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环环相扣,强者更强的秘诀!一文扫尽绿叶集团海外并购逻辑

如此迅速而目标明确的海外布局显示了绿叶集团从医药转向多领域医疗的坚定决心,绿叶也希望通过医疗事业的发展促进制药的发展,形成医药产业的闭环。可以看出在并购中绿叶最关注的除了在海外市场的投资回报外,还有与现有业务的整合及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前景。
2017-06-09 12:08 · 投资界综合     
   

  去年绿叶医疗集团完成当时“中国医疗行业*大海外并购案”的消息还未冷却,当时被收购的Healthe Care Australia (HCA)便为绿叶在澳大利亚收购了一家私立医疗集团。

  多维海拓研究员在查看绿叶集团往年海外并购案例的时候,不由感慨:强者并不只是老大强,各业务、合作伙伴、大家强才是真的强。

  绿叶集团始创于1994年,旗下拥有绿叶制药、绿叶医疗、绿叶投资三大业务板块。

  绿叶制药:以研发新药为基础业务,集中于肿瘤、心血管、消化及代谢、中枢神经系统等高发病率和高增长性治疗领域;

  绿叶医疗:重点在康复、女性医院、整形美容、口腔、体检和老年医学以及肿瘤等专科领域;

  绿叶投资:以生物医药及大健康领域为主,涉及生命科学新技术的开发与转化,健康领域产品的开发与销售,以及健康领域的金融与投资业务等。

  我们将从HCA说起,一文扫尽绿叶集团近年海外并购,分析绿叶的投资逻辑和海外布局。

  1、澳大利亚·高端医疗服务

  1.1

  HCA 去年4月正式成为绿叶医疗旗下一员

环环相扣,强者更强的秘诀!一文扫尽绿叶集团海外并购逻辑

  绿叶医疗与澳大利亚Archer Capital Fund去年四月正式完成6.88亿美元的交割,这是当时中国医疗行业规模*的一桩海外并购,虽然这个记录后来被复星打破,但不妨碍绿叶集团海外争雄的气焰。

  Healthe Care Australia是澳大利亚第三大私立医院集团,在澳大利亚的主要城市和地区拥有17家医疗机构,现有近2000张床位、50多间手术室和4500名员工,年销售额约30亿人民币。Healthe Care的优势专科涉及肿瘤、心脏、脑神经、骨科、康复、妇产以及综合医学服务等领域,拥有*的诊疗技术和设备。

  Healthe Care在全球率先建成混合手术室、并且是澳大利亚*家引入脊柱机器人的医疗机构。其日间手术中心,配备了更细致的术前评估流程、更先进的手术室条件和设备、更专业和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更科学的就医流程以及更完善的术后随访系统,也成为Healthe Care的特色优势服务。

  Healthe Care的精神、康复等医院收回成本周期在2-3年左右,除了以大型手术为主的医院,中国医院收回成本的周期在8~10年左右,口腔医疗周期稍微短些。多维海拓认为其这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便是Healthe Care通过与房地产、信托等合作采取轻资产模式,Healthe Care只需要投资医疗设备等即可,不需要支付买地、建医院等大额成本。

  Healthe Care首席执行官Steve Atkins表示,“Healthe Care在过去5年中保持了良好增长业绩,远远高于本国私立医院平均水平,未来几年我们有信心按计划在澳大利亚进一步扩大医院数量,并将床位数增加到扩大3000张。我看到绿叶医疗管理团队富有远见、执行力强,并坚信绿叶医疗将持续地支持Healthe Care的业务发展。我和绿叶医疗集团管理层已经开始愉快合作,我们愿意为澳大利亚和中国以及世界上更多的患者提供最高水准的医疗服务。”

  1.2

  HCA 助绿叶医疗往全球化、高端品牌走

  Healthe Care加入绿叶医疗对绿叶的影响是里程碑式的,HCA的专注领域肿瘤、心脏、脑神经、骨科、康复与绿叶医疗未来发展的的重点一致,有助于绿叶医疗和制药两大领域的互相联动,绿叶可以依托这些重点专科的技术和经验,以国际水准开拓中国市场,发展面向中高端人群的高端医院模型,并且HCA的高端服务技术和国际声誉奠定了绿叶在澳洲,甚至全球的*地位。

