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债多了不愁?手机供应商们已到乐视大厦催债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乐视第二大股东孙宏斌曾说过“把乐视的各个板块分开来看都是对的,但是合起来就不对了,因为没有资源”。确实如他所说,“乐视生态”内的粘合性太差,不像苹果一样拥有自己独立的系统。
2017-06-05 18:32 · 钛媒体  齐佳慧   
   

  乐视深陷债务危机迟迟未解,早已不是新闻。但本以为上月末领导班子换血后,乐视能消停点,近日却又闹出幺蛾子!

  6月2日上午,2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乐视手机供应商一字排开,站在乐视大厦门口,高呼“乐视还钱”。直至下午5点,乐视手机方面无人出面安抚一众供应商。自乐视手机去年11月资金出现问题以来,除了机构投资人、供应链厂商,中小型渠道、活动代理商也备受煎熬,一些讨债方已经选择在朝阳法院起诉乐视手机。

债务危机缠身,乐视大厦又有手机供应商们催债

  乐视末日风暴似乎并没有随着贾跃亭的离去而消失,反而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一、末日风暴,每天一条大新闻

  今年对乐视来说,是个多事之秋,基本上每周一条大新闻,颇有一种“破鼓万人捶的”的即视感。

  2016年以来,乐视的供应链一直受资金困扰。2016年七八月间,供应链的账期越来越长,逾期陆续出现。2016年11月,随着贾跃亭通过“反思信”自曝资金链紧张,乐视陷入供应商讨债风波。至此乐视的资金、欠债问题,似乎成了一个填不上的无底洞!

  虽然今年1月份,融创中国孙宏斌等携168亿进入乐视后,乐视的资金问题一度得到缓解,但对于长线发展而言,还是治标不治本! 

  从今年4月份开始,乐视几乎天天都上头条,与前几年正面不同,基本上天天都是负面!

  从4月份曝出易到财务问题——“网约车司机不能提现”后,掀开了新一轮的乐视资金问题的大规模报道!

“易到危情24小时:不停打白条 急寻接盘侠‘充值’”

“36家讨薪供应商要与乐视‘死磕到底’”

“乐视美国未达到销售目标准备裁员三分之一以上员工”

“乐视被李嘉诚旗下和记追讨服务费在港欠多宗债务”

“真缺钱?乐视暂停北京班车 员工晚餐目前也没了”

“乐视移动云南’官微怼贾跃亭:发工资!发工资!发工 资!”

“多名员工证实乐视大裁员”

债务危机缠身,乐视大厦又有手机供应商们催债

  5月21日,贾跃亭的离职,乐视精神偶像崩塌,将“乐视药丸”论推上高峰,随后又是一系列的调整动作,却鲜有人看好。

“美国裁员325人,外媒称‘不知天高地厚’”

“去‘贾跃亭化’,贾布斯专心造车”

“酷派巨亏42亿港元,老亲家乐视自身难保”

“乐视共享电视被指与传销相似,与共享不沾边“

  直至今日又出现“手机供应商上门讨债,乐视或将被告上法庭”的情况。

  乐视在这场末日危机的风暴中,跌跌撞撞,陷入一个又一个漩涡。乐视这一场不知何时结束的灾难,让人吃惊的同时,却也让人为之惋惜!

  二、乐视生态成烧钱死循环

  客观来说,乐视在战略规划、战术打法上,还是有独特、非常不错的地方!

  在7年前,乐视还只是业内一个位列三、四流梯队的视频网站,但是,在6年之后,却在营收规模上大幅超越了昔日前列的大佬优酷、土豆。

  更难得的是不但没有把自己卖了,还不断扩张业务板块,于2010年8月12日,在中国创业板上市,成为行业内全球首家IPO上市公司,中国A股最早上市的视频公司。

债务危机缠身,乐视大厦又有手机供应商们催债

  但是乐视的问题就出在这里,它想做的太多,且急于形成类似苹果的“闭环”。所谓“乐视生态”用贾布斯的话说就是:坐在乐视汽车上,用乐视手机打开乐视电视,看乐视球赛,吃乐事薯片。所以,手机、汽车、电视,没有乐视不做的,其规模也越来越大。 

  然而资金从何而来?人才从何而来?市场如何切入?于是,在目不暇接的各色发布会绚丽PPT之外,“乐视生态”陷入了烧钱的死循环。 

债务危机缠身,乐视大厦又有手机供应商们催债

  1、汽车业务——导致资金紧张

  1)疯狂造车

  汽车产业是一个需要重投入的领域,投入资金大、生产周期长,特别涉及到生产的规模量产过程也是考验,锤子手机当初一个T1的规模量产就让罗永浩几近崩溃,而复杂程度更高的汽车无疑难度更大。最主要的是,汽车产业投资都是几百亿级别的,就按照贾跃亭最乐观的估算也要四、五百亿。目前,乐视方表示已经投入了100多亿,后面还有很大的资金缺口。

