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环境?政策?还是配套设施?到底什么才能让基金小镇留住高端人才

一个成功的基金小镇,除了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之外,关键还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软环境,比如在产业项目的培育筛选,在人才的引进以及相关配套方面,其实还需要做很多重要的开拓性的工作。
2017-06-04 02:59 · 投资界  yorke   
   

  6月3日,由莱西市人民政府 、清科集团主办,姜山镇人民政府、莱西市商务局、莱西市金融办承办的2017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青岛在莱西市举行论坛重点围绕“基金小镇”机制创新,创业投资政策、法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体制机制创新,创业投资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上,在中国对外建设集团公司总裁助理陈卫国主持下,莱西市金融办主任郭永汶,咸宁市金融办主任靳松,苏州金融小镇副总经理裴文融,南湖基金小镇总经理助理谢凤英进行了以“一个城市如何构建金融小镇版图”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以下为论坛内容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环境?政策?还是配套设施?到底什么才能让基金小镇留住高端人才

  陈卫国:下面我们就“一个城市如何构建金融小镇版图”这个专题,展开讨论。首先,我认为一个城市如何构建金融小镇版图,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和研究的话题。因为金融小镇作为特色小镇的一个独特的模式,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我想就以下几个话题进行讨论:第一个话题是一个成功的金融小镇具有哪些关键要素?

  谢凤英:我个人觉得特色小镇还是要结合当地的产业,以及它的地理位置。人才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

  现在特色小镇,布局在全国各地,已经非常多了,据了解应该有127个。住建部最新的公告说,还要再上报300家。现在一线城市,包括杭州、深圳、北京、上海都在打造基金小镇,包括一线城市周边的,比如说嘉兴、宁波这些城市,除了一些政策上的支持以外,但基本上由政府在操作

  为什么我们嘉兴南湖基金小镇不一样?我们是市场化运作的一个团队。我们现在也在做规划,能够召集嘉兴出去的一些人才,能够回到嘉兴这边发展。

  要打造金融小镇,还要结合当地的产业,基金投资比较热门的产业,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还有医疗、大健康类似这些产业。如果一个地方只单单靠税收来吸引基金,我觉得并不够。

  陈卫国:谢总可能认为对于一个成功的基金小镇,在人才和服务、项目获取上,对于基金小镇更加关键。下面我们来听一下靳总的观点。

  靳松:我们湖北咸宁贺胜金融小镇,从去年五六月份谋划,去年11月底成立,到现在为止有92家基金公司在小镇注册,到位资金100亿左右。今年年底可以到150家,大概300亿左右,发展还是比较快的。

  在我们那里,湖北、江西、湖南三个省的区域内,都还没有一个基金小镇,我们是做得比较早的,省政府也比较支持。莱西应该在山东省也是第一家,这个就是要早,要快。

  因为全国虽然有很多基金公司,但是真正好的基金管理人才和公司不多,所以莱西走到山东的前面,是比较好的事。

  我们有湖北省400亿引导基金,做了2000亿的长江产业基金。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也得到了很大的支持。莱西也有这个条件,包括省政府的一些支持,包括政策。

  最重要的,不能说什么都懂,还是要委托专业的金融机构或专业的风险控制机构来帮助我们做市场的尽职调查,这样弯路会少走一些。

  作为政府干什么事呢?实际是一个“保姆”的角色,来了没有吃,给你联系吃饭的地方;没有水,给你联系水喝;没有住的地方,给你联系住的地方。不要包打天下,也没有能力包打天下。

  现在运营比较痛苦的,就是现在有了那么多的基金,但是可以投的项目还不多。因为我那个地方工业相对落后一点。但是落后有一个好处,这个地方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有60%多。

  我们是以引进产业、引进税收为目的。不光引进好的钱过来,还引进一些好的市场过来,同时把我们好的东西介绍给他们,这也是我们要深度挖掘的。本地好的企业,基金公司比我们更有眼光去观察和发现这种东西。我们只要介绍给他们,我们还是一个“媒婆”和服务的角色,把这个事做好,不要包打天下。

  裴文融:我是从政府引导基金的运营管理,做到众创空间、众创社区的建设,现在从事金融小镇招商工作。整个的过程当中,一直扮演同一个角色,就是“店小二”,“店老板”为当地政府。今天希望在实际操作方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怎么样打造我心目中金融小镇。

