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苦熬30多年,他抓住健康风口,想用南国神草造福全世界!

在苏豹眼里,三七是上天赐给文山的一座金山,上世纪末,由于落后的种植方式,土地退化严重,文山三七种植的因连作障碍的问题面积越种越少。
2017-06-16 13:12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Max   
   

  云南白药的很多产品是商学院级别的爆品案例。

  云南白药创可贴,从被美国强生公司的邦迪创可贴碾压到超过邦迪只花了不到10年时间。

  云南白药牙膏和黑人、联合利华等国内外巨头正面pk,居然没被干掉,还牢牢占据民族牙膏*的位置。

  刀哥最近采访了另一位爆品打造者,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豹七三七”的创始人苏豹。

  苏豹是50年代生人,和三七打了半辈子交道,见证了这个神奇植物的起起落落。“在三七主产地文山走一走,当地的三七都要涨几块钱”,说的就是这位被誉为 “三七王”的苏豹。

  中国每年300万人死于富贵病,他抓住健康风口,用三七产品引爆市场

  世卫组织发表一份报告指出,超过300万中国人在70岁之前死于心脏病、脑卒、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问题。世卫组织将此类死亡定义为“过早”死亡。报告指出,过量饮酒、抽烟、饮食不健康、缺乏锻炼形成的“富贵病”则是“过早死”的主要元凶。

  三七可以说是富贵病的克星。三七和人参、西洋参都是属于五加科人参属植物。全世界五加科人参属的植物非常多,分布非常广,但是唯独三七只生长在中国且云南文山三七最负盛名,产量*。

  人参有几千年的使用历史,上世纪90年代以前,人们生活水平不高,营养不良或者虚弱的病症很常见,因此人参一直牢牢占据着中药资源产业*。

  相比人参,人们对于三七要陌生很多,很多人对于三七的认知还仅停留在活血化瘀这个功效。但现代医学和现代药学对三七进行深入研究后发现,三七含有大量的三七总皂苷,它的作用主要是软化心脑血管、降低血脂等。

  苏豹80年代初做中药资源普查深入接触三七这种植物后,就认准了三七的前景一定能超过人参。尤其是最近几十年人们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多,三七这些功效刚好切合了当今人们的需求。

  三七的市场需求量验证了苏豹的判断,80年代末期的时候,三七的需求全中国不到1000吨。到2010年的时候,大约在5000到6000吨左右。2015年,三七的市场需求突破了2万吨。2010年以后,三七无论需求量还是使用范围都大幅度的超越了人参。

  抓住当下人们“富贵病”频发的痛点,云南白药豹七三七很快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引爆市场,两年销售额过亿。

  云南文山州三七的产量占到全国三七产量的90%以上,如今“文山三七”已经成为三七的代名词。然而,“文山三七”这个金字招牌,一度差点面临消失的命运。

  在苏豹眼里,三七是上天赐给文山的一座金山,上世纪末,由于落后的种植方式,土地退化严重,文山三七种植的因连作障碍的问题面积越种越少。历史上,虽然三七产于文山,但是由于文山交通不便,它的集散地在广西的田州,因此,三七商品也直接用集散地命名,所以更多人将三七称为田七。国家外贸出口名录上没有三七两个字,更不用说文山三七。

  当时他给政府建议,要让三七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必须做三件事:一、政府要加大力度宣传三七的用途,让更多的人知道三七的真正用途以扩大其知名度;二、要建立有影响力的市场,让三七的交易定格在文山,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三七集散地;三、要对三七的种植业投入科研力度,重视三七在种植过程中存在的连作障碍的问题可能带来的产业隐患。

  当时大家的观念还停留在种多了砍掉,种少了加快扩展面积,老在纠缠种植面积,而不是发展的眼光看待三七的层面。

  面对这样的状况,政府要在留住“文山三七”这四个字上下功夫。后来由于连作障碍的原因,部份三七已经移到分布全省种植,这时有人提出不在文山种植的三七就不能称“文山三七”。

  建议想要留住这四个字,苏豹当时给出了两个建议。*,要把的种籽种苗的培育留在文山。第二,三七市场的交易一定要留在文山,有了这两条,“文山三七”就是货真价实。

  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让三七有一个稳定的市场。所以政府必须大力宣传三七,宣传三七出自文山,三七的历史以及用途。

