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狠怼酒店的在线短租平台乱象丛生,只“秀外”不“慧中”?

在线短租其实匹配的是旅游行业,酒店是旅游行业的传统住宿产品,对于房客来说,它已经是一种透明的存在,已经没有太多花样。而民宿则大不一样,它比酒店的性价比高,而且花样更多。
2017-06-08 11:17 · 品途商业评论  刘旷   
   

  现在,最火的词恐怕非共享经济莫属了,先是共享单车,再是共享充电宝,毋庸置疑,共享经济正在引领21世纪的经济模式潮流。近年来,在线短租可谓风生水起,前有共享经济的光环,后有国务院政策的支持和各大资本的力挺。据易观发布的《2016中国在线短租C2C市场专题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10月在线短租活跃用户占在线酒店预订活跃用户超过1/5,已经成为旅游住宿的主要形式之一。作为共享经济的一员,在线短租不甘示弱,迎合了年轻用户消费需求的它正在改变人们的出游居住习惯,即民宿取代酒店。

  政策、资本与消费升级助力,在线短租兴起有方

  “别住酒店,住我家”、“不住酒店,住百家”、“比酒店便宜50%”,你可知道这些狠狠怼酒店的人是谁?

  那就是霸气的在线短租平台们,Airbnb、途家、小猪、蚂蚁、住百家等在线短租平台们来势汹汹,似乎图谋掀起一场“颠覆酒店行业”的革命。在线短租平台们的底气来自何方,主要有两方面。

  一、政策与资本撑腰

  据易观发布的《2016中国在线短租C2C市场专题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6年,有多项国家级政策提及在线短租行业,如在2015年7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提出要放宽在线短租、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再如2015年11月,国务院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

  很显然,政策对于在线短租持鼓励和欢迎态度,政策的支持也是保证在线短租行业良好发展的重要保障。

  与此同时,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在线短租正在借助共享经济的热度将自己推上风口。当然,在线短租能有今日辉煌自然离不开资本的力推。国内在线短租平台小猪短租于去年年底完成金额6500万美元的D轮融资、途家网在2015年完成D及D+轮融资3亿美元,而“外来的和尚”Airbnb也在去年获得了15亿美元的巨额融资。

  融资背后,还存在一场刀光剑影的博弈。去年,途家先是宣布战略并购蚂蚁短租,短短几个月后,又宣布并购携程、去哪儿的公寓民宿业务。近日,Airbnb又被传与途家洽谈资本合作。看似复杂的联姻其实正在重塑在线短租平台行业的格局,一场场甜蜜的恋爱不过是资本做局。

  一切已经很明了,明有政策引导,暗有资本加码,头顶还有共享经济光环加持,在线短租想不火都难。

  二、年轻群体消费升级

  当下的消费升级现象正在各行各业上演,谁能顺水推舟便更易得“民心”。 易观发布的《2016中国在线短租C2C市场专题分析》报告分析认为,市场对住宿产品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惊人的变化,即从以标准化为代表的经济型酒店和高星级酒店转向以个性化、灵活化为代表的民宿短租、公寓短租等。

  其实,这一消费升级的主体正是爱好新事物的年轻群体,易观的报告也佐证了这一点,该报告调查了2016年小猪短租平台房客年龄分布,得出的结果是80后房客占比41%,90后房客占比37%。再看房东,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平台房东中,21至30岁的占39.7%,31至40岁的占46.1%。也就是说,房东与房客的年龄段高度吻合,所以,在线短租其实是一场知己知彼的交易。

  而在这场交易中,在线短租其实匹配的是旅游行业,酒店是旅游行业的传统住宿产品,对于房客来说,它已经是一种透明的存在,已经没有太多花样。而民宿则大不一样,它比酒店的性价比高,而且花样更多。

  总之,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在线短租平台们已经成功抓住了年轻群体的消费升级潮流,可谓深得真传。而且,对年轻消费群体来说,体验民宿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变成一种高大上的消费品味。

  也就是说,在线短租平台正好作为消费升级两头的牵线者,磨刀砍柴两不误,一方面不断满足着年轻房客们的多样化需求,一方面又给予了年轻房东们“做老板”的成就感。

  然秀外不慧中,在线短租平台乱象丛生

  目前看来,在线短租身披多件华丽外衣,无数房东和房客间的“美好故事”正在到处上演。但急于占领市场从而颠覆酒店的他们正在集中精力寻找房源,以扩大房客和房东之间的*公约数。不过,或许是忘了一心难以二用,在线短租平台们试图打造的堡垒正在出现裂缝。具体来看,在线短租平台们目前有几大乱象。

  房东被房客欺骗,Airbnb身陷信任风波

  “外来的和尚”Airbnb做梦也不会想到,让它在中国一夜成名的不是它宣扬的优质服务,而是一次让房东绝望至极的交易。

  去年年底,一篇《曝光一个上戏学生,他用Airbnb毁了我整个家》的文章起底了整个不愉快交易过程的始末,Airbnb一时臭名远播,这与它的中文名“爱彼迎”的含义可以说严重不符。此次事件让Airbnb一手建立并苦心经营的信任与安全机制受到动摇,给了它一个下马威。

  除了信任问题外,Airbnb也存在不少其他问题。据相关新闻报道,一位先生在Airbnb上提前预订了一套日本大阪的民宿,而且按照要求已经获得确认并支付,但在即将出发的两天前,房东却告知房子危险,无法入住。而后,这位先生又尝试再次预订,但却遭遇了房间设施与描述不一致的问题。

  好在这两次不怎么开心的遭遇都被Airbnb很好地化解了,消费者并没有损失任何现金。但我们不难想象其他的消费者也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当这些问题不能被很好地解决时,消费者的利益又由谁来保障呢?

