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只风口上的猪!VR+旅游,是资本新大陆还是哗众取宠?

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VR头显的面世给忙于工作无暇去旅游的人找到了解决方案,以VR+旅游的创业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出来。VR+旅游,这个想法真的靠谱吗?
2017-06-06 15:56 · 品途商业评论  刘旷   
   

  不少人面对旅游时会有这样的烦恼:忙于工作无暇去旅游,只想足不出户环游世界;或是节假日出门旅游却只见人头攒动不见风景;或是兴致勃勃到达目的地后发现旅游宣传资料、旅游资讯里描述的繁花美景到了眼前却是“穷山恶水有刁民”,放松不成反遭罪……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VR头显的面世则给这些旅游烦恼找到了解决方案,以VR+旅游的创业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出来。

  赞那度、空空旅行、到此一游等为代表的平台纷纷杀入VR旅前体验

  赞那度、空空旅行、到此一游等平台,将VR旅游作为一种营销方式,通过自主拍摄的旅游目的地全景宣传视频向用户提供旅前体验服务,让用户可以在旅游之前先了解旅游景地或酒店的真实情况再做决策。

  旅前体验首先解决了旅游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国内旅游行业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负面新闻,黑导游、强迫购物消费、虚假宣传等恶劣现象是社会新闻上的常客,就在去年人们心中的桃花源丽江也被报导了女性游客被恶意毁容、游客在餐厅遭遇殴打等恶劣事件。这些都是由于游客与旅行社、景地之间信息不对称引发的问题。虚假营销、负面新闻一方面让旅游城市形象受损,另一方面也让游客望而生怯,对旅游目的地信任感全消。

  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赞那度组建了专业的VR视频拍摄团队,从游客的角度去拍摄了*人文情怀的合作酒店体验视频,用户除了能在影片中看到目的地的景色也能了解到体验者的感受;而到此一游则采用航拍等手段采集了世界各地著名景点的影像制作成VR视频,为用户做旅游计划提供参考;去哪儿网、艺龙旅行等OTA大头也相继推出了VR体验馆服务,VR硬件生产商暴风集团也推出了集世界各城市VR视频和资讯为一体的旅游平台。

  其次,相比传统的图文或视频资讯平台,VR应用提供了身临其境般的旅游体验,可以全方位的展现旅游场景及其细节。赞那度以及艺龙旅行等OTA使用VR提供旅前体验服务,可以打消游客出行前对旅游目的地的顾虑,提高用户购买线上旅游商品几率,而到此一游等VR旅游资讯平台则可以帮助游客根据体验效果来制定自己满意的旅游路线。

又一只风口上的猪!VR+旅游,是资本新大陆还是哗众取宠?

  当然,这类平台也面临着一些难题。

  其一,建设体验馆和影片拍摄费用昂贵。一来由于VR设备发展刚起步价格十分昂贵,目前市面上的VR设备价格上万起步,若通过建立线下体验馆的方式招揽顾客,VR设备的置备和场地租赁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二来,VR影片的拍摄和制作不同于普通摄影,对设备和技术要求都非常高,拍摄制作一部VR影片往往需要耗费上万元,若是像赞那度般的优质影片,费用则更高,据公开的数据显示该平台拍摄一部VR视频费用在30~80万元。如此昂贵的费用对于利润较小的旅游细分行业、小企业来说是重担,对于赞那度这样从事高端旅游的企业来说也有负担,为此民宿专家空空旅行的VR旅游业务开展几个月就中止,赞那度于上海奕欧来购物村开设的线下体验店也不足一年就被吃豆人体验空间取缔。

  其二,尽管用户通过VR设备观看旅游宣传片时可以自由选择观看角度,但路线却是影片制作者制定好的,使用者并不能随心所欲的进行游览。此外VR旅游视频也有虚假成分,旅游宣传片往往只展示旅游目的地优美的一面,用于旅游营销的全景视频也不例外,航拍等特殊角度,也没有还原真实的旅游情景和社交场景。因此,宣传片美化景点或酒店等虚假宣传的行为依然存在,用户看到实景后产生心理落差反而影响企业评价,这也是空空旅行放弃VR旅游业务的原因之一。旅游时游客与游客、游客与当地人的冲突等事件无法通过旅前体验避免,旅前体验更不能解决节假日旅游景点人山人海等糟心问题,VR旅游宣传并不能改善实际的旅游服务。