  2)投资易到

  当初乐视以7亿美元入股易到,占股70%,某种程度上救了当时的易到创始人周航,但投资与回报不成正比,目前投了超过40亿依然在烧钱。毕竟网约车这块是个需要大量烧钱、且目前盈利还没有实现的领域,即使是烧了上百亿的滴滴目前也没遇盈利,而乐视的资金做易到同样如此,对乐视而言也是一个包袱。

债务危机缠身,乐视大厦又有手机供应商们催债

  2、体育业务——导致裁员门事件

  乐视体育是最近动荡*的业务部门,媒体报道裁员达到70%。乐视体育前后两轮融资,A轮融资8亿、B轮融资80亿,但是目前这80多亿已经所剩无几。

  体育产业在中国目前还是一个需要培育的产业,需要时间、资金的投入,短期内做到盈利有很大难度,乐视的80多亿投入后,却面临一系列尴尬的情况,资金不足、失去版权、高管离职、大幅裁员的尴尬。

债务危机缠身,乐视大厦又有手机供应商们催债

  3、手机业务——导致资金链断裂、引爆危机

  乐视手机,从销量上而言,成绩不错,但是从营收上而言,却又是大窟窿的业务。

  在从联想挖来的高管冯幸带领下,乐视手机做到了上市*年500万台,第二年超过1500万台的业绩,作为一个新品而言,*是不错、甚至是出色的成绩。但是,乐视手机所采用的硬件成本价销售、服务获利的模式,却让乐视手机每销售一台就亏损一台,最终出现了几十亿的亏损,并导致了欠供应链资金过多、引爆财务危机。

  在“乐视生态”中仅汽车、体育、手机,三大业务,就导致乐视资金缺口一下子达到几百亿,甚至达到近600亿,对于一个年盈利只有几亿的公司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资金压力。

  三、断臂求生,不死也残

  对于目前的乐视而言,刮骨疗毒是为数不多的出路之一,应当尽快把业务该切的切、该合的合,而不是像之前一样不断拆东墙补西墙。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乐视第二大股东孙宏斌曾说过“把乐视的各个板块分开来看都是对的,但是合起来就不对了,因为没有资源”。确实如他所说,“乐视生态”内的粘合性太差,不像苹果一样拥有自己独立的系统。换一句话总结:人们没有必须所有物品都要用乐视的理由!

债务危机缠身,乐视大厦又有手机供应商们催债

  所以,乐视不能再玩抽象的生态概念,而应实打实地做具体业务。将需要大量烧钱、短期无法盈利的项目砍掉,让目前已有的盈利的、或即将盈利的跑起来,让企业恢复健康状态。

  近日来,种种迹象表明,乐视庞杂体系中非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正在划清界限,孙宏斌明确表态:“乐视汽车这方面照常,其他的非上市业务则是该卖的卖掉,包括易到,我们一直也推动,赶紧合作、赶紧卖掉。体育现在也在卖,包括合作。”

  凡客的陈年也有类似的经历,他花了好几年时间把库存数十亿的衣服卖完之后,痛下决心把SKU从数十万砍到数千,几经周折回归到“一件衬衣”重启这家生活电商的二次亮相。

  此次乐视断臂求生,大失血后是会走向死亡,还是如凡客一样几年疗伤、卷土重来?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估计乐视的未来,不死也残。

  四、反面典型,警惕盲目扩张

  “乐视现象”是有一定代表性的。我国不少企业以做大做强为发展的*目标,借助资本的力量不断扩张,却缺乏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乐视跨界七个领域,且在大多数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乐视难以在某一个领域培育*的核心竞争力,生态圈也难见繁荣。作为*家在A股上市的视频网站,不仅忽视了网络视频主业,还错失了短视频、直播等机遇。企业竞争力只见“高原”没有“高峰”,所以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其实,乐视可以当成一个很好的反面典型:发展应该以追求精致和品质为*要义,而不是急于追求规模,只有*的品质才能助推企业成长进步。

  任何企业都应该掌握好增长的节奏。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呈井喷之势,在一个又一个风口上,热钱滚滚,不少企业疯狂追逐,通常在主业做大之后,就去寻求上下游扩张、横向扩张乃至空间上的跨区域扩张。

  越是在资本的感召下,企业越要保持冷静,不能被资本冲昏了头脑。若一味快速扩张,很有可能被资本“绑架”,甚至走向死亡。

  从三流小视频网站,到百亿商业帝国,再到如今的“反面典型”,深陷末日风暴的乐视实在令人唏嘘。“稳扎稳打”也许是所有企业需要吸取的经验,同时也祝愿经过输血、止血、造血调整之后的乐视,能够重新走上正轨,稳健发展!

  你觉得乐视还有回血重生的机会吗? 四、反面典型,警惕盲目扩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