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7岁流落街头,被人骗去卖血,30年后却成为780亿的商界大佬

照理讲,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能赚到钱吗?要经验没经验,要客户没客户,但是赶对点了啊!当时刚好赶上泰国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十年,“只要盖好房子,销售一点也不用愁”。遇到实在卖不出去的尾房,严彬也不着急,“自己拿着”。
2017-06-08 07:47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他初中毕业去泰国打拼,惨到靠卖血生活了一年多。不过,此后十年,却在曼谷市中心、北京长安街盖起了自己的大厦,随后又把“红牛”引入中国,引爆功能饮料的热点,他就是华彬集团的创始人严彬

  1954年,严彬出生于山东菏泽,祖上三代都是农民。父亲终日窝在农村,不是在田里,就是在去田间的路上,一辈子就吃亏在没读过书上。所以,他教育子女就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

  家贫出孝子,父亲的话被严彬牢牢记在了心里。别的小朋友一放学就到处疯跑,严彬却一边放牛一边默默背诵乘法口诀。

  不过等到他小学毕业之时,文革爆发了。顷刻间,学校弄得乌烟瘴气,昔日正儿八经教书的都在台上挨批斗。说读书有用,谁信呢?不过严彬却信了!

  初中三年,教室外面经常批斗声震耳欲聋,唯独严彬坐在教室里纹丝不动。除课本外,他相继读到了鲁迅的《呐喊》、矛盾的《子夜》、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等等,甚至每天都坚持做读书笔记。

  不过,随后的“上山下乡”政策让他的读书梦彻底破灭。1970年初中尚未毕业,16岁的严彬就直接被下放到了河南林县,“比自家村里还穷,家家户户院里都放着几堆红薯,那就是一年的全部口粮”。

  从此,严彬一天三顿就与红薯为伍,“烤红薯、煮红薯、蒸红薯,吃碗水煮菜就算打牙祭”。2个月下来,他见到红薯就恶心,一餐能吃半个红薯就算不错。

  不过,当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肚子没有东西哪能扛得住?更何况,白天都要在地里干重体力劳动,经常一出工就是十二个小时。好几次,严彬直接饿晕在地里,半年不到,体重锐减20多斤,“一米八的大个子,竟然不到100斤。”

  本以为就此当一辈子农民,能吃顿饱饭就算祖坟冒青烟,没有想到一年后,严彬的人生轨迹就此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

  具体经过无从得知,反正1971年春节前后,严彬受到一位高人的指点,就此离开菏泽老家,远赴泰国淘金。

  说是去淘金,其实就是去淘垃圾。你想啊,一个二十岁不到的农村小伙,去了济南还有可能蒙圈,更何况是在语言压根不通的曼谷。

  所以刚到泰国,严彬就只能在曼谷的街头流浪,结果一个星期就把从家里带的干粮吃没了。第八天,他饿迷糊了,恍惚中被人拉到一个隐秘的诊所去卖血,“报酬是100泰铢,外加一盘炒猪肝。”

  为了活命也顾不得了。也正是靠着那100泰铢,严彬在曼谷安顿了下来,并在码头找到一份卸货的苦力活。

  不过,白天都是当地人的天下,严彬只有晚上干活。而且刚开始,由于语言不通,经常一到发工资的日子,他就被老板以各种理由辞退,“一个月白干。”

  实在青黄不接的时候,严彬就只好再去卖血。免费赠送的炒猪肝,是他*的午餐。到了1972年初,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严彬连卖血都不达标了,“从此彻底吃不上炒猪肝。”

  但是回国又没有路费,严彬只能咬牙硬挺着。

  赶上4月13号泼水节(宋干节),严彬却不得不呆头呆脑外出找工作。结果刚出门,就被泼成了落汤鸡,他这才知道是泰国的新年来了。

  要说年轻人就是乐观,连饭都吃不上的严彬也跟着上百万当地人嗨起来。没想到这一嗨,还真就找到了工作,“唐人街一家饭馆开着门,门口贴着招工”。

  “要多少工钱?”,“管饭就行!”“就你了!”