  90年代末期文山政府做了几件事情:成立了特产局、做了地理标识,注册了文山三七商标,经过这些努力之后,文山三七的境遇逐渐得到了好转。

  为了更全面地投入三七产业,2010年还在云南白药的苏豹只身一人到文山,到濒临破产的文山七花公司担任总经理,当时这个公司年销售额只有两三千万,一年亏损几百万。

  苏豹接手后,立下军令状,要用三年的时间把这个公司做到文山州的前三。苏豹饱含激情地投入到这个产业中去,但是残酷现实首先就给他泼了一盆冷水。

  “我是这个公司的老总,很长一段时间,员工见到我没有人跟我打招呼,连头都不会点一下,大家对我持一种怀疑的态度,这么多年企业一年亏损几百万,上千万,你凭什么能扛起这个企业?”苏豹说。

  让苏豹记忆深刻的是*次全体员工大会,大家穿着拖鞋,穿着短裤,有的蹲着,有的站着,有大声说话的,有嗑瓜子的,整个企业就是这样一个状态。

  困境没有动摇苏豹改革的决心,当时企业有40多个管理人员,苏豹一刀砍掉了一大半,原来有十几个部门,只剩下了四个部门。这样大刀阔斧的改革触动很多人的利益,苏豹也受到一些威胁,但他不在乎,只要能让公司生存发展,自己的安危算得了什么?

  没有厂房就租,没有钱就四处筹措,苏豹就这样顶住压力,将这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做到全文山前三名只用了两年时间,三年时间做到*。*年公司收入达到1.2亿,第二年2.4亿,2016年达到了8.4亿。

  既然一生只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全力以赴

  最近这些年,市场对三七的需求越来越大,全中国人民都开始使用三七,苏豹想打造一款高品质、有别于普通三七产品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2013年,云南白药成立中药资源事业部,当时集团提出一个想法,用豹七两个字做商标,做一款属于云南白药的三七产品。

  这个重担毫无疑问地落到苏豹的肩上。为了能给这个社会奉献高品质的三七产品,年过半百的苏豹再次披挂上阵,此时他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将自己热爱的事业,借助云南白药这个平台,发挥到*。

  为了做出*的产品,从种植、清洗、加工每个环节苏豹都要亲自把关,确保每个环节都要和市场上的产品区分。

  首先在种植方面,豹七三七生长在半军事化管理的GAP种植基地,比普通种植形式更加严格、规范、先进。比起产量豹七三七更看重质量,坚决拒绝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

  豹七三七清洗采用现代化GMP清洗加工工艺,在 GAP种植的基础上不加化学清洗剂,进一步净化三七有效去除重金属及农残。

  “豹七三七”的干燥过程也和传统方式大不相同,传统的干燥方式就是把三七挖来,大根掰掉,把头拿到晒场里面晒,晒干以后把灰尘抖掉。干燥的三七就可以当合格商品销售,几百年都是这样。普通三七水分含量超过20%,用户花大价钱买了三七,还得承担高水分的损耗。

  豹七三七则采用冻干技术对三七进行干燥处理,清洗之后的新鲜三七放入冻干设备当中,在真空中通过冻干抽出水分,这样干燥有两个好处。*,干燥以后保持了三七原生态的样子。第二,采用真空冷冻干燥技术(FD冻干技术)使得豹七三七的皂苷、多糖、氨基酸等成分得到良好的存留,有效成分的含量比国家标准高20%。可以直接嚼着吃,复水后,能*限度还原三七的本真形态。

  云南白药三七基地陆续通过日本JAS、欧盟Euro-leaf有机认证、美国NOP、国内有机产品四大权威有机认证,除此之外,豹七三七还通过了瑞士SGS208项权威安全检测,这些环节的把控,使得豹七三七的品质更有保证。

  在苏豹看来,豹七三七品质的保证,离不开每一个环节的每一位员工的孜孜以求,比如在基地种植三七的农业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和在坐办公室的大学毕业生不同,365天几乎有280天待在地里面,早上五六点起床,太阳没有出来就要拔草,晚上还要巡夜,他们的别墅就是草棚。“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产品的力量,是他们在支撑这个产品的质量,是他们支撑了这个品牌。”

  在云南白药工作的10多年,苏豹有两次机会到其他公司做高管,其中一家公司开出让人无法拒绝高薪,算上股权,收入过亿不是问题,但还是被苏豹婉拒,他认为只有在云南白药这个平台上,自己才能走的更远。

  责任感、使命感、情结是苏豹经常讲的三个词语。很多人说云南白药这家企业是一个怪胎,员工工资不高,但是没有人愿意离开,苏豹认为,那是因为他们和自己一样有一种情怀在支撑:

  “我做一件好事、做一件善事,

  荣誉感带给我的满足要比金钱更多。

  悬壶济世不是一个人的情怀,

  我相信是每个白药人的情怀!”

苦熬30多年,他抓住健康风口,想用南国神草造福全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