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万亿物流市场SaaS平台,VC选对“赛道和选手”了?

中国拥有物流企业法人单位数近30万家;专线运输商户近750万户,运输卡车1400万台左右(95%属于个体所有)。我国“智慧物流”还刚刚起步,随着物流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智慧物流”正在成为物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2017-06-13 09:44 · 亿欧网  老邢   
   

  2016年7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会议认为,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突出短板。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5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显示,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0.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其中,运输费用5.8万亿元,保管费用3.7万亿元,管理费用1.3万亿元。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0%,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

  按照国务院对推进互联网+物流的部署,首先是要提升“仓配”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确保在时间上、流程上把效率发挥到*,从“物流效率”上进一步降低成本和确保物流企业的效益提高,实现物流企业和货物所属企业的“双赢”。

  2017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云栖小镇召开,大会以“连接升级”为主体。

  5月22会议当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未来的物流企业是高大上的,是技术型、人才专业化的。未来的物流快递企业,需要联合作战,才能应对每天10亿包裹的配送体量。

  大会当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智慧物流新未来”,介绍了我国物流发展情况何智慧物流发展趋势。

  何黎明指出,当前,我国物流业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拥有物流企业法人单位数近30万家;专线运输商户近750万户,运输卡车1400万台左右(95%属于个体所有)。他认为,我国“智慧物流”还刚刚起步,随着物流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智慧物流”正在成为物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何黎明分享了“智慧物流”的主要几个特点:一是物流互联网逐步形成,二是物流大数据成为现实,三是协同共享助推模式创新,四是人工智能开始发展起步。

  何黎明指出,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模式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2016年,这四大领域的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主题演讲中,何黎明与参与人员详细分享了“物流SaaS云TMS”应用典型场景。物流企业通过“物流云TMS”更高效地整合、管理和调度资源。“物流SaaS云TMS”可以更好的为行业各个参与方按需提供信息系统及算法应用,是绿色“智慧物流”核心需求。

  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时意见出台前后,互联网+物流领域涌现出大量创新的技术与商业模式,更是受到众多风险投资公司青睐。一批有志青年纷纷加入传统物流的“改造”或“变革”浪潮中。

  创业者,根据自身对行业的认知与资源背景,选择不同产品切入,如:车载GPS定位、车货匹配APP、专线运输商TMS、3PL&合同物流公司TMS、货主企业TMS等。

  几年时间过去了。今天,笔者根据中国物流运输架构与趋势,向大家分享一下,物流运输SaaS平台的趋势与方向。

  首先,中国物流运输模式与欧美发达国家的运作类似。

  中大型生产制造、商贸流通企业的物流运输,几乎全部采用外包制。企业根据业务需求、运输方式,通常按区域、线路进行招投标,期限以年为起始单位。

  其次,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中国的物流公司类似,总体分为以下几种:

  网络型零担物流公司:(千亿级市场)

  网络指区域网点,通过网点对区域内的货物,进行收发、配送。零担是相对于整车(Full-Truck-Load)而言,所谓零担货物,零指的是零散的,零担就是不够一扁担,即不够一车区分。如“德邦、华宇、佳吉、安能”等知名企业。该类公司的运输车辆,基本采用外包+部分自有方式。业务类型以“30公斤包裹至3000公斤”标准化产品为主。该类企业的IT信息化能力非常强,总部对各分公司、网点实现垂直化管控,对外支持客户在线下单、查询等。

  快递物流公司:(千元亿级市场)

  指门对门服务类公司,通过铁路、公路、空运等运输方式,对客户货物进行快速投递。范围小至特定市镇,大至区域、跨国甚至全球服务。如“顺丰、四通一达”等知名企业。快递物流公司运输车辆,基本采用外包+部分自有方式。业务类型以“300公斤“以下包裹,标准化产品为主。快递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堪称业内*进的,系统对外可以支持与各类电商平台(包括中大型客户)的订单系统对接,实现快速下单、查询等。

  专线物流商户:(万亿级市场)

  又称货运专线(A点-B点),80%以上的专线商户,在目的地没有自己的网点,90%以上是夫妻老婆店或亲朋好友联营。90%以上的货源来自3PL分包,通过“轻泡货”的集拼能力,使用自有车辆或调度社会车辆,运送货物至其专线目的地。绝大部的专线,没有使用信息化软件,即使使用,也只是为了实现“开单打印、发车、收支钱款”的记录

  合同物流公司:(4万亿市场)

  合同物流(Contract Logistics),第三方物流公司(third-part logistics)简称3PL,其核心竞争力,是为中大型货主企业提供“零担、整车”的专业化物流运输解决方案。以“普货、冷链、大宗、危险品”的“干线、城配、国际”经营范围区分。3PL的管理模式非常落后,信息化水平也非常低,几乎没有一家3PL可以支持客户在线下单、查询等,IT化能力极速落后于零担、快递物流企业。

  3PL一般不具备物流运输的基础设施,绝大部是通过社会运力协作完成外包业务。因此,他们可以和社会各种运力资源方协作,签订外包合同,来保证为委托方货主企业提供物流运输服务。

  3PL中标的整车运输业务,基本都是外包给社会卡车(个体)司机或车队完成,大票零担外包给专线运输商户完成;比较紧急的小零担有时转包给德邦、顺丰等完成。

  3PL在物流运输链条中“承上启下”,属于“代甲方”的角色。合同物流运输全过程涉及多方:货主企业、3PL、专线运输商、个体卡车司机、收货方。拥有一套“协同型”云TMS信息化平台,3PL才能更高效地与上游客户,进行业务数据的在线协同;对下游供应商协作全过程中,才能更好的实现全流程节点信息的采集、异常告警、处理反馈等。

  精益、合规化管理,对一家3PL企业十分重要,特别在“应收、应付”财务管控方面,以及外包采购成本的管控。必须管控好“少收、多付”情况的发生,包括对员工效率、自有车辆周转效率、资金周转效率、车辆机务管理等各项报表BI统计分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