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2亿要约收购男装品牌希努尔,雪松控股什么来头?

官网显示,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实业为本的综合类产业集团。公司前身创办于1997年,2015年重构整合为雪松控股集团。2015年,雪松控股以593亿元营收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强。
2017-06-15 21:38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韩蕾   
   

  6月13日晚,停牌两周的希努尔(002485.SZ)发布公告称,雪松控股旗下的广州雪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雪松旅游)已与希努尔集团等6名股东签订协议,收购该股东持有的2亿股希努尔股份,投资总计约42亿元。该交易触发了总额最高不超过23.6亿元的全面要约。

  希努尔创始于1992年,是中国市场排名第四的男装品牌企业,由于男装行业整体低迷,该公司已连续第三年扣非净利润呈亏损状态。

  这是雪松控股在A股的收购的第二家上市公司,*家则是去年进行过要约收购的齐翔腾达(002408.SZ)。

  要约收购,雪松控股又当“土豪”

  先来说说这个要约收购。

  通俗的讲就是某个或某群土豪在购买上市公司股票达到了30%以上时,则他们就要对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承诺,按“一定价格”向其他所有股东购买该公司的股票,其他股东可以卖,也可以不卖。

  这个“一定价格”不能低于土豪前6个月买入该公司股票的最高价格,另外如果收购价格低于公告日前30日的平均加权价格,也需要做合理的说明。这样看来,尽管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中小投资者,但要约收购是很“奢侈”的一种行为。

  其实,这已经不是“财大气粗”的雪松控股*次当“土豪”了。

  在齐翔腾达收购案中,坐拥上千亿元资产的雪松控股用48亿现金拥有了*家A股上市公司平台。

  去年11月,雪松控股旗下的君华集团与齐翔腾达实际控制人车成聚等48名自然人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其持有的齐翔集团80%股权。由于股权转让,君华集团间接持有齐翔腾达已发行股份的41.9%,触发了要约收购。根据《证券法》和《收购管理办法》,君华集团应当向除齐翔集团以外的齐翔腾达所有股东发出收购其所持有的全部上市流通股要约。

  而这一次,雪松控股再次使用了收购齐翔腾达的方法。先与希努尔6名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触发要约,然后进行进一步的收购,获得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平台。

  手法相同,资本运作或有高人坐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要约收购,雪松控股这两次收购的资本运作手法还有一个共同点——“现金收购”。

  6月13日希努尔发布的提示性公告称,本次雪松控股的收购资金将来源于收购人自有资金及向其控股股东君华集团筹措或(及)对外筹措的资金。

  无独有偶,在雪松控股收购齐翔腾达时,使用的也是现金收购。

  尽管对于被收购方来说,现金收购的方式更受欢迎,但这无疑也会给收购者带来巨大的融资压力。

  而雪松控股近百亿的两场收购案却都采用了“要约+现金”收购同样的资本运作手法,背后是不是有高人坐镇?

  野马财经了解发现,原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已在2016年12月加盟雪松控股,担任雪松控股集团董事、执行总裁兼上海总部董事长。

  而有媒体报道,在去年6月雪松控股北京总部成立的发布会现场,徐浩明就以雪松控股非执行董事身份出席活动,当时雪松控股还并未收购齐翔腾达。

  因受“8.16光大乌龙指”事件影响,徐浩明曾被证监会处以罚款60万,并被罚终身禁止进入证券市场,而加盟雪松控股则绕开了证监会的处罚范围。

  那指点雪松控股资本运作的“高人”会不会就是这个徐浩明呢?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就此咨询了雪松控股内部人员,其称,“徐浩明没有参与到也不允许参与到这种资本运作项目中”。

  高调行事,布局七大产业

  尽管这两起近百亿的收购案足够高调,但说起雪松控股,可能对于市场上很多投资者而言还是比较陌生。

  官网显示,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实业为本的综合类产业集团。公司前身创办于1997年,2015年重构整合为雪松控股集团。2015年,雪松控股以593亿元营收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强。2016年,雪松控股实现销售收入1570亿元,蝉联广州民企排行榜首位。

  雪松控股集团成员企业包括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化工产业集团(含齐翔腾达002408)、文化旅游集团、君华地产集团、社区生态运营集团、养老产业集团、金融服务集团等七大产业集团。

  就收购希努尔,雪松控股会不会有第八大产业集团,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同样咨询了上述雪松控股内部人员,其表示,“公司战略问题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更多具体情况请参照相关公告”。

  野马财经了解到,在区域布局上,雪松控股在全国实行北上广深四总部联合办公模式,对接人才、产业和资本,先后进驻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北京华贸中心和上海金茂大厦三座城市地标,并将于近期进驻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

  张劲的三个万亿梦想

  “未来五年,雪松控股的目标是‘三个万亿’,即万亿销售额,万亿资产,万亿市值。”雪松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广东省政协委员张劲如是说。

  早年在深圳大学求学的张劲,就见证了上证综指从100多点涨到1000点多点。在这个过程中,他也赚得了人生的*桶金。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夕,他选择撤离资本市场,转向房地产,其旗下君华集团成为广州知名开发商。

  张劲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对市场有所敬畏,要懂得“慎思而知止”;同时,经历了资本市场的火热,体会到实业的重要性,所有的资本运作要以实业作为基础。

  2003年新财富首度推出的富人榜中,张劲以3.8亿元列266位。2008年,基于地产供过于求的判断,他主动让旗下雪松控股收缩一般地产业务,探索保障房PPP模式,并布局新产业

  潜行13年后,张劲以332亿元身家重回富人榜。2017年,其以460.3亿个人财富位列《新财富》500富人榜第20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