  以美丽中国VR、第三星球、故宫展览等为代表的平台则涌入VR虚拟旅游

  虚拟旅游无疑是最适合VR的使用场景之一,它既给了因工作繁忙或囊中羞涩等不能随心出门旅游的人一个旅游的机会,也给了梦想在动画、电影等虚拟世界中穿梭的人圆梦的机会。针对这些需求出现了美丽中国VR、第三星球、故宫展览等提供虚拟内容旅游的VR旅游平台。

  首先,虚拟旅游让旅游资源和时间对称。世上存在着诸多只在固定季节或时间才能观看、出于对景点的保护等原因不定期开放或是不对外开放的非对称资源,许多人或因工作繁忙、或因一票难求、或因手续办理周期长等原因错过了开放时间,也存在着毁于战火或自然灾害的景点。

  为此,故宫博物馆上线了故宫展览APP,以一期一个主题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不同展厅不同展品的VR视频,即使错过线下展览也可以通过APP观展。第三星球则以一个景点一个APP的方式提供国内景区的VR视频。相比传统旅游方式,虚拟旅游在此时提供了更多形式的旅游内容,除了可以足不出户体验现实中的景点,也可以实现天马行空的旅游愿望,比如古代游,宇宙行、电影场景游、动画场景游等特色项目。追梦客平台则制作了梦回大唐、法门寺旧址等虚拟旅游视频。

  其次,对于诸如博物馆、古建筑群等人文旅游资源来说,游客更在乎的往往不是景色而是其中的历史和文化特色,以及建筑或工艺上的专业知识。在此方面比起导游来,VR上的虚拟旅游能给游客提供更全面更精确的讲解,AI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提供不同角度的分析。

  尽管,虚拟旅游还有随时浏览、无需办理繁琐手续、无需排队、无需担心在节假出行到处人挤人等优点,但也存在着诸多局限性。

  其一,VR视频沉浸感表现差。目前VR设备的场视角只能达到110多左右,并且在视觉、听觉等感官体验上只是完成了初级效果,而触觉的感官体验由于开发难度大,实际应用率还很低,VR设备的分辨率也远远达不到真实世界的水平,VR旅游的沉浸体验目前还不尽人意。再加上目前的VR视频几乎都是全景视频,缺乏交互体验,美丽中国、第三星期等其实是换了一种说法的旅前体验平台,追梦客平台上的虚拟旅游视频更像是建模粗糙的3D游戏场景,据体验过故宫展览的用户称VR视频还拉低了实物的颜值。

  其二,对于追求景色以外的游客来说,去一个地方旅游或许是因为当地美食,或许是因温泉等旅游内容享有盛名闻名而去。同时,旅游也是一项社交活动,相比景色好看与否,不少人更期待旅途中发生预料之外的邂逅,以及与友人或家人在旅途中的情感增进,这些则是VR旅游所不能提供的情感体验。

  其三,如古代游、动画场景游等虚拟旅游项目,若要构架完整的场景需要比较长的开发时间。在现今VR还不普及、受众少,大多内容只能免费体验还无法盈利的情况下,中小开发者并不敢尝试这一领域的内容开发,曾专注生产虚拟旅游内容的追梦客已两年多未有更新,而设备开发商因自身的局限也制作不出虚拟旅游需要的优质内容。

  VR主题公园也开始纷纷现身

  VR主题公园可以说是虚拟旅游与实体景点结合的旅游项目,早在多年前,迪士尼等主题公园已开始尝试通过各种技术让虚拟游玩项目达到逼真的效果,而VR的出现无疑给了更好的解决方案。不少地区都已开始尝试建设VR主题公园,如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进行了VR主题项目试营业三亚鹿回头景区。

  和传统的主题公园相比,VR主题公园提供了比死板的布景更有趣且趋近真实的体验场景,为前来主题公园寻求刺激或者乐趣的人提供了更新奇的体验,同时也给没有能力购买昂贵VR设备的普通民众提供了一次体验机会。

  VR主题公园是可以直接产生效益的VR+旅游项目,不过VR主题公园也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

