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夏利”退市边缘终获一汽输血

事实上,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一汽夏利也挣扎努力过。2014年推出新品牌骏派。2015年,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面临退市风险时,一汽夏利打响了“保壳战”,从公司管理层“换血”,到押宝新款骏派,力图借一汽资源摆脱困境。
2017-06-02 19:03 ·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看似已无路可走的一汽夏利突然又高调起来。5月26日,在新骏派D60上市前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一汽夏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明强调,一汽夏利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开始。

  “一汽夏利正处于一个转型发展阶段,4月上海车展,我们公布了‘骏驰计划’,也就是从现在开始,我们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黄春明说。

  这很像一汽夏利对外界的一次“表决心”。此前,从面临退市卖壳的狼狈境地,到靠转让一汽丰田股权“扭亏”,再加上大股东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的时限一再拖延,都让业绩持续五年断崖式下滑的一汽夏利背负上了“不思进取”的名声。而一汽夏利也在质疑声中长久性“失语”。

  转变从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开始。在今年上海车展发布“骏驰计划”之后,一汽夏利开始“恢复”与外界的信息互通,在对不思进取的帽子进行反驳的同时,也含蓄地道出作为“共和国长子”子公司的难处与身处一盘“残棋”中的身不由己。

  进入2017年,这盘“残棋”似乎有了转机。虽然外界普遍认为这家4月只卖出1663辆车的企业只有退市一条路可走,但一汽夏利却比过去几年任何时候都高调。

  在新骏派D60上市现场,一汽夏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平确认了“雪藏”夏利的决定。这意味着,一汽夏利未来的命运将全部押宝在2014年刚面世且至今表现并不乐观的骏派品牌上。

  “不思进取”还是大股东不给力?

  一汽夏利全称为“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业界喜欢简称其股票名称“一汽夏利”,但官方新闻则采用“天津一汽”的简称,随着夏利的“雪藏”和一汽夏利的调整,可以想象,未来夏利在企业名称中的曝光度也会随之降低。

  一汽夏利的衰退并不在近几年,即使在销量稳步攀升的2011年以前,一汽夏利的利润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对其参股的公司——一汽丰田的股权投资收益。一汽丰田由一汽集团、一汽夏利以及丰田汽车共同投资,其中一汽夏利拥有30%的股权。2010年,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实现25 万辆的销售目标,增长17.97%,全年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75.8%。但其中来自一汽丰田的股权投资收益高达12.89亿,而一汽夏利本部汽车业务增量不增利,亏损达9.9亿。这种完全依赖于一汽丰田“供血”的经营方式,被业界戏称为“老子(一汽夏利)不如儿子(一汽丰田)”。

  只可惜,从2011年至2015年,一汽丰田连续五年未能达成既定销量目标,一汽夏利财报中,也持续出现“因参股的一汽夏利丰田公司销量同比减少、税赋增加导致其利润减少,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相应减少”的解释说明,这直接导致本部业务早已亏损多年的一汽夏利2012年净利润大幅下滑近70%,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亏损。

  更重要的是,有消息称,早在2004年广汽丰田成立后,丰田在中国国内完成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南北布局,其与一汽夏利的技术合作也基本终止。这使得一汽夏利现有产品的技术更新和新产品导入都面临较大困难。既没资金又没有技术的一汽夏利,最终在经济型轿车的比拼和SUV大潮的冲击下,节节败退。

  除了一汽丰田的原因外,业内还有观点认为,所谓的“老子不如儿子”中的“老子”,指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一汽轿车更合适。

  业内人士也指出,与长安汽车和北汽等国内汽车集团相比,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在自主品牌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上逊色不少。这么多年来,长安把旗下合资企业的利润基本上都用在了自主品牌的发展上,技术同样反哺给自主品牌;北汽也是举集团之力打造自主品牌。而一汽却瞻前顾后,在自主品牌奔腾销量越来越尴尬的同时,对一汽夏利更是无心支持、任其沉沦。

  业界分析,除了夏利品牌资源,一汽夏利自身的技术开发能力和品牌积累都十分孱弱,没有一汽丰田技术和一汽轿车的技术、资金驰援,在经济性轿车市场的大萧条下,毫无转型支点和支持的一汽夏利靠现有资源很难进行自救。

  正因为此,从2015年开始,外界就认为一汽夏利的出路只有一条,即卖壳退市。日前一汽轿车再次提出将一汽股份整体上市的承诺延迟三年的恳请,让业界更加笃信,一汽夏利熬不到一汽整体上市那一天。而为了整体上市大局,一汽股份很可能将这块负资产出售。

  受困一汽整体上市

  事实上,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一汽夏利也挣扎努力过。2014年推出新品牌骏派。2015年,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面临退市风险时,一汽夏利打响了“保壳战”,从公司管理层“换血”,到押宝新款骏派;从采取六大措施解危,到与一汽吉林共享品牌,力图借一汽资源摆脱困境,但所有的努力在一汽整体上市和自主板块整合一再拖延的背景下都难有实质性效果。

