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浙江小伙创业被嘲笑吹牛,30年后公司市值破千亿,连大佬都被打脸了

早在2002年的时候,李书福就放出话来要收购沃尔沃,大家都暗地里笑他吹牛逼呢。在参加CCTV节目时,当李书福说出“汽车巨头也会倒闭”等预测观点时,包括搜狐老总张朝阳等在内的大佬也都满脸嘲讽。
2017-06-10 03:44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Sue   
   

  现在的人,有钱就开始语不惊人死不休。

  比如王健林的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鲁豫听了呵呵一笑。

  还有马云爸爸的“钱没啥用,我没有一个月拿过工资,我从来没碰过钱”以及“我天生讨女生喜欢”。好的,爸爸你说什么都对。

  刘强东再被追问是不是看上奶茶妹妹的颜之后,曾吐槽自己是脸盲,根本不知道不知道她长得漂不漂亮。奶茶可能听了想打人。

  今天创哥要给大家八的,是一个N年前就敢口出狂言的男人。曾经大家都把他的话当笑话听,如今他一步一步,把自己当年吹过的牛逼都实现了,变成了神话。

  曾经别人笑他,一个什么都没有的还敢来做汽车。他说:“汽车不就是一个沙发,四个轮子加一台发动机嘛,谁都能造。”

  N年前一次CCTV节目上,当李书福说出“汽车巨头也会倒闭”时,好人张朝阳也不禁面带讥讽。谁知道2008金融危机爆发,李书福的寓言成真。

  还顺带抓住了这次机会收购了沃尔沃,将这家濒临破产的巨头企业重回神坛,利润更是大涨66%,达87亿。

  这个人就是,

  吉利汽车的掌门人李书福。

  李书福数次闯入民营企业的禁区,

  为了造车梦,他到处求人,

  听到了很多人一辈子都听不完的嘲笑和恐吓。

  但每一次他都能化挫折为动力,

  30多年来一直在制造业的道上走,

  坚信一条道走到黑就会有光明的未来。

  他也不怕穷,不怕苦,

  但就怕不挣钱。

  从一无所有开始创业,

  现在吉利已经是世界五*企业之一,

  市值突破千亿大关。

  今天,创哥就来说一说,这个汽车疯子的故事。

  当年万元户因炒房赔底儿掉,却因员工车祸做成出口大生意

  1963年,李书福出生在浙江台州的一个农民家。台州做实业的人很多,从小在商业的环境里成长,高中刚毕业他就迫不及待的下海做生意了。

  李书福的父亲觉得想做生意还是得有一门手艺,便给了他120块钱让他去学照相,

  他走街串巷拉人照相,半年后他就赚到了自己人生中*桶金。

  为了省钱,他都是自己倒腾照相机零件,学洗相片的时候他无意中发现金银分离法可以从废弃物中收集金银,这可比照相来钱快。背上相机包他就来了杭州。

  到了杭州他才发现赚钱的机会那么多,他先是做冰箱配件,跟电冰箱厂打的交道多了,干脆自己开了家黄岩县北极花电冰箱厂。一年能卖四五千万,要知道1986年的万元户就等于现在的千万户。

  然而好景不长,几年后国家电冰箱实行定点生产,民营背景的北极花自然选不上。李书福一气下把设备、厂房等给了政府,自己跑到深圳读济经管理去了,这也为他之后的转型打下了基础。

  读完书回来他倒腾起装潢材料,结果人一旦赚了钱,就想赚更多钱。九二年海南房地产热,李书福带上几千万去炒楼,赔的血本无归。此后,他再也没有碰过房地产,老老实实做实业。

  这几年下来,小打小闹,大大小小的行业也都做过了。但其实李书福最想做的,还是汽车。但那时候别说造汽车了,连造摩托车都要许可证。

  就在他对未来一筹莫展的时候,出了一件事。他的员工骑着一辆踏板式摩托车去买五金件,结果和对面的卡车迎面相撞,还好人没事,但摩托车却毁了。

  李书福到了现场一看,心想这踏板摩托只有进口货,国内还没人做,不正好是个大机会么。立马组织了一支队伍日夜奋战开发出了全*辆踏板式摩托车,订单如雪花般向吉利飞来。

  这是老天给的运气,但没有自己的努力,也绝不可能成功。到1998年,吉利摩托车产量达35万辆,不但占领了国内市场,还出口美国、意大利等32个国家和地区。

惨!为了许可证数闯禁区,*辆车连图纸都没有,被骂山寨货

  摩托车生意火了,李书福一直没有忘记自己还有一个造汽车的梦。但他的这个梦,让他遭受了几乎所有恶意的嘲笑和揣测。

  首先就是当地计经委领导警告他:国务院24号令明确指出不再批准轿车项目。连门都不让进,这不是白搭吗?

