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2岁还娶不上媳妇,一下海就被人骗走2万,他熬了32年后终成202亿的“养鸡大王”

2007年,随着禽流感一过,圣农实业的销售量也从7000万一跃增长到了2个多亿。此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等都点名叫傅光明供货。2009年10月,圣农实业成功在中小板成功上市,傅光明也被成为“江南鸡王”。
2017-06-01 09:17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关丹丹   
   

  他32岁下海养鸡,结果*次就被人骗了2万块,好在他并没有放弃,随后征服肯德基,对抗禽流感,32年来一路前行,终于折腾出两家上市企业,他就是圣农实业的创始人傅光明。

  1953年10月,傅光明出生于福建光泽,家门前500米就是绵延的武夷山山脉。由于交通极为不便,导致“十里不同音。”

  傅光明家里人口多,一共有9个兄弟姐妹,平时倒还过得去,一遇到1960年——1963年那三年自然灾害,问题就来了,“家里经常断粮”。为填饱肚子,傅利泉5岁不到就跟着哥哥下河摸鱼,到了7岁,已经成了村里豆腐坊的小帮工了。

  不过,等到他勉强上完小学,家里就再也拿不出钱来送他读书了,傅光明只好告别了课堂。1966年春天,傅光明开始了学徒生涯。从裁缝、木匠到瓦匠,他前前后后换了四、五个行当,可还是填不饱肚子。

  “哪里能管饭?”当时正好赶上村里征兵,于是1973年12月,傅光明穿上军装。

  在部队期间,傅光明先后在邵武油库、乐万安挖过坑道,在建梅峰工地上干过小工,一路冲锋陷阵,当年9月当上了班长,一年后荣升排长。

  不过,性格耿直的傅光明不善于搞关系,直到1978年复员到光泽县武装部还是个排级干部。

  在武装部,他一个月工资21块,每次工资一到手,马上就交给父母18块,自己只留3块钱。所以6年过后,兜里依旧不超过50块。“照这样下去,恐怕一辈子都找不上媳妇!”傅光明一咬牙,决定重操旧业,“要么做服装,要么做家具。”

  就在这时,一张报纸上的几行小字吸引住了他,“美国人在50多天内,用1.5公斤饲料养出一只500克重的肉鸡。”

  估计记者就是为了博眼球,但是傅光明却认了真,他掰着手指头算,“1.5公斤能喂出半斤重的鸡,那20公斤还不把肉鸡养成像小狗了?”

  于是,1983年春节刚过,傅光明就辞了职。他到周边5个村,一口气买了300个鸡蛋,又将村里废旧的养猪场改造成鸡棚。不过,1个月之后,300个鸡蛋却就孵出1只小鸡,还是只公鸡。

  怎么回事?直到村里老人一指点,傅光明才明白自己上了当,“蛋黄都散了,哪还能孵出小鸡?”

  *次就吃了个哑巴亏,傅光明很很不甘心。后来当他听说上海有种白羽肉鸡生长快时,马上又借到2万块,一溜烟跑去了上海。

  这回傅光明学尖了,他拿着手电筒一个个透光比对,“看鸡蛋新鲜不新鲜”,最后挑中了600个鸡蛋,一并买回的还有一箱50多本孵鸡、养鸡的书。

  此后,傅光明天天住在孵小鸡的房子里,“3个小时看一次温度计,6个小时翻动一次鸡蛋”、38度的房子里,傅光明一呆就是一整天。21天后,这回600枚蛋有500只小鸡破壳而出。

  “消毒、喂食、喂水、扫鸡粪”,傅光明成了铲屎官。果然,2个月过后,小鸡就成长了3斤多重的肉鸡。

  不过,1984年6月一场百年难遇的洪灾席卷而来。光泽县四面环山,“山坳多,沟壕多”,顷刻之间,县里20多家养殖场上万只鸡损失殆尽。

  万幸的是,傅光明的养鸡场无意中建在山坡上,500只肉鸡就躲过了一劫。

  周围的鸡贩子闻风而动,1500米高的山丘也拦不住傅光明的财路。原本5块钱一斤的肉鸡,一下子飙升到6块、7块,结果当月他就大赚3万块。一年过后,傅光明的账上已经存了15万。

  随后,傅光明一口气占领了5个山头,建了5家养鸡场。2年后的1987年,傅光明成立了圣农实业,他与圣农实业也成了光泽县家喻户晓的养殖大户。

  除了白羽肉鸡,有没有更好的品种?此后,傅光明花3个月的时间跑遍全国30个城市,他先后考察了300多个品种的肉鸡。最后,傅光明在广东韶关附近找到了一种红波罗鸡。

  这红波罗是一种小仔鸡,特点就是吃得少,长得快,肉质鲜嫩,成活率在97%。傅光明欣喜若狂,马上掏出20万跟当地*的种鸡厂签订了2年供销合同。

  果然,红波罗鸡给傅光明带来了福音。1988年春天,刚要出笼,就从福州来了一个大户,“1000只,全部屠宰分割。”送上门的生意,那还能放跑?傅光明胸脯拍得咚咚响。

  但是买脱毛机是来不及了,于是傅光明敲开了左邻右舍的大门,“帮我杀鸡。”老傅平日口碑不错,所以乡亲门很给面子,200多人忙活了3天3夜,最后终于按期交货。

  福州老板一高兴,此后订单就不断,“2000只、3000只。”这回,即便把方圆15公里的老乡都叫过来也搞不定了。

  “有没有加工鸡肉的成套设备?”1991年五一,在一位农业专家的帮助下,傅光明最后在丹麦找到了这样的成套自动化设备,“屠宰、分割、包装等一条龙作业。”那是当时世界上*进的屠宰设备。

