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次冲击IPO,香飘飘终于闯关成功!年售11亿杯的“奶茶*股”还能绕地球几圈?

从2011年至今,这是香飘飘第三次冲击IPO。虽然成功过会,证监会还是披露了发审委会议对香飘飘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2017-06-07 10:39 · 亿欧网  孙雨   
   

  2017年6月6日,根据证监会网站消息,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从2011年至今,香飘飘已经三次冲击IPO,今天终于成功通过。

  2005年成立,2011年,香飘飘首次冲击IPO,被暂停。2014年1月,证监会重启IPO,香飘飘申报材料没有及时被重新受理,导致在2015年7月股市震荡,IPO再次暂停。今年4月20日,香飘飘再次披露最新招股书,但在5月16日仍遭到暂缓表决,具体原因未披露。

  原因虽未披露,就当前香飘飘的情况来看,虽然IPO已经通过,但是香飘飘近年市场略显疲态,下图可以看出这三年香飘飘市场份额增速减缓,2015年更下降厉害。可以看到,香飘飘主打杯装奶茶至少3年,产品包装和品类没有很大创新,基于此,或将影响香飘飘市场份额的变化。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们更愿意花钱来体验高质量服务,要求不断提高。而香飘飘主打的杯装奶茶,更多的显示结构单一,随着各种食品饮料的出新,香飘飘的位置又略逊一筹。

2014-2016年香飘飘市场份额

  根据香飘飘最新披露的招股书,其计划向社会公开发行不低于4001万股,拟募集资金约7.48亿元。其中,约2.61亿元将用于液体奶茶建设项目。

本次发行基本情况

  据招股书显示,香飘飘在2016年实现营收23亿元,2014年和2015年的营收在20亿元左右。2014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2.03亿元和2.66亿元。据悉,2016年,香飘飘卖出了3947.87万箱奶茶,每箱有30杯,换句话而言,香飘飘在2016年卖出了11亿杯奶茶。

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据悉,香飘飘此前闯关IPO遭到暂缓表决,此次虽成功过关,但证监会披露了发审委会议对香飘飘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包含行政处罚、经销商和兰芳园品牌*使用权三方面。

  香飘飘方面表示,待募资项目完成并达产后,公司每年新增净利润将达3.16亿元。但其扩产能的“野心”背后,产品结构单一、巨额广告费稀释利润等问题,仍有待解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