  金融小镇的最终目标,应该打造能够实现自我形成良性循环的金融生态,有自我造血功能,同时可以对区域的经济和产业的升级优化提供支撑作用。

  金融小镇跟其他特色小镇的不同是什么?其他的特色小镇,很多时候好比腾笼换鸟,比如说一些农业或者传统手工业小镇,其物理载体和产业结构本身就存在,优化、提升一下,丰富周边业态,使之成为一个小镇。而打造一个金融小镇普遍是平地起楼,从零开始。这必定会经过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落地,第二个阶段是生根。

  怎样才是一个优质的金融小镇呢?现在很多时候评比金融小镇的成绩,主要看注册机构数量、规模、实际注册资本等等,我认为这有一定的局限性。落户资金固然重要,团队的生根同样需要重点关注。为什么?随着新的小镇、政策的不断涌出,现有政策力度将会呈现边际衰退。新兴的小镇相比已经存在的小镇必定在政策上体现出一定的优势。这个时候如果机构只落地不生根,时间长了便留不住人,钱也就会慢慢流失。很多小镇将重心放在政策力度及税收返还上,但是后期的落地服务没有跟上,机构团队没有扎根,便呈现出不可持续性。那么我们怎么避免这样一个局面?

  在落地环节,机构最为关注无外乎四个方面。第一个是区域的产业基本面,投资适宜程度。第二个是生态环境,私募股权团队属于高净值人群,对环境要求很高。第三是交通,PE、VC的工作半径很大,所以交通方便必要条件。第四是政策。

  落地之后的生根看哪四个方面呢?第一是资金端;第二是项目端;第三是政策的兑现力度;第四是落地后管理服务,包括风险管理。

  小镇的发展现状是出现了两只脚不平衡的情况,政府在落地端投入很多,但是后期服务相对投入较少。今天上午我听到了一个新名词叫产业组织者,小镇的发展亟需这样的角色,了解和理解落地企业需要什么,是否有能力解决,如果自身不能解决,是否能够找到相关的金融服务机构解决。最终能够在小镇生态中,把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区域产业、政策、金融媒介等资源统筹结合,有机发展,从而实现良性的有自我造血功能的小镇生态。这个时候,即使其他的地方政策力度再大,但在这个地方能够满足我日常工作运营等各方面的需求,就会对机构团队本身产生极大的粘性。创业投资,其实人在哪边,机构就在哪边,而不是钱在哪边,机构才在哪边。


  郭永汶:南湖的基金小镇,还有咸宁的基金小镇都是比较成熟的基金小镇了,我们莱西的基金小镇刚刚开始起步,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一个完善的基金小镇,需要具备的因素非常多。我个人认为,不管是特色小镇,还是金融小镇、基金小镇,都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如果没有产业基础,所有都是空中楼阁。

  基金小镇应该是具备优美的生态环境。一方面基金的从业人员,应该说是高收入人群,要讲究生活的品质,如果你没有一个良好的生态,他不能在你这里工作的同时,还能享受愉快的生活,恐怕很难吸引这些人才过来。

  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没有很多的项目供他来选择,恐怕也吸引不到基金公司来。

  所以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吸引人的,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吸引基金公司的,同时,政府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还有政策的吸引。最起码要有形成金融人才集聚的条件,这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

  陈卫国:一个大厦其实建设容易,运营难,我想作为基金小镇,金融小镇的主办者,肯定很关心下一步到底如何能够从政府服务,从政策优惠,从人才引进方方面面,把莱西金融小镇成功运营成为山东乃至全国或者国际领先的一个金融小镇。在座的几位,无论从行业主管者,还是行业成功运营基金小镇的高级管理者,都有自己的看法或者经验。

  裴文融:全国各地都在建基金小镇,其实从硬件的建造来说,因为每个地方的情况、环境,包括落址各有不同,所以最后的展现是相对有个性的,但是软件建设方面是有共性的,可以相互借鉴交流。

       首先,需要做好顶层设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小镇与产业园和创业中心是不同的。产业园和创业中心业态相对来说比较单一,但是小镇它的业态是多样化的。

  小镇需要在工作、休闲、商务、居住等多方面满足落户人员和机构的需求。它需要由多个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政府应该放大格局,搭好平台,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让市场多参与运作。