  要说严彬还真是祖上积德,一不小心就撞上了狗屎运。那老板可不是个普通小老板,不光有饭馆,还在曼谷有自己的工厂和建筑队,“只要你肯干,就有发财机会!”

  严彬饿了20多年,自然胃口出奇的好,“吃嘛嘛香”,每顿至少三碗米饭一盘菜。一来二去,老板娘不乐意了,“北方佬吃的可真多。”

  严彬担心自己被辞退,于是每餐改吃一碗米饭。在餐厅吃个半饱,晚上回家再吃一顿“酱油拌饭”。同宿舍的嘲笑他傻,严彬却斗志昂扬,“能有饭吃就是好生活!”

  其他工友早上8点才慢吞吞起床,严彬却凌晨5点不到就起床,“打扫院子,收拾厨房,帮老板娘卸货”。结果两个月不到,他被直接任命为经理。一年以后,严彬就成了老板身边的红人。

  此后10年间,他先后在房地产、贸易、旅游等分公司干过,对10多个行业摸了个遍。到了1984年,严彬攒到了人生的*个20万,那年他30岁。

  正是利用那20万,严彬在曼谷买上了*套公寓。结果半年以后,公寓价格就翻了30%。要知道,当时泰国号称亚洲四小龙,经济增速每年都在10%以上,曼谷的房地产也就此起步。

  “买房子比打工强多了!”严彬的心开始躁动起来。

  产业经济学高级课程班(符合条件可申请博士学位)

  1984年夏天,他一咬牙,把曼谷的房子卖了50万,当即成立了华彬集团,“进军做房地产”。

  照理讲,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能赚到钱吗?要经验没经验,要客户没客户,但是赶对点了啊!当时刚好赶上泰国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十年,“只要盖好房子,销售一点也不用愁”。遇到实在卖不出去的尾房,严彬也不着急,“自己拿着”。

  一到冬天,没有房子卖了,严彬就兼职做导游,“专门接待大陆的游客”,他坚持一条底线,“不能坑害自己的同胞”。所以,无论是旅游路线还是宾馆,严彬都是报价*价的。赶上人多的时候,他就把砸手里的那几套公寓贡献出来。

  一来二去,副业变成了主业,一年四季都成了严彬赚钱的旺季。

  此后短短5年,严彬与他的华彬集团遂成了曼谷华人圈小有名气的企业,并进入了泰国高层的视野。

  1989年初,严彬偶遇十五年前唐人街的华人老板,当时那哥们挣钱挣得差不多了,准备回大陆养老,“不再折腾了。”

  临别之时,他把自己位于曼谷市中心素坤逸路6巷的地块转让给了严彬,“你办事,我放心。”要知道,那地理位置非常好,相当于北京的西单。严彬也争气,仅用一年时间就盖好了两栋“华彬大厦”。

  华彬大厦一建不要紧,此后2年,索菲特酒店、王朝酒店、奥米尼大厦、以及城堡式私家花园别墅相继拔地而起,逸路6巷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富人区。就这么阴差阳错,严彬赚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桶金。

  “做人不能忘本”,在泰国打好基础后,严彬开始酝酿回国发展。

  1990年,他在北京设立了华彬办事处,并着手把泰国的业务向北京迁移。5年后的1995年,建国门永安里附近的华彬大厦拔地而起,该华彬大厦也成为泰国名流了解中国的跳板,就连泰国大使馆也入驻其中。

  *枪打响后,严彬信心十足,顺势把泰国的资产全部转到北京。

  结果没过2个月,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就爆发了,泰国当时是重灾区。短短半年,泰铢就贬成200%,泰国企业破产的破产,跳楼的跳楼,唯独严彬跑得快,毫发未损。

  严彬就此一战成名!

