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势造英雄,也造千亿基层医疗市场

不可否认,医疗有不少挣快钱的方法,但是医疗的创业者除了有自己开辟一片商业天地的雄心之外,更需要具有为国为民的事业情怀在。我们的理想永远在前方,而同时要做好脚下的事。
2017-06-01 09:48 · 亿欧网  王艳莹   
   

  时势造英雄,也造就趋势。

  国家卫计委官网公布分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99.2万个,其中:医院2.9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3.0万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3.0万个,其他机构0.3万个。

  与2015年11月底比较,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增加4735个,其中:医院增加152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7676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减少4309个(由于卫生与计生服务资源整合,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减少4342个)。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庞大的基数之上,其增长数量也超过了全国卫生机构增加的数量,这一细分市场地位日趋明显。

  然而另外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6.7亿人次,同比提高6.7%。其中:医院2.7亿人次,同比提高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为3.7亿人次,同比提高3.9%;其他机构0.2亿人次。基层医疗诊疗人次占比远远低于其*数量占比,并且增长速度也远低平均增速和医院诊疗人次增速。

  基础良好但增速低迷,不过基层医疗一直处于我国医疗政策的重要地位。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指主要面向本机构服务辐射区域的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机构。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我国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4万个,乡镇卫生院3.7万个,村卫生室64.2万个,诊所(医务室)20.2万个。

  基层医疗机构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承接方。

  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计划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基本形成,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提出分级诊疗试点地区工作应该达到若干工作标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达标率≥9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65%。

  基层医疗机构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的重要执行者。

  2016年6月,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2017年以来,又有和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相关的多个政策密集落地。

  2017年1月,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议公布了2017年医疗管理工作的五项工作重点,*项就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构建有序的就医秩序。

  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规划》中将分级诊疗置于改革的首位,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关于基层医疗市场规模,迄今为止尚无可信数据供查,然而从公布出来的规模来看,至少都在千亿级以上。加之政策已行,不少人蠢蠢欲动,想要投身这一即将爆发的市场。然而,入局之前,要想好3个问题。

  问题一:你是否适合创业?

  自2016年以来,创业精英化趋势日趋明显。

  于医疗行业而言,其专业性是横在不少人面前的一道关口,亿欧接触的医疗创业者,其自身或家庭大都有医疗、医疗相关的背景,此为其一。

  其二,医疗行业是国民基础性行业,其政策监管力度远高于餐饮、出行等领域,医疗注定不能是一个“快”的行业。

  其三,于基层医疗创业而言,曾有创始人形容“这是全中国最苦最累”的一件事。基层医疗的业务场景不是在北上广、不在CBD,你面临的除了正常创业的困难之外,还可能有泥土路、攀山越岭、高原反应等。

  问题二:你想要解决的需求是不是真正的需求?

  此前移动医疗之风盛行之时,各种角度切入的创业项目层出不穷,一些人固然是经过了深思熟虑而为之,而另外一些“跟风”型创业者且没有想过这是否是市场的真正需求。

  在资本方资金充裕及其他考量之下,部分企业以极低的成本获取了入场厮杀的门票,却在残酷的竞争中被三振出局。2016年的“寒冬”,让不少人开始冷静下来,“互联网+医疗”还是“医疗+互联网”的争论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创业者对于市场真正需求的探索。

  医疗的市场很大,不然也不会吸引创业者投身其中,但是也正因为是一个大市场,其架构之复杂让不少创业者谈之无奈。

  在前一波浪潮中,创业者从医院切入的较多,而基层医疗机构的数量远大于医院的数量,小、散、乱、差的现状背后要求创业者从入局之初就应想好合适的切入点,解决当下最应当优先解决的问题。

  问题三:你要做商业还是要做事业?

  民间有句俗语,有“两百”受经济规律周期影响较小,分别是“白粉笔和白大褂”。

  医疗的行业属性决定了这是个“慢”行业。不可否认,医疗有不少挣快钱的方法,但是医疗的创业者除了有自己开辟一片商业天地的雄心之外,更需要具有为国为民的事业情怀在。

  最后,送给所有想要创业和已经创业的“勇士”们一句话,我们的理想永远在前方,而同时要做好脚下的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