  但李书福脑子活,他带着一个员工去临海造一个摩托车厂,半路上才悄悄和这个胆小的员工说了实话,地是用来造汽车的。小伙果不其然吓得差点跌倒在地,这可是骗人啊。

  但想解决问题有时就得出点“歪主意”,就这样李书福拿到了城东开发区800亩沼泽地。这块光秃秃的地上别说楼啊商店了,连水和电都没有,但李书福却乐开了花,有了地才好造车。你不让我造,我偏要造。

  有了地方,李书福就四处打点,争取汽车生产许可证。他找经委,对方说不可能;他找省机械厅,厅长说你胆儿真肥,造车国家是有严格限制的;他又跑到国家机械部,对方甚至都没人愿意见他。李书福就差下跪了,受尽了白眼。

  既然没人许可,李书福还用老办法。他打听到四川德阳有一家快倒闭的国有汽车厂,厂长是德阳监狱的狱长。当即投入1400万拿到了70%的股份,但只能生产轻型客车和两厢轿车。

  就算厂子在监狱,就算干啥都要请示。书福都咬牙忍了,他要造汽车。

  但是消息传开后,大家还是嘲笑他,汽车行业几乎被国企垄断,你一个毫无造车经验的卖摩托车的也想来插一脚,也不掂量掂量。李书福回应道:有什么难的,不就是四个轮子,一个沙发加一台发动机吗?

  吉利的*款"豪情"车糙确实糙了点,在模仿的基础上纯靠钣金工敲出来的,图纸都不全,更别说数模了。虽然如此,这辆车毕竟通过了国家安全检查。这也是*辆由民间资本、中国人自主开发设计的轿车,而不是一句口号了。

  李书福兴奋地召开全国订货会,但发出的700多张邀请函,几乎没有收到任何回音。大家都心知肚明,你吉利是黑户口,还是山寨货,谁也不稀罕。

  不久,宁波开发区的一个日资企业破产,腾出300亩地。宁波市委书记是从台州调去的,便邀请李书福到宁波搞汽车。这一次吉利终于扬眉吐气,我不是黑户了!

  一个小厂宁愿借钱也要收购沃尔沃,连张朝阳都笑他

  吉利汽车一开始定位在廉价车上。李书福要让大家都买得起车。当时一辆桑塔纳售价20万,便宜的夏利也要9万,吉利豪情才5.8万。有人开玩笑说,开吉利车要有不怕死的精神,这么便宜肯定不安全。

  直到第六届汽车安全技术学会上,吉利与奔驰同台演出碰撞试验,才消除了大家的疑虑。那些获取厚利而决不降价的轿车厂商们这下难圆其说,纷纷降价。吉利又一次卖火了。

  就在吉利一味打价格战的时候,在一次人大代表大会上,李书福指出吉利的价格要降到2万左右!温总理坚决表示反对,没有核心技术优势,迟早寻死。李书福醍醐灌顶,吉利必须要转高端。

  但吉利一涨价,车子根本卖不动。销量从3万辆猛跌至五六千辆,好像又回到了最开始的时候。

  但李书福心意已决。他推平厂房,扔掉旧设备和模具,从日本、瑞典和韩国引进全套的现代化设备,并收购了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DSI,来生产更高端的车型。

  他深知吉利的短板——品牌形象太差,研发团队太村,销售渠道单一。李书福要让瞧不起它的人纷纷打脸。随着新车型的量产,吉利的销量开始逐渐回升,其中的高潮则是收购了沃尔沃。

  早在2002年的时候,李书福就放出话来要收购沃尔沃,大家都暗地里笑他吹牛逼呢。在参加CCTV节目时,当李书福说出“汽车巨头也会倒闭”等预测观点时,包括搜狐老总张朝阳等在内的大佬也都满脸嘲讽。

  没成想2008年金融危机,福特亏损147亿美元,决心卖了沃尔沃自保。李书福给福特美国总部发去一封挂号信,表明想收购沃尔沃,福特汇都没回。但是李书福不放弃,他持续不断地跟福特、沃尔沃以及瑞典政府沟通,让他们了解吉利。

  最终,吉利找高盛借了钱,以27亿美元完全收购了沃尔沃,还外加N多专利。成为当时中国汽车行业*的一次海外并购。

  收了沃尔沃,技术共享也就变得顺理成章。看看吉利汽车这两年推出的博瑞、博越系列汽车,与吉利之前的车型相比,显然是脱胎换骨一般。

  有了两张王牌,李书福的牌面越来越好看,如今紧随趋势,进军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智能汽车,大概还想上天。

  李书福的聪明之处在于:了解自己,懂得借力。

  为了梦想活下来就是一场修行,

  别管他人的嘲笑和讽刺,

  只管跌的更猛一点,

  在绝境中以变应变,

  才能成为传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