  如今,在泰国工商界,提起严彬,没人不竖起大拇指,就连他自己都很佩服自己!不过,严彬身边的人都知道,严彬的悟性不是白来的,“每天只睡5个小时,中英文的报纸一天要看二十份。”

  然而,真正让严彬财富暴增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红牛”的老板。正是严彬*个把功能饮料带入中国市场,所以,他也被人尊称作红牛饮料的“牵牛人”。

  其实,严彬结缘红牛纯属偶然。

  当时,严彬将业务向国内倾斜后,他就北京、曼谷两地飞,后来业务拓展国际贸易、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5大领域,并在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地设立分支机构。

  没有办法,严彬不得不满世界飞,“一年在飞机上的时间有1300个小时,117天在飞机上”,就是坐电梯的功夫他都能站着睡一觉。

  1995年3月,严彬从北京飞回曼谷,一下飞机就赶到公司开会。助理递上一瓶金罐饮料,“让您提提神”,“开什么玩笑?”,没有想到喝了几口后,严彬当真一个下午都精神抖擞。

  一问,是出自华裔商人许书标的“红牛”,红牛号称运动功能饮料,有提神醒脑、补充体力之功效。

  1982年,奥地利*富翁迪特里希去曼谷推销牙膏时,也被红牛的威力惊呆了,随后跟许书标签订了战略协议,“创建奥地利红牛”,此后15年,红牛在欧洲卖得非常火。

  “既然红牛在东南亚、欧洲和澳洲那么火,为什么不进入中国市场呢?”严彬当即决定吃下了这块大肥肉。

  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恰好许书标正计划进军大陆市场。“早就听说过华彬大厦,”相差30多岁的两个人一见如故,当即达成了合作共识。

  就这样,1995年夏天,严彬拿到了红牛的配方和商标使用权,并在深圳特区成立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

  当时国内还没有功能饮料这个概念,所以在红牛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时任卫生部还专门到泰国考察了半个月,最后才涉险通过审批。

  不过,在1995年的饮料市场上,红牛相比其他碳酸类、果汁类饮料算个十足的另类。想开个好头,难度一点不亚于当年严彬赤手空拳闯泰国。

  怎么办呢?严彬首先想到的就是“让品牌落地”,他率先确定了“红牛=能量”这一独特的品牌价值,随后的一系列营销策略都围绕着“能量”展开。

  找准了品牌定位,其次就是营销宣传。严彬的策略就是携资金优势,高举高打,“必须让亿万大众尽快知道红牛”,央视遂成为严彬的*。

  结果1995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主持人一句“红牛来到中国”就此拉开了国内功能饮料的序幕,一夜之间,全国人民都知道了“红牛”的存在。

  春晚只是预热,接着严彬又烧起了二把火。1995年全年,严彬一口气投入2个亿的人民币,在各大卫视轮播轰炸,“累了、困了、喝红牛”。

  从1996年开始,红牛功能饮料就在全国畅销,并成为运动员的标配。同时,全国近10万个加油站中,随处可见“汽车要加油,我要喝红牛”的广告语,上百万高端商业人士也成了红牛的活广告。

  紧接着,严彬把红牛与体育赛事划上等号,“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从2000年开始,严彬开始赞助中国青少年三人篮球赛,“在校园里培养一批红牛的忠实拥护者”。

  整个赛事长达9个月,全国16座大中城市、120多所重点高校,超过10万人参与比赛,高度关注的人群超过9000万。在每一个赛场上,“红牛能量加油站”随处可见。一场赛事下来,立马俘获了上万大学生的拥护。

  随着“红牛”功能饮料的异军突起,国内饮料大佬坐不住了。2012年哇哈哈的“启力”出世,2013年达利的推出“乐虎”,其他“各种牛”功能饮料更是数不胜数。

  不过,消费者肯定是先入为主,“都是功能饮料,功效当然都是提神醒脑,不可能具有什么美肤养颜或者返老还童的作用”,其他大佬再怎么斗,都是给“功能饮料”脸上贴金,红牛横竖都占便宜。

  所以,无论后面的广告战、价格战、品牌战等打得多厉害、红牛依然保持着80%的市场份额,严彬这个“牵牛人”底子打得牢啊!

  2016年,严彬身价更是一路飙涨到780亿。和华为、哇哈一样,严彬拒绝上市,“不去玩股票,干好实业的事情最重要。”

  如今,严彬已经早已过起了闲云野鹤的日子,到华彬庄园打高尔夫成了他*的爱好。但是,他的商业帝国仍在继续,就像“红牛”一样开枝散叶到每个角落!

靠着“傻大胆”,他49岁闯出187亿的上市公司,从此风驰天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