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数据!中国最火的3个创投领域:并无人工智能

从2012年开始,风险投资机构在亚洲科技领域(总部设在亚洲的科技初创企业)投出了1062亿美元,共完成了5019笔交易。2017年截止到5月5日,风险投资在亚洲就已经投出了193亿美元,共完成458笔交易。
2017-06-08 18:54 · 亿欧网  星河互联   
   

  近几年,亚洲科技创业和投资一直处于加速状态,早已成为世界上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无疑中国是其中科技发展最迅猛的国家,投资也最活跃。备受追捧的后起之秀印度,虽然在科技领域的投资数量与中国相当,但金额则相对较少。

  今天星河研究院将通过CB Insights的报告对亚洲地区科技领域投融资的现状和趋势进行分析和预测。虽然今年人工智能大热,但在中国数字医疗、在线教育和金融科技才是最火的的3个创投领域。

  要点:

  预计亚洲2017年全年的投资交易数量将比2016年上涨14%,而投资金额要增加132%;

  在亚洲最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是500startups;

  亚洲科技行业中,互联网领域仍是投资热点,移动通信领域排第二;

  2017年*季度,中国种子/天使阶段的项目投资在减少,A轮的项目在增多。数字医疗、在线教育和金融科技是最火热的三个领域;

  印度与东南亚科技市场仍然处于早期初创的阶段。

  以下为详细分析:

  2017年亚洲科技投资更加火热,中国最活跃

  从2012年开始,风险投资机构在亚洲科技领域(总部设在亚洲的科技初创企业)投出了1062亿美元,共完成了5019笔交易。2017年截止到5月5日,风险投资在亚洲就已经投出了193亿美元,共完成458笔交易,按照现在的速度,预计2017年全年的投资交易数量将比2016年上涨14%,而投资金额则要增加132%

亚洲科技领域风险投资金额及数量历史数据

  在整个亚洲,中国无疑是科技发展最迅猛的国家,科技领域的投资也最为活跃。从2016年至2017年*季度的投资数据来看,投资数量中国和印度不相上下,但投资金额中国几乎是印度的5倍左右。2017年*季度由于Flipkart 14亿美元的巨额融资以及Paytm的2亿美元融资将印度的总投资额带到了新的高度,但仍然与60亿美元的中国科技总投资额有一定差距。

中国、印度和东南亚科技领域总投资金额以及投资数量

  2017年*季度出现了34笔5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交易,比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了42%,排名前五的高额交易中有4家来自中国。融资最多的是爱奇艺,本轮的可转债融资达到了15.3亿美元,其次是印度的Flipkart获得了来自eBay、微软和腾讯的14亿美元的融资。排名三到五位的分别是口碑11亿美元、优信二手车5亿美元和ofo共享单车D轮4.5亿美元。

  在亚洲最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是500startups,其次是经纬中国和新加坡早期基金EastVentures。

  在整个科技行业中,互联网领域仍然是投资热点,在2017年*季度的193亿美元里,互联网领域的投资达到了66亿美元,占22.5%,投资数量环比增长11%,而投资金额环比增长达到了230%。排名第二位的热点领域是移动通信领域,总投资额达到22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增长22%,投资金额环比增长16%。

  中国对早期阶段投资减少,印度、东南亚仍大幅涌现

  1、中国互联网领域最火的是数字医疗

  2017年*季度,中国科技类投资已经达到了60亿美元,101笔投资交易。种子/天使阶段的项目在减少,2017*季度占比已达7%,比2016年第四季度的13%下降了6个百分点。而A轮的项目在增多,从2016年第四季度的18%上升到26%。互联网领域仍然是获投最多的领域,占到总投资项目数量的55%,其次是移动通信的31%。

  在互联网领域中,我们认为数字医疗、在线教育和金融科技是最火热的三个领域。数字医疗领域成为2017年*季度获投数量和金额*的领域是我们没有料到的,其次是在线教育和金融科技。按照现在的速度,这三个领域从整个2017年来看仍然会有不错的表现

中国数字医疗、在线教育和金融科技领域总投资金额以及投资数量

  2、印度最热投资领域仍是实物电商

  印度的科技领域一直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虽然投资交易的数量不少,但是单笔投资金额都比较少,每个季度基本维持在千万美元的水平。由于2017年*季度Flipkart、Olacabs和Paytm的三笔高额融资,使得总融资金额增长了近7倍。与中国不同的是,印度市场仍然以种子/天使阶段为主,2016年一直保持在占比50%以上,在2017年*季度降到了44%,但仍然是占比最高的,这表明印度科技市场仍然处于早期初创的阶段,初创企业大幅涌现

印度实物电商领域总投资金额以及投资数量

  印度最热的投资领域仍然是实物电商,在2014年、2015年达到顶峰之后开始下滑,2017年*季度虽然Flipkart获得了14亿美元的巨额融资,但其估值已由前一轮的160亿美元降到了本轮的116亿美元,这也充分体现了印度电商市场在逐渐失去活力,亟需要一个新的领域重新带动科技行业的发展

  3、东南亚A轮前获投项目数量超75%

  东南亚由于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发展也成为亚洲科技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新加坡共拥有三家独角兽公司,分别是游戏公司Garena和打车应用GrabTaxi,还有一家东南亚电商龙头Lazada在2016年以10亿美元被阿里巴巴控股,印度尼西亚则有一家独角兽是“摩的打车”应用Go-Jek。

  东南亚市场也处于早期阶段,种子/天使/A轮阶段的获投项目数量占到了75%以上。从2016年至今,获得1亿美元以上融资的达到了4笔,分别是GrabTaxi的F轮7.5亿美元、Go-JekB轮5.5亿美元、SeaGroup(Garena)D轮1.7亿美元,以及旅游公司Tokopedia的E轮1.47亿美元的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