  钱不够,怎么办?傅光明就把养鸡场抵押给银行,一家不行,就找7家,最后他终于借到了1000万。1992年十一,一套全自动的冻肉加工设备就落户光泽县。

  产品有了,技术有了,银行资金再一到位,傅光明的圣农实业马上就成了香饽饽,省内各农贸市场的鸡贩子纷纷追着傅光明签字。结果当年圣农实业大赚200万。

  偏偏这个时候,赶上我国出台宏观调控政策,“银行贷款到期一律不给展期”。消息一出,农村信用社等7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天天追着傅光明要收回贷款。

  很长一段时间,傅光明不敢在办公室露脸,只好猫在家里,“不敢开门,不敢接电话”。1993年春节过后,又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这回人家自报家门,“我是不是银行的,是肯德基的。”

  怎么回事?原来肯德基在福州东街口开了福建省的*家分店,但是谈了10几家供应商都不理想。后来,区域总监无意中听说了傅光明,就过来探个究竟。

  结果,那总监刚进生产车间,就被全自动生产、包装流水线给镇住了,“真没想到,小山沟里还会有这样先进的生产线”,而且,所有技术标准检测全部合格。

  就这样,傅光明当场与肯德基福建分公司签订了10年的供货合同。

  你知道的,银行是嫌贫爱富的,一看傅光明傍上如此的大款,立马主动示好。傅光明也够意思,立马把赚到的钱全部存进农村信用社,把那家支行行长感动得眼泪哗哗的,两人遂成为患难之交。

  肯德基一签约不要紧,1990年,麦当劳举着“美国*”的大旗找到傅光明,4年后的1994年,德克士也找上门来。

  此后6年,傅光明一路顺风顺水,年度销售额从4000万一口气做到10个多亿,6年翻了25倍。

  2006年,禽流感席卷全球,来势汹汹,全世界12家*的养鸡企业均遭受严重受挫,唯独傅光明的圣农养鸡场安然无恙。

  原来光泽县地处武夷山的偏僻山沟,“西有连绵不断的武夷山脉阻隔,东是浩瀚太平洋的气流”,禽流感压根进不来。

  天时不如地利,傅光明就决定逆势而上,“以最快的速度扩建养鸡场”。这回,还没等他开口要钱,三家银行的行长已经在他办公室门口排上了队,尤其是农村信用社的行长,“要多少给多少!”

  商业银行刚走,风投的资金马上尾随而来,首先是达晨创投的3000万,其次达晨财信、上海泛亚、成都新兴等又相继入股3000万。当然,风投不是慈善的,“禽流感事情更加证明了圣农的实力。”

  尝到甜头后,随后傅光明把全部养鸡场都建在远离城市和村庄的山沟沟里,“每个养鸡场间隔5公里,周围都是一望无际的树林。”

  2007年国庆,傅光明更是花了2个亿,一口气从美国、法国、荷兰、丹麦等国家引进12条生产线,实现商品鸡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和标准化,“一个员工养3万只鸡”。

  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但是该节省的钱一定要节省。2008年元月,傅光明看到财务报表上锅炉房的用煤量比往常高了20%。详细一了解,是煤炭价格上调所致。

  有没有办法降下来呢?傅光明就在公司内部搞了一个金点子比赛,“谁能把用煤量降到*,就重奖谁。”果然,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后来采用了其中一个金点子,“每生产10吨饲料只要18公斤煤,一年可节省2000多万。”

  2007年,随着禽流感一过,圣农实业的销售量也从7000万一跃增长到了2个多亿。此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等都点名叫傅光明供货。

  2009年10月,圣农实业成功在中小板成功上市,傅光明也被成为“江南鸡王”。

  融来的15亿,被傅光明全部用来扩张建,仅光泽县就多了20多个山头,60多家养鸡场,宰杀量从1000万只剧增到3000万只。

  可是鸡卖得多了,鸡粪、鸡毛、鸡肠等堆积成山,傅光明看不下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企业兴,”2012年7月,傅光明成立了圣新能源,实现经济效益*化,“用鸡粪生产生物有机肥,用鸡毛、鸡肠等制成高蛋白的鱼饲料卖给养鱼大户。”

  最厉害的是傅光明还用鸡粪和谷壳发电,光泽县周遭的工业用电,居民用电都少不了傅光明的圣新能源。

  2016年6月,旗下的圣新能源挂牌新三板。至此,圣农集团一年营收超过202亿,傅光明身价也直逼128亿。

  “人的一辈子精力有限,能做好一件事就很不错了,我这辈子不会改行,我就养鸡。”傅光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靠着“傻大胆”,他49岁闯出187亿的上市公司,从此风驰天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