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包下一架专机的网易云音乐,这次把歌单文化玩“上天”了

从登机口到机舱内,布满了网易云音乐标志性的红白相间、黑胶唱片元素。细节处,每个座位的座椅头巾上,都有“民谣猫”、“拉丁猴”、“摇滚狮”等代表不同音乐风格的动物;连机舱内的垃圾袋和纸杯上,都印上了“烦恼丢这”垃圾袋
2017-06-12 06:46 · 钛媒体  谢康玉   
   

  在击碎万颗小心脏的“乐评专列”地下铁,从杭州江陵路站驶遍我们的朋友圈之后,网易云音乐又把这一创意搬到了飞机上。

  地铁专列上的“云音乐式”评论,想必大家还记忆深刻:

“我想做一个能在你的葬礼上描述你一生的人”;

“你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

“十年前你说生如夏花般绚烂,十年后你说平凡才是*的答案。”

  那么搭乘一班“音乐专机”,又是怎样的体验?

  6月5日,钛媒体记者登上一架由网易云音乐和扬子江航空联合打造的“音乐专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度启航,飞往海南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这辆音乐专机,载着18个人气UGC歌单和满满的音乐元素,乏味的飞行旅途也因此起了变化。

包下一架专机的网易云音乐,想让歌单文化在空中继续发酵

  从登机口到机舱内,布满了网易云音乐标志性的红白相间、黑胶唱片元素。细节处,随处可见点缀着音乐元素的小心思:每个座位的座椅头巾上,都有“民谣猫”、“拉丁猴”、“摇滚狮”等代表不同音乐风格的动物;连机舱内的垃圾袋和纸杯上,都印上了“烦恼丢这”垃圾袋以及“飞机上喝水的杯子”这样的有趣字样。

  行李架、小桌板上,被印上了从网易云音乐精选出来的18个人气UGC歌单。据介绍,这些歌单是从网易云音乐4亿歌单中结合机器筛选和人工筛选而来,平均播放量超过千万。

  有提神醒脑的《震撼心灵的史诗音乐》,还有诙谐有趣的《这些充满『强烈画面感』的音乐》、《笑裂了!全是搞笑评论的歌单!》,以及抒情和缓的《一首歌让你回到中学时代》、《『以电影慰时光』华语怀旧文艺片原声精选》等各种风格的歌单。

  这些歌单,同时装进了喜乐航机上媒体Pad,每个乘客都可以找到符合自己心情的那一款。

  拿《震撼心灵的史诗音乐》歌单来说,其中包括150余首鸡血满满的歌曲。在评论里“拾宝”,当然是网易云音乐用户的惯例,来看看这些撩动人心的评论:

  • “自从下了这歌单,起床简直不值得一提。”
  • “跑步的时候像在冲锋,红灯就是信号枪。”
  • “上班不瞌睡就是报效祖国。”
  • “原来吃饭要1个小时,现在只需要5分钟。”
  • “洗澡的时候恨不得把头发拽下来。”

  目前,这张歌单播放量超3000万,收藏量超130万,是网易云音乐上纯音乐歌单里面首屈一指的歌单,相似主题的歌曲加五花八门的评论,共同构成了这样一张歌单的独特气质。

  从“乐评专列”到“音乐专机”

  活跃的社区氛围,和歌单这种独特的音乐发现形式,是网易云音乐的两大特色,也是这个音乐APP领域的后来者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而网易云音乐也在一直强化自己身上的这两个标签。

  此前,网易云音乐与杭港地铁合作打造的“乐评专列”,就戳中了很多人的敏感神经,引发了一波自带口粮的转发,让网易云音乐收获大量曝光。

  《我想做一个能在你的葬礼上描述你一生的人》的推文,让网易云音乐微信公众号阅读数首破10万+,专栏阅读数近100万次。超过2000家媒体报道了这一事件,总曝光突破2亿。

