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300亿的背后还隐藏了这些……

此外,银行负债端的不足也可能造成流动性紧张。与过去五年相比,2017年一季度银行整体显著放慢了资产扩张的步伐。二季度强监管下负债端下行压力陡增,也拖累资产端增速下滑。
2017-06-05 15:40 · 经济观察报  申越   
   

  6月5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有300亿逆回购到期。今天有1510亿元MLF到期。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调节好货币阀门”,明确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总量调控的重要性。

  央行重启跨季28天期逆回购操作,或意在维稳流动性。

  但逆回购期限拉长,造成金融机构从央行处获取流动性的综合成本上升,从而促使金融机构提高资金融出价格,最终将对整体货币市场利率产生一定的向上推动作用。如此将挤压机构息差交易空间,有助于抑制机构过度依赖隔夜融资加杠杆的行为,并促使一些杠杆较高的机构主动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

  6月4日,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表示,我国现在所面临的经济问题,要“三去一降一补”,但“去杠杆”并 不是完全去掉杠杆,任何一个经济活动没有杠杆是不可能的。

  央行MPA(宏观审慎评估)季度考核也即将到来。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总体市场流动性可能处于小幅收紧的状态。

  招商证券表示,MPA考核压力在6月份的约束可能低于预期。不过,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可能面临LCR不达标压力,无论是作为融入方还是融出方都会有一定压力。此外,银行负债端的不足也可能造成流动性紧张。与过去五年相比,2017年一季度银行整体显著放慢了资产扩张的步伐。二季度强监管下负债端下行压力陡增,也拖累资产端增速下滑。

  招商证券预计,6月份流动性仍偏紧,但也不必担忧“钱荒”再现。预计月内流动性前紧后松。一季度比2016年钱紧的时点提前至月中,不排除银行这次可能会更早些准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