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丰突然拉黑菜鸟,王卫到底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突然想起王卫那广为流传的言论“顺丰现在做电商物流是个死,顺丰现在不做电商物流,将来可能也是个死”,这或许是顺丰的时代困境。
2017-06-02 11:37 · 品途商业评论  俊世太保   
   

  顺丰突然拉黑菜鸟,王卫到底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6月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而有意思的是,就在两天前,包括顺丰在内的15家邮政快递企业才刚刚与菜鸟网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从合作到突然“翻脸”,顺丰的动作让人费解。

  谁封杀谁并不重要!但关键不应该绑架消费者的利益

  回顾事件发生的经过,双方先后两次发布声明。但事实上,顺丰的两次声明以及接受央视财经专访的回应却存在诸多前后矛盾之处,

  在顺丰的*次回应中,顺丰表示是菜鸟封杀了顺丰。「丰巢快递柜在2016年跟菜鸟开始合作,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等物流信息给菜鸟,但由于今年3、4月份丰巢拒绝提供快递柜、取件码信息给菜鸟,菜鸟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

顺丰突然拉黑菜鸟,王卫到底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而在顺丰公关总监陈欢接受央视财经记者*专访时却回应:「肯定不是突然做的决定,实际上是在昨天下午31号6点左右。我们先以邮件的方式正式通知对方。我们暂停数据接口,其实是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但随后,陈欢又表示,「确实是对方先切断了我们这个。实际上这件事情整个起因导火索是因为对方先切断了丰巢的信息接口,具体时间是在6月1号零点下线了丰巢信息接口,而我们暂停路由信息是在今天上午10点钟。」

  陈欢的言论和顺丰的*次回应很显然出现了矛盾之处。一方面说先邮件通知菜鸟将暂停数据接口,另一方面又说是阿里先切断了丰巢的信息接口。此外顺丰还认为,菜鸟封杀顺丰是因为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这也是让人疑虑的地方。

  我们抛开谁封杀谁的这个争议,这件事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影响重大。虽然顺丰在最新一次的声明中表示,「用户依然可以通过顺丰或第三方信息查询平台查询物流信息」,但这暂停数据接口仍然给消费者和商家带来了重大损失。

  要知道在顺丰突然暂停数据接口后,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也不能跟踪商品的实时信息。无论到底是谁封杀谁,顺丰或许都应该优先照顾一下消费者的利益。例如在关闭数据接口之前,顺丰完全可以优先告知消费者,以让消费者作出选择。这样突然关闭物流数据,很大程度上有点绑架商家和消费者。

  菜鸟和顺丰撕逼背后,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决胜之战

  最后一公里指的是商品从物流中心配送到分流中心后,从分流中心到达客户手中的这段距离交最后一公里配送,是配送的最后一个环节。对整个物流环节来说,最后一公里可能距离并不长,但其却占到了整个物流配送成本的30%以上,可见其重要性,这也是目前物流行业发展*的瓶颈。

  我们知道,电商的发展离不开基础物流网络的支持,也正是基于此,马云联手四通一达,天天以及顺丰等快递巨头组建了菜鸟网络,并开始对驿站进行布局,通过社会化协同,形成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末端公共服务网络。

  菜鸟希望从阿里作为大型电商平台擅长的大数据入手,充当整个物流网络的“脑部”,推动数据协同下的高效运营和技术支撑下的流程再造,进行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而顺丰随后也当仁不让,并联合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运营“丰巢”智能快递柜提供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

  就此物流最后一公里的角逐中,丰巢和驿站成为了最有实力的一对竞争对手。丰巢背后*股东是顺丰,申通、中通与韵达这三家快递业前五名的快递公司也在丰巢中各自占股20%。而菜鸟网络的驿站先期合作的伙伴是圆通与百世汇通,后两者均是阿里巴巴投资的企业,与菜鸟网络有“血缘关系”。至此四通一达正式被丰巢与驿站割裂成为两大阵营,领衔者分别是菜鸟和顺丰。

  但随后两大平台却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路径。作为“平台”方,阿里始终需要依靠广大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通过协作的方式完成自己的物流大业。用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的话说,「有一点我们从一开始就是非常坚定的,我们不做快递,不是抢物流公司的饭碗,菜鸟要做物流企业想做但自己做不了的事情。」

  而顺丰本身就是物流公司,建立丰巢的意图也非常明显,想直接通过快递源掐住包裹的入口,进而慢慢控制快递末端服务和数据。此外丰巢还允许未参与投资的快递公司利用丰巢快递柜提升末端服务效率,而参与投资的快递公司却承受持续的亏损。快递公司扶持顺丰掌控的丰巢,与快递公司自己的发展本身是冲突的,这就决定了,其它股东不可能把末端战略压宝在丰巢身上。

  在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决战上,顺丰已属于落后者。阿里系最近几年频频投资物流行业,已经隐隐成为物流快递行业的巨头,凭借阿里系电商的大量物流快递业务,菜鸟网络整合了一众物流快递公司成为一个强大联合体,这对行业老大的顺丰形成了巨大的威胁。「顺丰控股只有撬动资本杠杆,进一步整合行业,才能与菜鸟网络抗衡。」但这之前,必须要与阿里系撇清关系。

  越来越像阿里的顺丰,背后是尴尬且无奈的电商之心

  2016年收入574.8亿元,净利润41.8亿元,这是顺丰控股更名上市后交出的*份成绩单,顺丰的股价也经历连续涨停,这让顺丰实际控制人王卫的身价一度大涨。在顺丰借壳上市之后,顺丰开始拥有足够的资本进行转型。

  纵观顺丰近年来的布局不难发现,顺丰已经越来越像阿里。经过近两年急速扩张后,顺丰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业务架构上越发趋向于阿里与京东,在电商、快递、仓储、供应链管理和金融等领域都介入甚深,形成自己的闭环。

  但其实此时的顺丰正迎来前所未见的压力,一方面,来自通达系企业的竞争压力将随着资本的入局而进一步激化,连续三年高额业绩承诺虽然完成起来并非难事,但依然要求顺丰保持高速的增长。另一方面,顺丰目前的业务仍以商务件为主,电商件占比很少。但高端商务快递需求增长远低于电商快递,这使得顺丰的业务量增速远低于通达系,市场份额继续下滑,压力可想而知。

  对此,王卫提出了新的目标:如何从提供单一的快递产品和服务向全面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的转变、如何在客户可承受的成本水平下提供更有人性化的服务,除了巩固自己的优势业务速运,顺丰也开始拓展多种类型业务。这样的尝试对顺丰来说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E商圈、顺丰嘿客到顺丰优选、顺丰大当家,顺丰独自在商业领域的尝试始终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而阿里和顺丰的竞技也像极了一场相向运动。阿里从电商平台出发,以流量和商品优势构建了“菜鸟网络”。而顺丰以物流为基础,逐渐打造电商以及其它生态的布局。迟早,他们会在某个节点相遇。

  电商和物流,也并非泾渭分明。电商进军物流,成功的有京东物流、阿里菜鸟驿站,但是快递企业跨界做电商,能排上号的屈指可数。

  归根到底,顺丰只是一家成功的物流公司,这家公司也不具备电商基因。但问题是成也萧何败萧何, 顺丰电商的思路完全是根据顺丰物流优势来设计,这种打法高度依靠线下销售人员来完成,这完全不是一个电商平台正常的打法。

  突然想起王卫那广为流传的言论「顺丰现在做电商物流是个死,顺丰现在不做电商物流,将来可能也是个死。」这或许是顺丰的时代困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