  而在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受人口老龄化和产业政策的强力推动,中国医疗服务市场进入了快速的释放期。数据显示,中国医院市场约有2800亿美元的行业规模,2009~2013年间医院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0%,其中私立医院系统年增长率更是高达28%。然而,根据多维海拓的数据,由于此前缺乏政策扶持以及产业结构性问题,私立医院难以实现专业化、高端化、品牌化,导致目前中国私立医疗系统的入院病人仅占总数的一成,显著低于政府制定的20%~30%的目标。

  绿叶收购此次收购的目标非常明确,通过收购Healthe Care一跃进入中国*的国际化的综合性私人医疗集团行列。绿叶医疗将引进Healthe Care医疗品牌,在中国建立国际高水准的综合医院,并多城市连锁发展,初期计划布局上海、重庆,成都、烟台等城市,开设以肿瘤科、心脏、脑神经、骨科、日间手术中心为主要诊疗项目。

  而Healthe Care也将在继续深耕澳大利亚市场基础上,与绿叶医疗携手开发中国市场,建设符合中国市场需求、面向中高端人群的高端医院集团。被收购仅仅一年时间,Healthe Care 就为绿叶在澳大利亚收购私立医疗集团,以站稳脚跟。

  1.3 最新成员:Pulse Health

环环相扣,强者更强的秘诀!一文扫尽绿叶集团海外并购逻辑

  HCA宣布以1.55亿澳元(约合7.75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Pulse Health(简称Pulse)。此次收购帮助HCA进一步扩大业务版图,并巩固其在澳洲私立医疗市场的*地位,同时也助力绿叶医疗集团成为亚洲私立医疗行业*。

  Pulse是一家总部位于悉尼的私立医疗集团,在澳洲和新西兰拥有8家私立医院和5家日间手术中心,为澳新当地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外科手术、康复治疗和心理健康治疗服务。新购入的医疗机构将与HCA旗下原有的私立医院协同发展,拓宽治疗领域和覆盖人群,为更多患者提供以价值为导向(value-based)的高质量医疗服务。

  据10月7日发布的年报显示,上市公司上年现有业务基础盈利910万澳元,处于盈利预测区间中值。全年营业收入增长29%,为7240万澳元,EBITDA盈利为1210万澳元,增长33%。

  不过,董事会主席James提到,公司的康复性医院运营状况面临挑战。目前发展重点是在澳新地区发起专科手术医院并购和绿地项目开发,并注重收入上的开源节流。上市公司末期不予以分红。

  事实上,并不只是Pulse,澳洲的私立医院今年整体营运状况并不十分理想。澳洲第二大私营医院运营商Healthscope早前向市场宣告收入不及预期,且病人数量增长缓慢,*私营医院Ramsay Health Care同样也经历股价动荡,去年澳大利亚赴私营医院就诊人数比例由47.4%下降到47%。

  多维海拓认为在较饱和的澳大利亚市场状况下,HCA既能获得绿叶医疗的资金支持、新兴市场的进入渠道,又用并购来保证在澳大利亚的市场占有率,对HCA和绿叶医疗来说都是合理且回报可观的手段。

  2、新加坡·精准医疗

  2.1收购基因测序公司Vela Diagnostics,打开精准医疗的大门

  2015年8月,绿叶制药3000万美元左右收购Vela Diagnostics,其基因测序技术将与绿叶现有业务相结合,形成从诊断到治疗的精准医疗全产业服务。

  Vela Diagnostics成立于2011年,是集分子诊断工作流解决方案的全球提供商,总部与绿叶制药均位于新加坡。

  Vela Diagnostics提供支持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和新一代测序等疾病分子诊断工作流程的自动化平台,提供集设备、试剂与数据处理为一体的全面解决方案,在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均已开展业务。在PCR和NGS为主的分子诊断领域,Vela Diagnostics已通过27项欧盟和19项澳大利亚相关认证,居于行业*地位。

  基因测序是通过血液或唾液,分析测定基因全序列,预测罹患多种疾病的可能性,锁定个人病变基因,为预防和治疗提供依据;而精准医疗则根据基因测序结果,锁定治疗靶点,对一种疾病不同状态和过程进行精准分类,对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提高疾病诊治与预防的效益。