  信任机制的不完善、缺乏消费过程监督和反馈等问题正在将Airbnb的用户引向讳莫如深的不愉快交易过程。

  其实,自进入中国以来,Airbnb就时常感到力不从心,在中国复制成功似乎有着超乎想象的困难,这也正是Airbnb寻找中国同行取经的真实原因。

  房客揪心,途家的诚信体系成摆设

  作为国内较大的在线短租平台,途家采取统一管理房源的运营模式,以避免更多因诚信问题带来的纠纷。

  但事实似乎并非如其所愿,新华社今年2月份的一篇报道揭露了途家等在线短租平台的诚信体系问题。途家在网站上承诺的“房源全部实地验真”已然成为了一张“空头支票”。另外,据新闻晨报此前的报道,一位房客在Airbnb订房后遭退,后被房东要求在途家网上以更高的价格订购该房间,但订房后却再遭变故,房东以客满为由再次退房并全额返还。

  途家以B2C模式对房源进行统一运营和管理,但联系房客时却不是途家,而是房东。另一点值得注意的就是,在途家订房比在Airbnb价格高数百元,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人为故意操作的,也就是说,房东掌握了房客的生杀大权。

  对消费者的需求置之不理;以“谋财”为初衷,纵容房东的不合理行为,种种乱象都指向一个原因,那就是途家对房源和房东缺乏管理,这与途家在官网公布的“房东自我修养手册”形成鲜明对比。或许,这正是途家和房东一起唱的一出“双簧戏”。

  除了房东和房客利益受损等问题外,在线短租平台的其他问题同样显眼。在小猪、蚂蚁、住百家等APP里,你或多或少都能看见关于卫生、安全问题的投诉。据新华社新闻报道,一位房客出门吃完饭后回来发现自己价值6万元的摄影器材被盗,而房东却委婉表示:“租房子东西被偷不能怪我吧?”

  另外,无证经营、房子与图片描述不符等同样成为了在线短租平台们最常见的乱象,而在监管部门尚未出台监管规定的情况下,在线短租平台如果不能尽快完善自身的信任与约束机制,那么最后受伤的只会是是房东与房客。

  难掩共享光环,在线短租或迎来两大发展趋势

  虽然在线短租平台乱象丛生,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线短租在“共享光环”的笼罩下依旧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在一系列发展源动力的推动下,在线短租将迎来两大发展趋势。

  一、主题活动炙手可热,个性化短租全方位升级

  个性化需求是用户选择在线短租平台的初衷,民宿比酒店性价比更高,而且在平台们大力地故事文化渲染下,民宿更显独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公寓、客栈和农家院在用户偏爱的房型中排名前三。这也说明,选择在线短租的用户正是被住宿产品的个性化特点所吸引,从而一拍即合。

  深明大义的在线短租平台们正在精细打磨着个性化民宿。途家网近期推出“毕业不分手,一起看世界”的活动专题,将城市分门别类置于不同的主题下,其意图毕业生用户群体,将当下很火的毕业游和青春融合为主题来激发用户的个性化住宿需求。

  Airbnb在今年3月也发布了“体验+攻略”的品牌项目,旨在让用户体验更多具有当地特色的游玩项目。蚂蚁短租也推出“爱别墅轰趴”和“蚂蚁达人”等项目,旨在进一步挖掘在线短租的市场潜力。

  而且,依靠房东日记和房客故事来打动人们的策略正在失去吸引力,在线短租平台们正在绞尽脑汁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主题活动,试图成为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敲门砖。

  二、以旅游服务和景区为切入口,在线短租整装待发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份子,在线短租自然不会将自己圈在民宿这一概念之下。考虑到用户选择民宿多半是为了旅行,在线短租平台们正在依靠这一线索寻找新的切入口。

  *,以旅游服务为切入口。住宿是刚需,而旅游则可以多变。以途家为例,途家在其官网上推出了号称家庭度假*解决方案的“别墅亲子游”,在怼完酒店之后,正式向在线旅游发起挑战。与度假地产合作开发旅游项目是途家目前的发展战略之一,或许是吸收了携程和去哪儿的部分功力,途家似乎做得得心应手。

  不过,这一切入口目前还处在较为初级的发展阶段,所以可能存在服务不完善的弊病,而且因为限于住宿产品的属性,此类旅游服务一般以室内为主,所以局限性较大。

  第二,以旅游景区为切入口。位置即价格,这句话用在在线短租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民宿的分散分布特点正是其*的优势,它能够离景区很近,给人带来无穷的便利性。以小猪短租为例,其最近推出了一款“嬉游计之访古”主题活动,以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天津五个城市中古色古香的旅游景区为圆心,精选了景区周边的部分特色房源。

  从房客的反应来看,特色民宿加上黄金位置是这个项目最吸引人的点。不过,就目前民宿位置分布广泛的特点来看,这一项目中的民宿是自由变量,也就是说激烈的竞争不久将发生在民宿之间,可能造成市场价格的紊乱和其他难以预估的不良影响。

  未来,依靠房源盈利的在线短租平台们必然会在盈利模式单一的压力下寻找更多的切入口,而在其他旅游市场用户不断涌入的情况下,旅游本身无疑将成为在线短租开发的重点。

  在线短租背靠共享经济,又深知年轻用户需求,在狠怼酒店后又想谋求呼风唤雨的地位,但在市场的反复考验下,急于求进的在线短租逐渐显露出在诚信与管理机制方面的弊端,野蛮滋长的乱象害惨了房东与房客们。不过,在完善的信任机制及自我约束的拯救下,在线短租平台们必将焕发新的生机,迎来个性化短租和多切入口的发展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