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80后小伙儿,用一个U盘差点毁了Uber......

在Google工作期间,Levandowski一年的收入高达1.2亿美金,折合为8亿人民币。如今,他的处境就有点像昔日的斯诺登一般,被老东家嗤之以鼻,却成为了一些大胆玩家眼中的香饽饽。
2017-06-01 09:52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鲍伯君   
   

  近日,Uber终于痛下狠手,解雇了负责无人驾驶汽车研发的技术副总裁Anthony Levandowski,他正是该公司与谷歌旗下Waymo部门之间司法“战争”的中心人物。

  然而,虽然上了Uber和谷歌的黑名单,Levandowski输了吗?并没有。在2月份,当Waymo掀起官司大战的时候,《时代》杂志依旧将Levandowski评为了“当今技术界最有影响力的20人之一”,与特斯拉的马斯克、脸书的扎克伯格以及苹果的提姆库克同时入榜。

  据了解,在Google工作期间,Levandowski一年的收入高达1.2亿美金,折合为8亿人民币。如今,他的处境就有点像昔日的斯诺登一般,被老东家嗤之以鼻,却成为了一些大胆玩家眼中的香饽饽。

  “剑走偏锋”的谷歌儿

  谷歌鼓励创业精神,但回看Levandowski在谷歌任职的九年,他的行为却时常游走在公司许可范围的边缘。

  2007年,谷歌聘请时年27岁的Levandowski加入街景(Street View)全球照片数据库项目。短短几周以后,Levandowski便注册成立创业公司510 Systems LLC,向街景项目出售传感系统。

  在510 Systems成立的最初几个月,谷歌是它*的客户。*年,谷歌购买了100多台设备。

  510 Systems前员工称:交易通过一个中间商进行。中间商给这些设备贴上商标,出售给谷歌。公司员工绝口不提谷歌这一著名客户,而是给它取了个代号叫Aspen。谷歌方面的律师曾指出,谷歌高管最初根本不知道他们居然是从自己的一位员工那里购买技术。在之后的四年中,Levandowski一边在谷歌上班,一边打理510 Systems。

  不过,Levandowski所为并非给谷歌带来了坏处,相反,Levandowski在外面开的公司多年来使谷歌广为受益。510 Systems开发的技术推动谷歌创建了自己的地图,从而避免了向第三方购买数据。

  2008年,Levandowski被要求制造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为一个电视节目派送披萨。于是,他成立了另一家初创公司Anthony's Robots LLC,并组织了一些510 Systems的工程师将一辆丰田普锐斯改装为自动驾驶汽车。2009年,这辆汽车成为了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试验车。

  之后的一年中,Levandowski悄悄将510 Systems的工作重心转移至无人驾驶汽车,并将该公司的工程师带入无人驾驶汽车项目。510 Systems开始不动声色地向谷歌供应无人驾驶技术,其中包括改进后的传感器融合箱,以及一套连接电脑与汽车方向盘、油门和刹车的系统。

  2011年初的,Levandowski召集了510 Systems的员工,然后宣布:谷歌将为旗下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收购510 Systems和Anthony's Robots。同时,Levandowski签署了一份竞业禁止协议,两年内不得在外参与感应器、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的工作。

  蠢蠢欲动的“自动驾驶之欲”

  时间到了2015年,根据多名Levandowski的同事所言,其曾多次表述过自己计划创建一家新的自动驾驶汽车创业公司,并打算复制Waymo的技术。并且,Levandowski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行动派”。

  2015年12月,Levandowski下载了14000份,共9.7G的高度机密文件。这些文件几乎都为Waymo专利所有,其中有2GB与激光雷达相关,包括了价值极高的Waymo激光雷达电路板的设计资料。Levandowski将这些资料转移到自己的SD Card中,重装了操作系统并格式化了自己的电脑。几个月后,他参加了在旧金山Uber高管出席的一个会议,但是此时,他仍然是谷歌旗下Waymo的员工。

  2016年1月,Levandowski创建了自己的创业公司280 Systems(后来的OttoMotto LLC),并在毫无预先通知的情况下,辞职离开了Waymo。之后,Levandowski成立了另一家致力于研究自动驾驶卡车的创业公司Otto Trucking LLC。

  之后的几个月,两名Waymo的前员工也加入了Levandowski的新公司Otto。不过,他们并非“空手而来”。据了解,在他们从Waymo离职的前几天,甚至前几个小时之内,同样地从该公司下载了商业机密文件,其中包括了对外*保密的激光雷达供应商名单、制造细节以及包含高度技术性信息的工作声明,而这些信息都是Waymo花费数月并投入大量资源才得到的结果。

  之后,共享经济孕育出了一头交通行业的独角兽——Uber。为了抢占市场份额,Uber开始深挖自动驾驶技术。2015年2月,Uber与卡内基梅隆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匹兹堡设立了先进技术研发中心(Advanced Technologies Center,ATC),并雇佣了至少40名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教职员工、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2016年8月,Uber以6.8亿美元收购了Otto。

  根据《福布斯》报道,收购的关键因素之一正是“Otto内部开发的激光雷达系统”。然而讽刺的是,交易正好发生在Levandowski拿到最后一笔Google给予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补偿金之后不久。然而,“小天真”Uber显然以为自己捡了个大便宜。公司创始人Travis Kalanick在接受采访时,甚至称Levandowski是“另一个妈生的兄弟”。

  对于Levandowski来说,前景似乎一片光明。但是,Waymo也不是吃素的。

  官司大战打响

  要知道,大家都是搞自动驾驶的,看到如今竞争对手的技术那么“眼熟”,Waymo怎么可能干坐着。于是,在2016年9月,Waymo启动了对Otto收购交易的调查,并且发现了Levandowski及其他几位前员工下载了大量的机密文件,并试图掩饰这些行为。之后不久,Waymo无意中收到了一封自己的激光雷达供应商的一封邮件,邮件中还附带了一份据称是Uber激光雷达电路板的机械制图。Waymo发现,这份图纸与自己激光雷达的设计方法非常相似。于是,Waymo认为自己的商业机密遭到泄露,激光雷达相关的多项专利权遭到侵犯。

  2017年2月,Waymo母公司谷歌正式向美国联邦地方法院北加州地区旧金山分部起诉Uber,以及Levandowski后面创建的两家自动驾驶技术创企OttoMotto和Otto,正式掀开了这场持续数月的专利官司纷争。

  起初,Waymo并未单独提及Levandowski个人,然而Levandowski还是聘请了自己的刑事律师,并在Waymo尝试罢免他之后六小时里,多次引援美国宪法第五条修正案中给予的权利,拒绝开口。另外,Uber坚称这1.4万份文件从未提交给Uber的服务器,雇用Levandowski不足以证明他们盗用了Waymo的机密文件。

  不过,Levandowski在Uber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Uber在2017年连连受挫,先是因为性骚扰时间导致公司文化被诟病,后来高管频频离职,加上谷歌的官司压迫,整个公司早已陷入泥潭,轻微的打击都难以翻身。昔日的“兄弟” Travis 并没有打算维护Levandowski。

  2017年4月,Uber表示,Levandowski将不再参与公司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中与激光雷达相关的一切工作,并不再担任Uber在匹兹堡的研发中心ATG的主管。然而,此举并不能抵消Waymo机密被盗的怒火,其仍在不断推动案件发酵。1个月后,法院对Uber发出初步临时禁令,要求Levandowski必须在5月31日之前归还被盗的文件,并对其参与Uber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工作范围施加了严格的限制。

  昨日,也就是法院给予的截止日期的前一天,Uber正式宣布,解雇Levandowski。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