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一大股东全清仓,新三板拟IPO公司竟能这样“玩”股权

田野股份第一大股东田野种业要清仓,将所持股份减持至0股;而接盘的是公司的三名实际控制人,姚玖志、姚麟皓和姚久壮三兄弟。其实田野种业也是由姚氏三兄弟控制的,增持完成后这三人仍是田野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就是说,这是一次左手倒右手的交易。
2017-06-01 14:19 · 读懂新三板  潘璇   
   

  5月25日,拟IPO公司田野股份发了一则公告,透露了一个重大消息:公司*大股东田野种业要清仓,将所持股份减持至0股。

  而接盘的是公司的三名实际控制人,姚玖志、姚麟皓和姚久壮三兄弟。其实田野种业也是由姚氏三兄弟控制的,增持完成后这三人仍是田野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就是说,这是一次左手倒右手的交易。

  重点是这次股权调整要在二级市场完成,而田野股份目前采用做市转让。众所周知,在二级市场进行股权调整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一家拟IPO公司,田野股份为什么要做这样一次看似“冒险”的选择呢?

  左手倒右手,田野股份说为了IPO

  5月25日,田野股份发了一则公告,宣布对田野种业所持公司股份进行减持,减持至0股。

  与此同时,姚玖志、姚麟皓和姚久壮控制的勐海志存高远茶业有限公司拟通过做市转让分别增持田野股份股票不超过1500万股、不超过1200万股和1200万股,三人拟合计增持总量不超过3900万股,并不低于3018.4万股,占田野股份股本总额不低于25.14%。

  本次收购前,姚玖志直接持有公司3016.1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 12.57%。

  田野种业持有田野股份3,018.4万股,占田野股份股本总额的12.58%,两者合计持有田野股份6034.5万股,占田野股份股本总额的25.14%。

  而田野种业的股权结构是这样的:姚玖志持13.06%的股份,姚麟皓持有60.41%的股份,姚久壮持有3.44%的股份。

  如果方案顺利进行,姚玖志、姚麟皓和姚久壮三兄弟的持股比例至少将不低于收购前的25.14%。

  对于这次减持,田野股份董事长姚玖志表示,“股权调整不影响一致行动人控股权,权益不会减少。”

  因此,可以将本次股权调整理解成一次左手倒右手的交易。此次股权调整,田野股份在公告中的解释是,“以直接持股方式明确其各自在公司的权益比例”。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8月,田野股份刚刚与中邮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按照时间推算,离完成IPO上市辅导的时间也不远了。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公司会选择在这样的时间点做这样一次股权调整呢?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猜测很有可能与IPO有关,在IPO过会之前理清股权关系,避免之后的麻烦。“很有可能是在IPO辅导的时候,有人做出建议,然后他们采取了”。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姚玖志认同。姚玖志向读懂君表示,原先的股权结构会对中介评估造成影响。

  拟IPO公司通过做市转让进行股权调整安全吗?很安全。

  过去,拟IPO公司在二级市场直接进行股权调整的案例并不多见。

  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新三板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匮乏可能使得少量的买单和卖单对股价造成冲击,因此交易过程中价格是不可控的。

  二、作为一家拟IPO公司,田野股份在二级市场的估值为20.44倍PE,在集邮成风的新三板,这样的估值并不算高,存在投资者趁机买入的可能。如果增持过程中有其他投资者趁机买入,很可能会打乱实际控制人的计划,造成股份流失。

  公司为什么不采用协议转让呢?姚玖志向读懂君无奈地表示,“做市商数量太多了”。读懂君发现,截至目前,田野股份的做市商数量已经达到9家。这使得转协议面临很多困难。

  那么,姚玖志、姚麟皓和姚久壮三兄弟是否能够完成增持计划呢?

  “不会影响的,周五都操作了,和股转系统也沟通了”。田野股份董事长姚玖志向读懂君表示。

  读懂君看了5月26日田野股份盘面,发现一切正常。5月26日成交额为5507万元,换手率高达6.88%,而股价全天振幅仅为3.33%。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告诉读懂君,“只要熟悉做市交易的规则,而做市商配合企业大股东的话,任何一个人都会达到增持或减持的目的。”

  “这是一个有技巧性的处理,首先实际控制人拟合计增持的数额之间留了900万的空间。假如价格过高的话,可以把增值比例缩减一下。再者,在二级市场现有的做市交易的情况下,也可以有效的控制股票,不会流失太多”。

  其实,挂牌公司在拟IPO之前难免遇到股权调整的问题,田野股份则不失为一个参考案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