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公司或高管成老赖 15家新三板企业无法融资管理层或换血

整体来看,被纳入失信名单的既有挂牌公司本身,也有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管等。原因大多在于失信主体对外进行担保或借款,未能如期还款陷入诉讼纠纷却未履行法院判决。
2017-06-16 22:20 · 挖贝网  许芸   
   

  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相当于向全社会宣告相关主体诚信缺失。作为失信被执行人,在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软卧、高消费等方方面面都受到限制。

  在新三板,全国股转公司明确表态,涉及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公司在挂牌、股票发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等方面受到限制。

  目前来看,披露失信公告的新三板公司问题不仅在于诚信缺失,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生产经营也出现问题,至今未发布2016年年报,或将从新三板摘牌。而即便其在6月30日年报大限前成功披露年报,在失信问题未解决前,这些公司将无法在新三板进行融资,相关失信高管面临变动。

  24家公司披露失信 7家恢复信用

  今年以来,新三板上关于公司或相关主体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本文亦称:失信名单,名单)的公告被频繁发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止6月15日,有24家新三板企业披露失信公告。

  整体来看,被纳入失信名单的既有挂牌公司本身,也有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管等。原因大多在于失信主体对外进行担保或借款,未能如期还款陷入诉讼纠纷却未履行法院判决。

  如金洋新材(832490),其为新三板*家发布失信公告的企业。2016年6月14日金洋新材发布公告,公司董事、总经理桂贤友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宜丰县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经核实,该案件系桂贤友拒不履行民事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即支付自然人刘志生款项79.95万元及利息。

  其中甚至出现涉及过亿金额的情形。2017年3月23日,东安液压(430672)发布公告,其实际控制人之一庞彩萍因个人对外担保,作为被执行人之一被依法立案执行,执行标的超过2.6亿元。

  华中自控(837140)的失信信息更多达14条。

  除担保外,与员工的劳动合同纠纷、股权转让纠纷也成为新三板公司及相关主体被纳入失信名单的理由。

  2017年2月6日,中搜网络(430339)发布公告,因与员工的劳动合同纠纷被纳入失信名单。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中搜网络被判向员工张明明支付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共10.06万元。但中搜网络认为,与张明明的劳动争议系对方拒绝公司安排到新部门工作构成旷工,由此拒绝支付部门调整通知之后旷工期间的工资所致,并在判决后提起上诉。在2016年11月9日上诉被驳回后,中搜网络于2016年11月22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再审申请,并于1月18日被立案审查。

  不过,在2017年4月6日,中搜网络发布公告称,已履行被申请执行的所有义务并向法院申请撤销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挖贝网统计,截止6月15日,已有包括中搜网络在内的7家公司宣布已对相关失信事项进行处理,公司或相关主体已从名单中删除,信用恢复正常。

  挖贝网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发现,截止6月16日,仍有15家新三板公司或其相关主体仍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

  仍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里的挂牌公司及相关主体(挖贝网wabei.cn制图)

  其中,申舟物流(837346)控股股东包明、陈万莉在短时间内已是第二次被纳入失信名单。3月7日,申舟物流接到其主办券商万联证券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包明、陈万莉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通知,3天内即处理好了相关事项,在3月10日相关信用信息即已恢复正常。但在5月15日,万联证券发布风险提示,4月26日,申舟物流及其控股股东包明、陈万莉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具体情形为“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未履行部分金额为628.9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挖贝网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并未查询到白水农夫(831436)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治德,至诚复材(837851)控股股东四川华天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的相关失信信息,目前两家公司也未披露相关主体信用恢复的公告。

  股转:失信对象限制挂牌、重组、收购 不得担任董监高

  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相关公告在今年集中爆发的背后原因指向全国股转公司在2016年12月30日发布的《关于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监管问答》(下称:《失信监管问答》)的公告。

  全国股转公司在《失信监管问答》中明确提出,主办券商、财务顾问和律师等在推荐挂牌、股票发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等情形下,对申请挂牌、已挂牌公司相关主体或股票发行对象等进行核查,看是否属于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发表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国股转公司在《失信监管问答》中规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不得担任挂牌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董监高发生变更时,挂牌公司应在董监高变动公告中明确披露新任董监高是否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

  在严监管的形势下,有挂牌公司主动向监管靠拢,披露相关情况。*环保(833439)、碧佳实业(838467)、精华教育(838553)、驰达飞机(834913)、德业变频(832525)5家公司在董事/高管发生变更时,纷纷发公告表态,新任董事/高管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另外,全国股转公司明确表态,对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实施惩戒措施,限制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

  其中,申请挂牌公司及相关主体(包括申请挂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控股子公司)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限制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属于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在相关情形消除前不得实施股票发行;挂牌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挂牌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标的资产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不得担任挂牌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也不得收购挂牌公司。

  由此来看,类似天众合金(832011)这样的公司,管理层将面临大换血。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天众合金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沫、董事兼副总经理张连仲、董事高璟利均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而从天众合金年报披露情况来看,被强制摘牌或为其最后出路:目前,天众合金仍未披露2016年年报,自4月20日其董秘辞职后也未有新董秘任职。

  挖贝网统计发现,截止6月15日,曾被纳入和目前仍在失信名单中的新三板公司中,还有中搜网络(430339)、和韵文化(836358)等12家未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和韵文化已于6月9日宣布拟申请摘牌。

  距离新三板6月30日年报披露大限仅剩10个工作日,留给这些新三板公司的时间已经不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