  但是这其中又有矛盾,那就是如何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大家知道,金融风险在整个社会风险当中,它的爆发力,对整个市场的冲击是非常大的,一不小心容易爆发出群体性的效应。这个群体性的风险我们如何把控?这就需要政府主体和市场主体一起来参与,尤其要发挥好店小二的作用,只有有效的做好前置审查和后续监督,才能有效的做活市场的同时,做小风险。

  靳松:关于基金小镇的建设,刚才又谈了风险的问题,风险要大真很大,但是也不能因噎废食。金融和风险总是孪生兄弟,做金融的人一定会遇到风险,但是不要变成危机就行了,把金融风险尽量提前化解掉。这块找专业的人去做,但是应该还有一些相对宽松的东西。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人怎么留下来,留人真的很困难,而且所谓的金融人才,反正收入也比较高,想留他还真有点难。

  谢凤英:服务其实范围挺多种,现在我们的基金小镇聚集3000多个基金,规模6000亿,其中118亿是投于浙江省的,65亿投于嘉兴市。现在基金的集聚,已经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我们怎样继续把基金留在嘉兴,这是我们重点考虑的问题。所以今年我们推出了电子签名服务平台,现在全国基金都是布局于全国各地,材料从外地邮寄过来,我们有40人的团队专门为企业服务的,就为企业注册、变更,还有税务开户等等。但是时间上,快递来回邮寄时间还是蛮长的,而且还要整理所有的资料。我们提出,是不是可以跟工商局联合,做一个电子签名的平台,在手机端直接签字,工商部门点确认,直接出执照。我们是全国首家推出电子签名的。

  关于风险防护这一块,我们基金小镇是2012年成立的,2013年进行前期的审核机制,包括备案,当时备案还在发改委,基金业协会还没有成立。有一些企业,已经在我们黑名单里面的,会套很多层,想尽办法到我们基金小镇。我们目前拒绝率也已经达到50%以上,运作了五年,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过非法集资的基金。

  陈卫国: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管理公司一共有2万多家,其中有一半是证券投资业务的,另外一半是做股权投资,包括私募业务的。葛优在《天下无贼》里说过一句话“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是人才”,作为我们基金小镇,无论山东莱西,还是苏州、嘉兴、还是咸宁,我们看到本身并不是国内非常知名的一线城市,我们通过什么手段或者一些措施、政策,能够吸引到一线城市的基金从业人才,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话题。

  谢凤英:基金管理人他其实第一个要解决他的小孩教育方面的问题,就是相关的一些配套要齐全。另外就是政府对于人才的支持奖励。现在各地都在做基金小镇,其实我觉得作为人才奖励,单单从个人所得税这块应该也不是说特别注重的一个问题。

  靳松:人才这块,咸宁还是有优势的,咸宁贺胜基金小镇跟武汉的武昌区是紧挨着,离武汉光谷直线距离25—30公里,而且那个地方环境非常好,贺胜别墅大概才5000元/平方米。我们要把配套做起来,环境是一个方面,价格是一个方面。

  裴文融:苏州金融小镇,在留住人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刚才主持人提出的现象非常普遍,许多一线团队扎根北上广深,我们并不回避。但是苏州金融小镇从去年8月份开放注册到现在,落户基金基金近1000亿,机构近200家,还是反映出一些市场需求的。我们运作过程中更多地寻求一些差异化需求。简单来说,如果找一线白马机构一时半会有一定难度,那我们不如把重心放在一些有潜力的黑马上,将来把他们慢慢孵化成一线团队。从我们实际观察中,我们发现这些团队也有意愿逃离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生活工作在各方面来说,还是有很高性价比的。

       另一个方面,我们在项目供给方面,充分借力全国股转中心,太湖金谷品牌的优势,同时有效对接苏州市、高新区当地的企业项目资源的优势,以高频次的项目路演,高质量的项目曝光,使得落户团队深耕于苏州金融小镇。

  郭永汶:如果说从吸引人才的能力,特别是高端人才的能力来讲,当然我们莱西这么一个地方,不要说北上广深了,杭州、苏州这样的一些城市也比不了。我个人认为,对人才的吸引,一个是优美生态环境,一个是配套设施完善。

  陈卫国:一个成功的基金小镇,除了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之外,关键还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软环境,比如在产业项目的培育筛选,在人才的引进以及相关配套方面,其实还需要做很多重要的开拓性的工作。我想这是我们今天研讨的主要结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6/201706044146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