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反转!菜鸟顺丰握手言和:数十家企业站队,顺丰付出28亿“掐架费”

两个回合、四次回应,京东、美团、网易、腾讯云、EMS、苏宁、圆通、易果生鲜等纷纷站队,围观群众正等下回见分晓,然而剧情戛然而止,顺丰菜鸟握手言和了。
2017-06-05 10:00 · 投资界  王珑娟   
   

  国家邮政局再次出手干预,菜鸟顺丰之战即将落下帷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3日消息,今日凌晨3点,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家邮政局协调解决菜鸟顺丰数据互通问题》的文章表示,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双方表示,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国家邮政局强调,近年来电商与快递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希望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携手共进,合力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快递服务。

  国家邮政局二次出手

  6月1日,因“小范围的快递柜对接问题”引发了顺丰菜鸟“数据断交”口水战,随后利益相关方纷纷站队。

  6月1日深夜,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近期快递服务消费的提示》(以下简称“《提示》”)称,受今日(6月1日)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

  国家邮政局在《提示》中称,国家邮政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国家邮政局表示,已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保持高度警觉,强化调度,积极协调邮政企业和其他快递企业组织运能,努力保持生鲜农产品外运渠道畅通。

  6月2日,京东、美团外卖、网易等发声表示支持顺丰。刘强东还在今日头条发表信息称,“我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现在公民发送的所有私人快递信息,不管是不是该平台的都被拿走!已经严重违法!公民的隐私信息谁来保护?呼吁有关部门调查!”京东方面也表示,京东今年将与丰巢全面合作。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公开表态支持顺丰:“顺丰是我个人十分尊重的企业,顺丰一贯以来对品质的坚持,为广大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很好的物流体验,这也与网易发展各项业务的要求是一致的。”

  美团外卖昨日下午也宣布,将全面接入丰巢。具体合作上,双方将在餐饮、日用品、鲜花等多品类的物流配送领域共同探索更优解决方案,未来也将实现信息打通。

  随即,菜鸟总裁万霖发表声明表示,“我们相信菜鸟顺丰有胸怀和能力达成共识,一起期待共享、共赢、安全的行业未来”。苏宁快递、圆通速递等也纷纷发表微博声援菜鸟。一时间,事态有愈演愈烈之势。

  今日早上4点38分,菜鸟网络在官方微博发布《国家邮政局协调解决菜鸟顺丰数据互通问题》的截图,并配上“鼓掌”表情。同时,部分淘宝商家已经将自家商品备注为,“继续正常发顺丰,请放心购买”的字样。

  顺丰28亿的“掐架费”

  两个回合、四次回应,京东、美团、网易、腾讯云、EMS、苏宁、圆通、易果生鲜等纷纷站队。围观群众正等下回见分晓,然而剧情戛然而止,顺丰菜鸟握手言和了。

  但受此事件影响,6月2日顺丰控股(002352)股价低开低走,收盘下跌1.28%,总市值2229.48亿元,下跌28亿元,还有媒体报道王卫身价蒸发了近20亿元。

  淘宝也没有好太多。虽然只有2天时间,但默认顺丰配送的天猫、淘宝商家业务也受到了影响。

  据亿邦动力统计,在女装、男装、内衣、美妆、大家电、3C数码配件、零食、奶粉、珠宝钻石、茶等行业的40家四月全网热销TOP10品牌中,有至少12家官方旗舰店默认只使用顺丰快递发货,此外还有12家官方旗舰店默认发货方式包含顺丰快递。

  双方战正浓,通达系快递公司却受到了重伤。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苦笑道:使用丰巢智能柜的快递公司不止是顺丰,更有通达系多家快递公司,丰巢每天300万票快件里有200万票是通达系的,如今丰巢被封杀,这个末端派送渠道被堵,给通达系各公司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而且各公司这些年数十亿元的投资相当于打了水漂,没法用了。

神反转!菜鸟顺丰握手言和:数十家企业站队,顺丰付出28亿“掐架费”

  很多媒体评论说,双方之争是数据控制之争,但背后还有更深的意味。马云从菜鸟成立之初便说不会成为一家快递公司,但它掌握了数据流和快递的定价权,快递企业成了跑腿小弟。四通一达70%订单来自阿里系,但顺丰只有20%,所以顺丰敢翻脸。

  更重要的是王卫想打造“物流+电商”。凭借运送优势,顺丰曾多次尝试电商业务。从“顺丰E商圈”、顺丰优选、嘿店、到风趣海淘等,虽然目前来看,还不算成功,但“物流+电商”、与阿里的“电商+菜鸟”殊途同归。此外,最新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的市值也位列全球前十了。马云想要超越亚马逊,必须自控物流。

  双方战略目标一致又互相忌惮,即使短期言和,或许将来还是要“翻脸”。

  不过此次事件大家猜中了开头,却没预想到结局,都散了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6/201706034145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