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背靠“大IP”就好乘凉?错了!上市梦碎,细数乐视影业滑铁卢背后的血泪教训

对于乐视影业来说,小制作票房扑街的同时,大制作的票房收入也是力不从心。总之,在电影投拍方面的收益数据可以用“惨淡”两个字来总结。票房数据表现不佳,承诺业绩难以完成,再加上背后生态的各种影响,乐视影业的上市之路,十分堪忧。
2017-06-16 14:23 · 品途商业评论  Shirley   
   

  大小制作电影回本成难题

  由乐视影业出品、蔡康永执导的电影《“吃吃”的爱》5月27日正式在全国上映,从时光网上数据可以看到,影片上映首日票房仅818万,截至品途发稿累积票房2740万。

  然而,《“吃吃”的爱》却面临着档期的尴尬,前有《加勒比海盗5》,后有《神奇女侠》,在两部好莱坞大片夹击下,《“吃吃”的爱》排片率直接降到0.1%以下。目前电影公映接近尾声,乐视影业投资的这部5600多万的小制作电影,成绩堪忧。

  对于乐视影业来说,小制作票房扑街的同时,大制作的票房收入也是力不从心。

  去年乐视出品的《长城》制作成本超10亿,是一部体量极大的好莱坞工业电影。从影片的制作、宣发,到演员阵容,无一不体现出“一部真正意义上中美合资”的大制作。影片自12月16日首映开始,就在院线排片中呈压倒性优势,几乎是同档期华谊兄弟大片《罗曼蒂克消亡史》排片率的两倍,上映三天票房便破了4亿元。可惜好景不长,网上对于《长城》的评价出现两极分化,从主创、演员到剧本都遭遇了口碑上的差评,最终票房数据在11.74亿戛然而止。作为投资发行方,乐视影业也未能在《长城》这部被赋予了厚望的影片上面捞回本。

  不管是大制作还是小成本影片,乐视影业这两年来在电影投拍方面的收益数据是比较惨淡的。

背靠“大IP”就好乘凉?错了!上市梦碎,细数乐视影业滑铁卢背后的血泪教训

  IP电影票房遭遇“滑铁卢”

  作为乐视控股集团的重要板块之一,乐视影业在2011年成立时就给自己定位为“电影互联网公司”。依靠背后乐视网所坚持的“打造互联网视频生态”的公司理念,乐视影业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公司目标:做新型互联网视频生态影视公司,即依赖互联网的传播和形态建立的电影公司。

  《小时代》系列就是在这样的目标下出现,影片形成了中国最早的“粉丝电影”,也是“流量明星”概念的首次出现。从猫眼数据上看,《小时代》系列电影两年间票房收入共计超过17亿,而比票房更受关注的,是它备受争议的话题度。基于背后乐视网的线上传播渠道,《小时代》成功在线上发酵,掀起了一阵舆论狂潮。

  《小时代》系列让乐视影业在短短的四年间就从新兴公司成为行业第三,也让乐视影业以黑马一样的态势跻身中国五大民营影业之列,其他四家分别是老牌影业万达、光线、博纳和华谊。尝到粉丝经济的甜头以后,乐视影业开始大打IP玩法。除了各类IP剧作,张艺谋、陆川、李仁港等知名导演相继签约乐视影业,而孙俪、孙红雷、李小璐、黄晓明等当红明星相继出资认购乐视影业股份,而这些明星本身就是IP的化身。

  遗憾的是,也许是因为《小时代》系列的IP经济玩过了头,让受众心生反感,又或许是受到郭敬明这个IP自身带来的争议,由乐视投资、制作、发行的IP电影《爵迹》遭遇票房“滑铁卢”。

  《爵迹》的制作成本加上各种宣发成本接近2亿元,根据成本核算{票房可分配收入(毛收入)= 总票房 ─ 3%电影基金 ─ 5.5%税款 ─ 院线和影院分成款(38%~43%不等)},只有《爵迹》票房数据过4亿,乐视影业才能从这部影片的票房收入中获取相应利润。但是根据猫眼电影的票房统计,《爵迹》最终仅收获3.82亿元票房。乐视影业作为《爵迹》的投资、制作、发行方,收益上显而易见是亏损的。

  《小时代》模式复制失败,粉丝电影票房扑街,乐视电影陷入困局。几部IP电影都以亏损告终。而票房数据的不太乐观,也直接对乐视影业并入乐视网的上市之路造成一定的冲击。

  乐视影业上市路上的阴影

  乐视影业的CEO张昭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乐视影业要独立上市的野心。毕竟同样在名列前茅的民营影业中,华谊、博纳、光线都已经上市或曾经上过市。

  按照乐视影业前三年的发展,几轮融资情况都比较顺利,走独立上市的道路还是有可能的。可是2014年下半年,在乐视网股价表现低迷的危急关头,为了拯救乐视生态,贾跃亭宣布乐视网将注入乐视影业。这个消息的宣布,也意味着乐视影业独立上市的梦破碎了。

  2016年5月6日,乐视网公布了乐视影业作价98亿元注入乐视网的交易预案。乐视控股在《乐视网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稿)》中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

  按照目前获取的数据分析,如果没有拿出更好的作品成绩,乐视影业要完成这三年的协议业绩将成为一个很大的难题。

  与此同时,乐视网对乐视影业的并购进程也不断延期。从2014年发布公告,到2016年底对外宣称在年内无法完成对乐视影业的并购,再到今年的悄无声息,乐视网对并购一事的再三拖延,导致乐视影业的估值从98亿降到70亿,缩水28.6%。

  票房数据表现不佳,承诺业绩难以完成,再加上背后生态的各种影响,乐视影业的上市之路堪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