  “从单纯的经济角度来说,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是有充分条件的。只是有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还需要解决。”王志平称,一汽的体量太大,在当地的社会资本太多,复杂程度远超此前任何一家整体上市的车企集团。“上市需要时机,一汽集团的上市节奏,不仅仅是一汽集团根据自己经营状况来决定,还要根据地区的经济,乃至其在整个国家产业布局的情况而定。”

  早在2011年7月,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曾承诺,将在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一汽轿车与*ST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继去年6月恳请股东大会将五年承诺延迟三年遭拒之后,今年4月,一汽股份再次恳请将整体上市计划推迟三年。

  2016年,一汽夏利的销量从5年前的25.3万辆下滑至2016年的3.68万辆。但当年度公司净利润为1805万元,扭亏为赢,主要来源于对一汽夏利丰田的投资收益,以及向一汽股份转让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动力总成制造部分相关资产形成损益。其中,通过向一汽股份出售15%的一汽丰田股权,一汽夏利获得了约25亿元的资金。但2016年一汽丰田销量逆势回升,一汽夏利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却减少了。通过一汽的整合来获得新的增长动力成为一汽夏利*的生存机会。“作为夏利股份公司,一方面它要随着一汽整体的节奏来解决自身问题,因为中国一汽要整体上市,在整体上市的过程中,解决夏利的问题有不同的方法,这就要服从整体节奏。”王志平表示,另一方面,一汽夏利还有自身发展的计划节奏——“骏驰计划”。“‘骏驰计划’前后会投入90亿,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样能够获得有效的资金支持、技术支持、管理支持等,一汽集团肯定有通盘考虑。现在我们之所以能拿出10余款车,并在两、三年内将其推向市场,这背后离不开一汽集团的支持。所以作为子公司,我们一方面要靠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还要顺应一汽集团整体要求。”

  一汽开始出手驰援

  全新骏派D60的高调上市成了一汽夏利尝试东山再起的开始。“一汽夏利要开始补课。”王志平称,通过夏利的雪藏,威系列的推出,骏派将上升为一汽夏利的核心品牌,同时也成为一汽正在拓展的自主品牌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采招网上的信息显示,从2016年10月开始,一汽夏利就为新的生产线及新车项目进行大量招标,主要为代号U066和T086的新车项目进行生产设备招标。其中,U066为参加上海车展的骏派A50和骏派CX65,T086是一款A级SUV。

  为了给新车型配套,一汽夏利的三个工厂也进行了整合,其中老夏利的生产线被拆掉,剩下的工厂将进行改造升级。“最近不断的在停产,就是为了生产线升级。”王志平说,最终目标是形成年产30万辆的新产能。

  这一切的雄心壮志都建立在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对一汽夏利的新定位上。按照王志平的说法,在一汽集团自主规划里,除了高端的红旗,奔腾、骏派、森雅三个品牌将支撑起一汽自主品牌的主要构架。“目前集团采取一种比较开放的态度。”王志平解释称,三个品牌之间并没有明显划线,“我们之间是无缝连接的关系”。简言之,就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细化,三个品牌都会找到各自的细分市场,不会造成内部竞争。“三个自主品牌之间,也在搭建品牌屋的概念,就是我们几家也坐在一起,分析各自擅长什么,同时减少内部干涉。但是用户重叠是必然存在的,我们会通过用户的细分需求来加以区分。”王志平说,区分的标准就是:骏派针对的是更年轻、更有活力的消费者;奔腾是针对一些初级的商务人士;而森雅则会更多地向更低级别市场发展。

  进入一汽发力的自主计划之后,骏派项目从开发技术到资金都得到了一汽的支持。“我们现在用的很多新平台、新技术,实际上在一汽集团里是可以共享的。”黄春明称,“去年底一汽夏利的研发中心已纳入一汽集团。一汽集团投入大量资金,来开发骏派品牌的多款车型,NBC+平台、A级车平台,以及新能源汽车平台都是集团统一开发,我们享受到了这个成果。”

  更重要的进步是,一汽夏利将享受到来自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两家合资车企的红利。其中,NBC+是现在丰田雅力士和威驰在用的平台;A级车平台是在宝来PQ34平台上的升级;骏派所用的发动机来自丰田。“资金方面,我们通过资产转让,实现未来发展。”王志平认为,在出售资产给一汽轿车的同时,整个骏驰计划数十亿的投资也将得到一汽的资金支持。

  新的产品计划表是:今年年底骏派A50上市,明年三月份骏派CX65上市,明年8月份骏派T086计划上市,接着还有T260以及新能源汽车。在将近4年时间里,骏派平台要推出10余款新车,涵盖轿车、SUV、跨界旅行车以及新能源车型。

  不过,一汽夏利能否追回错失的市场机遇,目前还没有人能给出定论。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定位小型SUV的骏派D60销量为300辆,同比下降83.21%,环比下降42.53%,在一汽夏利销量中占比18.04%,在SUV中排名一百之后;另一款A级车骏派A70同样销量惨淡。

  但一汽夏利对新骏派车系寄托重大希望。“我个人期望新骏派D60月销能达到2000台以上。”王志平称,一汽夏利十三五期间的销量目标是30万辆,“一家汽车企业实现生产发展,这是它的达标红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