  在“乐评专列”推出后,网易云音乐的下载量一度跃升至App Store音乐类排行榜的首位;微信指数从54万上升到1300万;百度指数一周内整体同比上升80%,移动同比上升130%;APP日活上涨了150万。

  这样的成绩让网易云音乐尝到了甜头,也吸引来了很多希望合作的伙伴,扬子江航空就是其中之一,于是双方一拍即合,打造了这样一班“音乐专机”,把音乐内容融入旅客的乘机体验中。

  而从“乐评专列”到“音乐专机”,也是网易云音乐适应当下竞争环境打出的两张营销牌。随着版权大战告一段落,在线音乐平台纷纷试图摆脱音乐播放器的局限,向产业链上游延展,探索数字专辑、独立音乐人扶持、线下演出、粉丝周边、票务等更为广阔的领域。

  随着各方向同一目标齐头并进,差异化定位就成为抢夺用户的关键。通过“乐评专列”和“音乐专机”,网易云音乐想要帮助新用户更加清晰的认知自己:这里有好玩的乐评,爱音乐的人都聚在这里;这里的音乐是用歌单“编码”的,你可以发现更多的好音乐。

  为什么是“歌单”

  作为最核心的功能,歌单构建起了云音乐社区氛围的根基。过去传统的播放器思路是,以歌曲作为核心架构,发现音乐的方式局限于搜索、专辑、排行榜等,这让很多的好音乐被埋没,也让优秀的独立音乐人缺少曝光机会,大量的资源和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头部艺人和歌曲身上。

  而歌单功能的出现,让歌曲在专辑之外有了新的“编码”方式,也让很多“压箱底”的好音乐有了重见天日的机会。

  网易云音乐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在歌单功能还未在各大音乐APP上普及之前,行业曲库的平均使用率不足40%,而以歌单作为基础架构的网易云音乐,曲库使用率为80%。

  同时,歌单还帮助激发出了乐迷们的创造力,拿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的话说就是,“歌单已经变成了一种生产力工具”。

  网易云音乐在上线早期,依靠前网易音乐高级总监王磊在音乐圈内的资源,网罗了一批专业音乐人、音乐达人进入网易云音乐制作歌单。加上简单的产品功能设置,让用户可以一步创建歌单,于是普通用户开始纷纷效仿,平台上逐渐聚集起了一批热爱音乐的歌单达人。

  现在,网易云音乐平均每天会产生62万个歌单,歌单总数超过了4亿,覆盖了各种音乐风格、场景、主题、语种。好的歌单也不断被发现、收藏跟分享,进一步烘托起网易云音乐的社区氛围。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李茵就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很多在音乐上志同道合的用户,会自发形成一个个音乐圈子。拿网易云音乐上一个活跃的群体“墨家族”来说,这个家族里每个成员的名字都是以“墨”开头,他们是不同音乐领域的达人,却因为共同的音乐理解形成了族群。

  这一趟音乐专机的开通,就是想要把这种歌单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用户了解网易云音乐的平台定位和调性。同时通过这种趣味性的营销传播,带给用户一些情感上的慰藉。

  “以做产品的思路来做营销”,这是李茵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李茵告诉钛媒体,网易云音乐全站有4亿歌单,有专门的团队去翻看这些用户反馈,所以云音乐很了解自己用户有哪些情感痛点。

  地铁对应着“奋斗的疲惫和孤独”,飞机对应着”与世界失联的枯燥和乏味”,而从地铁到飞机,用户都是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注意力容易集中,也更容易形成情绪传染。

  在李茵看来,音乐不应该跟人的生活隔离,而是应该与人的生活紧密相联。虽然音乐是无形的,但云音乐希望通过一种方式把它有形化,而目前正在尝试的就是交通工具这种传播方式。

  “我们认为未来音乐的发现方式应该是一个非集中的方式,你通过各个平台、各个节点都能够接触到很多好的音乐,而不只是集中在某个音乐APP或是某些媒体介质上面,这才是音乐行业应该要走向的一个方向。”李茵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