧钱进行有关方面的测试和开发,这对于它们来讲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投入,对于中小型的公司来讲几乎是不可能承受的。

  无人驾驶的商业模式并没有最终落定。无人驾驶将会成为未来科技领域的一个主流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无人驾驶如何实现商用,如何实现盈利,如何获得用户,这些有关无人驾驶商业模式的探索并没有铺开。对于一些中小型的创业公司来讲,他们考虑的是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盈利,对于商业模式还没有最终确定的无人驾驶来讲,这些公司如果无法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盈利点,他们很有可能无法获得资本关注,甚至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难以为继,陷入困境。

  在商业模式还没有落定的情况下,无人驾驶只会是科技巨头们用来拉开与其他科技公司的一把“亢龙锏”,其实质是确立它们业已形成的市场地位,在其他公司还在为生存担忧的时候,开始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并迅速确立起它们在这个领域的市场地位。

  既然无人驾驶在现阶段来看依然是科技巨头们的“玩物”,但是是不是中小型的创业公司就没有任何机会了呢?其实不然,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无人驾驶领域同当初的互联网领域一样还是有很多方面可以切入,可以获得很多机会的。

  产业链漫长,无人驾驶的切入点很多

  无人驾驶不仅涉及到软件,而且涉及到硬件。而软件和硬件这两个领域又可以延伸出很多的切入点,对于中小型的创业型公司来讲也不是没有机会,找准切入点,无人驾驶有很多方面可以拓展和介入。

  细分领域切入,无人驾驶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正如上文所讲的,无人驾驶涉及到软件和硬件的诸多领域,对于中小型的公司来讲还是有很多点可以切入的。以现在苹果正在测试的自动驾驶的软件为例,中小型的创业公司可以从导航、定位等小的方向切入,把这些小的领域做细做精,然后再通过将这些细分领域来弥补科技巨头在这些方面的短板。

  对于细分领域的切入,需要初创型的公司具有某些技术的专利抑或是某些技术的优势,通过这种技术的优势来获得与科技巨头们的谈判的话语权,通过这种话语权的谈判,中小型的创业型的公司才能从无人驾驶的大蛋糕里分得一杯羹。

  不断从细分领域切入其中,不断找到这些细分领域的优势点,中小型的创业公司也能从无人驾驶的大市场当中找到可以突破的点,切入其中,并从中获得机会。

  以技术优势击穿行业壁垒,无人驾驶并不是那样难。尽管无人驾驶是一个科技巨头才能玩得起的领域,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技术依然是主导无人驾驶发展方向的一个主要方向。如果中小型的初创公司能够在技术上实现突破,能够*当前科技巨头在技术上的优势,那么即使是中小型的创业型公司,同样可以突破行业壁垒。

  对比当前的今日头条,我们可以看出,即使是在内容分发领域,即使有巨头加入其中,但是今日头条依然能够通过自己的技术优势来突破科技巨头的围堵,走出一条真正符合自己调性的道路。无人驾驶市场也是一样,如果我们能够获得技术的先进性,通过技术的先进性来改变无人驾驶的格局,那么这也是中小型的公司通过一种另类的方式接入无人驾驶领域的主要方式。

  做好无人驾驶的支撑性工作,中小型创业公司也能做得更好。没错,无人驾驶是一个规模巨大的行业,但是这也意味着这个产业当中必然存在有一些工作是科技巨头不愿意做,没有精力做的,如果中小型的创业公司能够通过做好这些支撑性的工作来优化无人驾驶的体验,那么科技巨头势必也会愿意俯下身段与中小型的创业公司进行合作,而中小型的创业公司也能从中获得一些好处。

  比如,无人驾驶软件的维护、升级和运营,硬件的更新迭代、原材料运输、供应等,如果中小型公司能够在这些领域占得先机,通过提升科技巨头的产品价值来实现自我价值的增长,也未尝不是介入无人驾驶领域的一个好的方式和方法。

  无人驾驶成为下一个科技发展风口的趋势已经无法避免,但是这个行业注定不仅是科技巨头玩得起的领域,只要我们能够找到与无人驾驶领域的好的结合点,找准切入无人驾驶领域的创新点,即使是小蚂蚁也能战胜大象,无人驾驶也能成为中小型创业公司的新风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