  其一,VR主题公园与旅前体验和虚拟旅游项目相比,在场地建设和设备配置数量上要求更高,花费也更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笔庞大的费用。在主题公园这样的使用场景中,设备也容易损坏,随之也会产生高额维修费用。这些费用摊到用户头上,会导致景区门票大涨,一方面高价会使受众减少,另一方面也许游客愿意花高价去主题乐园体验VR项目,但费用过高会影响回购率。

  其二,VR主题公园对于体感要求更高,如何呈现场景中物体的触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但目前的VR设备并不能满足这些要求。就目前的VR内容呈现程度来说,只是视觉和听觉的体验或许能让*次体验的人感觉有趣新奇,但久了用户就流失了。

  其三,使用门槛高。主题公园的VR体验项目需要穿戴复杂的设备,对于新接触的游客来说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学习。每个游戏项目都要学习,一方面游客会因为麻烦而放弃,另一方面若人流量大对人力要求也很高。

  VR创业项目疯狂涌现的背后也遇到了诸多疑难杂症

  VR在旅游的应用上面临着如此多的难题,除了在内容制作上无标准可参看,开发难度大,也源于VR发展初期自身依然存在着许多瓶颈。

  一方面,目前国内外VR市场现状是硬件竞争,HTC、Facebook、索尼VR三巨头和新兴科技企业互相角逐,互相独立。不同硬件不仅在配置上各不相同,操作系统也各自为营,每家厂商的应用商店上的内容也各相径庭,不能互相兼容就意味着无法实现大规模应用。

  另一方面,因硬件配置不达标、VR界面视觉反差、VR内容、感官与帧率不同步而产生的“VR眩晕”,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VR技术公司能够真正的解决,这种不良反应既影响了用户的体验,也严重影响了VR的发展。如若不能有效的决绝这个问题,用户不能长时间使用VR设备也就不能实现虚拟旅游。

  挤破泡沫,VR旅游将迎来三大发展趋势

  VR旅游是由技术导向的细分领域,尽管由于在技术未成熟的情况下过早迎来风口,导致因硬件发展缓慢受阻,许多想法尚无法实现,但这并不说明VR旅游是哗众取宠。手机和电脑的更新换代经历了许多年,VR硬件的迭代也一样需要时间。不久前微软宣布人工智能学会了作诗,前几日三星展示了分辨率高达每英寸2250像素的LCD显示屏……这些成果无不预示着VR的硬件和软件升级将比电脑甚至手机的迭代来得要快,随着VR技术发展成熟,VR旅游未来会走向互相补充的发展趋势。

  一、VR旅游对实地旅游进行补充

  VR旅游无法替代传统旅游给游客带来的情感体验,但是可以通过补充传统旅游项目无法达成的部分,使旅游的内容更加丰富。国内许多景区目前已在尝试结合当地景区特色来制作VR视频内容,比如海南海口的火山口森林公园就计划建设全景式VR火山森林灯光秀来弥补景区夜晚没有旅游体验项目的缺陷。此外景区还可以利用VR向游客展现一个景点的建成过程,丰富景点的意义;或是向用户提供有偿定制服务,为用户在旅游期间拍摄VR视频,旅游结束时可作为纪念品。

  二、从C端向B端发展,助力旅游供应商改善旅游服务

  由于目前市场保有量不大,也不具备消费黏性,VR对于C端市场来说并不是硬性需求,而改善旅游服务才是提高旅游质量的关键,未来VR旅游由C端向B端发展也是一个趋势。过去导游在服务过程中也只能通过不断试错的方式来提高自身服务,制作符合旅游情景的VR视频,景区就利用VR设备培训新导游,导游也可以利用VR来改善自己的服务。目前,国泰安等企业已在从事这方面的内容开发。

  三、VR与AI结合也将成为一大趋势

  利用VR进行旅游营销、对缺失旅游内容进行补充,结合AI增加景区娱乐项目和游客的互动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此外,AI也可以将旅游景区附近的商家服务聚合到一起,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旅游服务,与VR紧密结合起来。

  由此看来,尽管VR技术还没有成熟,VR设备尚未普及也制约了VR旅游行业爆发,也有不少企业因此放弃了这个领域,但并不意味着VR旅游只是一场哗众取宠的闹剧。事实上,国内不少景区都在尝试利用VR来促进当地旅游的发展,VR硬件技术瓶颈也正在设备商的发展中得到突破,这些都在推动着这个行业的发展,未来在这个领域也必然会出现更多更优秀的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