  精准医疗潜力巨大,根据多维海拓数据,2013年全球精准治疗市场总值已达4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20%,这一市场将于2018年达到117亿美元规模。

  2.2

  Vela Diagnostic收购美国Lifecode核心业务

  环环相扣早有先例,Vela Diagnostic也是再被收购一年左右完成一项并购活动,并购对象为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Foster City的一家癌症分子诊断公司Lifecode Inc.的数据分析业务。这标志着Vela Diagnostics首次进军基因组学结果分析市场,还完善了其现有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和新一代测序NGS工作流程。

  Lifecode的数据分析业务将被全面整合至Vela Diagnostics集团旗下提供基因组学服务的Vela Genomics公司。整合一经完成,消费者将可以发送他们的变异识别文件(VCF)并获取关于获批药物和临床试验的最新信息。该软件还能追踪病史以轻松地识别过往报告中产生的变化。

  2.3 投资第二大私立肿瘤中心OncoCare

环环相扣,强者更强的秘诀!一文扫尽绿叶集团海外并购逻辑

  今年三月,绿叶医疗集团与新加坡第二大私立肿瘤专科中心OncoCare Cancer Centre在新加坡签订协议,以战略投资方式持有OncoCare 多数股权。此举进一步增强了绿叶医疗在肿瘤治疗领域的战略布局,为实现集团在该领域提供“整体医疗解决方案”的战略目标增添又一优质资源。

  世界卫生组织预计,未来二十年全球新增癌症病例将达到每年2200万例。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约22%的新增癌症病例和27%的癌症死亡将发生在中国。加强早期诊断、提升临床治疗质量和护理水平,将是缓解中国癌症负担的重要措施。绿叶集团将致力于集合旗下三大健康业务板块中分子诊断、体检、创新药物研发、康复等业务资源,致力打造从肿瘤预防诊断、药物研发生产、临床医疗到肿瘤康复的肿瘤“整体医疗解决方案”。

  OncoCare与HCA、Pulse相结合,绿叶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占有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合作伙伴,之后可能会将注册地新加坡作为总部基地,继续以并购的方式拓展亚洲及欧美市场,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自己的医疗创新中心。

  3、韩国·妇儿专科

  绿叶医疗2015年12月完成的投资并控股韩国JC健康株式会社,同时持有韩国知名妇儿专科品牌爱丽美(Ellium),比HCA的收购晚几个月,现在已经成为绿叶的一个重要标签。

  韩国JC健康株式会社是目前韩国*规模的专业化医院管理服务公司之一,是Ellium品牌的持有者,专为妇产科、儿科以及整形美容等专科领域提供医院经营管理服务,并经营产后调理医院。

  绿叶医疗将借助Ellium品牌,面向中国中高端客户人群,提供高端整形美容、女性诊疗和产后调养服务。绿叶医疗在2014年就已经与JC健康株式会社旗下的爱丽美品牌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已在烟台、上海、成都、重庆、武汉、南京等城市规划了事业布局。

  绿叶医疗从5年前开始布局医疗市场,亦尝试收购公立医院、自建医院、与国际品牌进行合作,至今的并购海外医院模式。在收购HCA后,绿叶医疗计划五年内在国内开设包括口腔、整形、康复、妇科等领域内多家专科医院,并争取与Healthe Care合作的综合性医院尽早在国内落地。

  在这几个主要收购后,绿叶集团的定位显然明确在了高端医药市场,从医院的覆盖领域来看,绿叶集团已涉足包括:齿科、儿科、妇产科、整形美容、脑科等多项领域。消费人群覆盖的儿童、产妇、爱美女性等都为高ARPU值人群。而在老龄化逐渐升温的当下,绿叶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的并购成功覆盖到了肿瘤、心脑血管、神经,慢病康复等环节。

  多维海拓认为,如此迅速而目标明确的海外布局显示了绿叶集团从医药转向多领域医疗的坚定决心,绿叶也希望通过医疗事业的发展促进制药的发展,形成医药产业的闭环。可以看出在并购中绿叶最关注的除了在海外市场的投资回报外,还有与现有业务的整合及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前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