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想IPO的企业不是好三板公司 这几家公司亏损千万也要IPO

那么明知IPO胜算不大,为何太尔科技等亏损企业仍要“闯一闯”?一位新三板企业董秘告诉挖贝网,“IPO有利于企业讲故事融资,融到资了,企业就有各种办法实现盈利。”
2017-06-14 18:35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熊颖   
   

  不想IPO的企业不是好三板公司,近期新三板刮起了一股“转板”热潮。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持续接受IPO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公司共有463家。6月13日,IPO大军又添新兵,太尔科技(830886)等三家公司发公告称,进入IPO辅导阶段。不过挖贝网发现,太尔科技的业绩并不好看,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亏损超过4000万。

  年亏4000万的太尔科技打算IPO

  6月13日,太尔科技发布公告,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太尔科技主要为手机、电脑等多媒体终端设备厂商提供周边配套微型电声元器件及消费类电声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并提供骨传导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研发、设计、品牌运作及售后服务。

  2015年、2016年,太尔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23.81万、854.65万,实现净利润-2825.11万,-4238.55万。

  从财报来看,太尔科技的财务指标没有达到转板条件。主板、中小板的上市条件要求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创业板的也要达到3000万。而年亏超4000万的太尔科技想要在短期内实现这一目标几乎不太可能。

  亏损企业IPO打的什么算盘?

  在新三板企业中,太尔科技不是个例。根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已经披露2016年年报的拟IPO企业中共有5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其中,好买财富(834418)亏损最为严重。2016年亏损9110.78万元,相较2015年盈利3182.22万元,利润率同比减少386.3%。

  值得注意的是,好买财富的净利润浮动一直较大。2014年,好买财富亏损1532.24万元,2015年扭亏转盈,实现净利润3182.21万元。然而好景不长,2016年好买财富净利“大跳水”,亏损超9000万。

  此外,帝联科技(831402)亏损5928.5万元;数码大方(832617)亏损1338.28万元;鹫峰5(400010)亏损376.79万元。

  “秩序经营能力和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转板前提。”付立春表示,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IPO转板的可能性较小,甚至没有。

  那么明知IPO胜算不大,为何太尔科技等亏损企业仍要“闯一闯”?一位新三板企业董秘告诉挖贝网,“IPO有利于企业讲故事融资,融到资了,企业就有各种办法实现盈利。”

  不过从投资方面来看,付立春认为,此类拟IPO的亏损企业投资风险大,获利概率较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