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京东暗战无人配送,是殊途同归还是博弈升级?

均以电商起家、但一直暗中较劲的两家互联网电商企业,选择在同一天发布关于物流方面的新战略,到底意欲何为?一个立志搞好新能源汽车,一个大手笔投资无人机项目,是殊途同归还是博弈升级?
2017-06-01 14:11 · 亿欧网  宋燕清   
   

  京东集团与阿里集团这几年的暗中较劲一直都是业界热议的话题,均以电商起家,又先后部署物流战略,一个搞实体仓配,一个做数据平台,看似能和平相处,但他们之间的战争却似乎从未停止过。

  六月,是前半年与后半年的交界点,物流的发展又到了每年的关键时刻,因此近期物流新闻亦是不断,上海、杭州、贵阳等地频频举办物流行业的研究论坛等活动。

  5月22日,阿里集团在杭州举办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京东集团和西安航天基地签订了京东全球物流总部的落地项目。均以电商起家、但一直暗中较劲的两家互联网电商企业,选择在同一天发布关于物流方面的新战略,到底意欲何为?一个立志搞好新能源汽车,一个大手笔投资无人机项目,是殊途同归还是博弈升级?

  阿里集团

  做无人机还是无人车?

  在杭州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的间隙采访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时,有人问他在物流行业发展无人机的前景如何,菜鸟网络是不是会涉及到这一领域。

  对此,高红冰表示,他跟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观点一样,认为无人机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前景并不好,至少阿里现在不会往这个领域发展。

  在高红冰看来,无人机送货面临三方面的困难:

  1)交通问题的限制

  中国地形复杂,本身就存在诸多交通问题,如果开放了无人机送货的飞行权限,那么有关部门能否在监管路况的同时进行有效的空中监管?这是一个短时间内难以得到应证的问题,而且除了货物的安全难以保障,如果发生高空坠物,就有可能引起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2)人口问题的限制

  中国人口众多,城市的人口密度和住房密度都非常高,所以采用无人机送货会面临难进楼、难入户、难面签的问题,末端服务的质量无法保障。

  3)受天气状况影响大

  无人机送货有一个无法避免的缺点,那就是容易受天气状况的影响,遇到刮风下雨甚至雨雪天气,很难进行正常服务。

  4)受配送距离和重量的限制

  从时效和安全性来看,无人机飞行距离不宜过远、只适用于搭载小件物品的小范围、短距离配送,不具备普适性的特点。

  所以,高红冰认为:

  “这种事情听起来很美好,你搞台无人机去送一送,拍个视频,放出来给大家看看,感觉很美好。

  但是你要想到,今后的包裹也许每天会达到10亿件,就算一天1亿件,这百分之几的货物都通过无人机去送的话,天空将变成什么样?

  所以想想这件事,跟今天实际使用的环境是不相匹配的,我认为去推无人机送货只是想推出高科技而已,要想做到大量去用是寸步难行的,不是一个很好的发展策略。”

  除此之外,高红冰还给出了菜鸟网络在无人送货上的想法:

  “无人配送这套体系从长远发展来看,有非常大的前途,但是这个模式取决于算法,还有道路交通系统的一些数据化,所以真正的无人送货不如落到无人车上,用电池的,用自动驾驶的系统在可控的路上使用,在近期的阶段是更好的办法。

  这些东西我觉得都要花时间慢慢的去磨合,毕竟将来的交通规则是会改变或者升级、创新的。”

  京东集团

  建设工业级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

  京东作为率先探索物流行业的电商平台,在力排众议自建物流体系、落地同城众包业务以及大力发展无人机项目的路上走得前卫又孤独,但从这几年京东物流的发展状况看,它的确认真又执着。

  首先,京东搭建了自己的智慧物流体系,依靠自身的大数据中心,它的自动化作业已经渗透到了从自动测量,自动码垛,AGV应用到自动化分拣、机器人分拣、智能终端设备、智能客服等,基本涵盖了仓、运、配、客售各个环节。

  其次,京东在绿色环保上也下了不少功夫,缩减封箱胶带的宽度、可降解环保快递袋、绿色新能源配送汽车的投入使用,证明它在身体力行的做绿色物流。

  再其次,它去年收购达达众包平台成立达达-京东到家,迅速抢占了面向C端的O2O市场,在同城配送上前进了一大步,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但是,唯独它近两年来对无人机的热爱让人摸不着头脑:一向务实的京东怎么迷上了未来感十足的无人机?别人都是试试的心态,京东却已经搞起了重型无人机配送的研究,还花大价钱打造无人机航空基地,很多吃瓜群众有点懵。

  虽然无人机送货确实存在很多不可避免的硬伤,但是在京东看来,它仍旧有无限的发展可能,京东先后多次投资无人机的研发和生产,是在全球首次提出用无人机打造短途航空物流网络的企业,并且,从它5月22日的战略发布来看,京东无人机项目还是可实行的。

  1)铺设无人机物流网络

  京东集团与西安航天基地合作打造京东全球物流总部是不无原因的,它计划在陕西省建设一个低海拔无人机物流网络,能够将物流和电子商务业务带进农村。

  而陕西这种以黄土高原地形为主的地区,人车配送的难度并不比无人机配送低,广袤宽阔的低海拔地形确实是无人机配送发展的沃土,加上京东在这里开拓农村电商市场后,小货量、低频次的订单配送正迎合无人机的使用特点。

  2)无人机送货不受时间限制

  在记者看来,京东大力研发和投资无人机项目还有另外一个战略性原因,那就是完善其“定时达”的末端个性化配送服务。

  众所周知,今后的末端配送拼的就是定制化服务,一切为消费者的需求和时间考虑,比如满足部分消费者下班时间后的送货、早晨或晚间的送货、生鲜食品的快速送达等个性化需求,谁提供的服务快、稳,谁就能率先拿下这个市场。

  3)无人机送货有助于缓解交通压力

  虽然无人机在空中飞行的状况到底是什么样现在还无法预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无人机送货能够规划出明确的路由和交规,那么肯定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现在的交通压力,而且很多一二线城市已经禁止快递三轮车在市中心进行配送,无人机也许能够进行补位。

  但是不得不说,虽然无人机送货目前的市场还是一片空白,但并不是一项核心技术或者*使用的技术,除了京东,其他不少物流企业也都在关注和研发,只是不像京东这样高调和执着。

  假设以后京东将无人机项目搞成功并大规模的投向市场了,那么其他企业势必也会跟进,天上只有一种无人机飞的话也许还能维持秩序,如果多家企业进入这个领域,到时候的天空究竟会不会乱?

  所以无人车也好,无人机也罢,能将末端配送问题切实解决掉的方案,才能真正拥有市场、改变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