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6亿美元融资,除了布局海外,摩拜还打了什么算盘?

共享单车发展如此之快,只用了1年时间,在国内的竞争即将进入新的维度。摩拜单车在资金层面向来不会输,因此它带给用户的震惊绝不是超6亿美元的融资,而是下一款产品。
2017-06-16 23:06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刘桓   
   

  就在昨天,二手车电商还是互联网圈的宠儿,发布的新融资和新战略吸引了媒体和用户的广泛关注。但是16日一早,摩拜单车发布消息称,公司完成了超过6亿美元E轮融资,这不仅创下了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纪录,更是将风头一次抢光——人们在想,摩拜这次要搞什么事情?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称,新一轮融资将助力摩拜单车国际化进程,计划年底服务全球200座城市;此外摩拜还将携手全球*物联网合作伙伴,推动移动物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实景应用;另外还将在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领域加速战略布局和技术创新。

  参与了C轮、D轮投资的腾讯选择继续领投。马化腾曾表示,腾讯将继续开放包括微信在内的核心资源,为摩拜单车持续提供成长动能,助力摩拜单车的创新和业务扩张。

  全球之行:摩拜单车的先头部队正式出发

  自2016年年中在上海开始运营以来,摩拜用半年多的时间,迅速占领了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国内大部分城市。今年3月,摩拜单车把新加坡作为海外扩张的*站。6月13日,摩拜宣布登陆全球第100座城市——英国曼彻斯特,并同步进入毗邻曼彻斯特的索尔福德。

  其在全球布局城市突破100座,运营车辆超过500万辆,日订单量最高超过2500万,注册用户超过1亿。

  共享单车在国内的战争打了近一年时间,尽管摩拜在投放时间、数量和资金都占有*优势,但是资本市场对行业的持续注入,导致最终的收割始终没有完成。摩拜单车与ofo、小蓝单车、1步单车等的角力还在继续。

  在这种局面下,向海外发展是目前的一个*选择,而这也是不少中国企业选择的一个战略。

  不光是摩拜单车,在今年4月,ofo在英国剑桥推出了共享单车,虽然规模只有20辆,不过ofo的英国业务总监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前扩张到英国的另外3个城市。在此之前,ofo和摩拜也已先后杀入新加坡市场。小蓝单车目前也已经登陆了美国和英国。

  有业内人士称,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的现状下,去开拓海外市场是一次实现突破的机会。尤其在这种开发并不完全的市场上,谁先进入谁就占据了一定的先机,无论是扩大市场规模,还是提升品牌效应都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

  按照摩拜单车年底布局200座城市的计划,本轮融资将在100座城市的投放中起重要作用。

  除了出海,摩拜单车的融资还会投入在哪里?

  出海是共享单车们今年的共同战略之一,但是从这半年的发展来看,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共享单车在国内市场的竞争正在从投放量转向产品升级。

  过去的这1个月里,共享单车引发的*关注来自以下几款产品:

  酷奇单车和海尔联合推出的“土豪金”单车亮相杭州,这款单车除了颜色扎眼外,还具备了给手机充电的功能。

  ofo的“肌肉车”在北京三里屯地区引起众人围观。这款车外形彪悍威猛,配备了8速变速器,安装轻型摩托车的26x4.0加宽轮胎。此后,ofo又上线了和凤凰合作的新款“公主车”,这款线条柔和的车子,设计偏复古风格,是专为女性用户制作的。圆头螺丝的使用,有效保护了用户的包包不被划伤;半封闭链罩防止女性长裙被车链刮蹭蹭,满足裙装女性的出行需求。目前已经在上海和北京投放了1万辆。

  小蓝单车也在5月就透露了新品升级计划:在未来要发布的bluegogo pro2上增加智能中控,除了可以帮助用户实时导航外,精准的地图还可以显示周边吃喝玩乐信息,支持骑行速度、里程、卡路里等运动数据的实时呈现。而这部车也将于7月开始量产。

  对于产品升级的潮流,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用户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体验和需求,ofo正在利用自身的平台模式和研发优势,连接不同的车辆,为不同的用户群体提供多元、轻松的骑行体验。”

  但是在这一波产品的升级和比拼中,行业巨头摩拜单车并没有动作。投放量做起来后,下一步要解决个性化需求,这本是行业发展的规律之一,但是摩拜单车却迟迟没有行动,这不免让人诧异。

  虽然摩拜单车已经完成了几次产品升级和迭代,但是从吸引眼球的角度来看,除了2016年的惊艳亮相,摩拜已经很久没有人多看两眼了。

  开设城市计划逐步移至海外,国内的战略或许会放在产品的迭代上,这波潮流摩拜不会错过,因此本轮融资还会分出一部分用于产品的迭代和更新。

  共享单车发展如此之快,只用了1年时间,在国内的竞争即将进入新的纬度。摩拜单车在资金层面向来不会输,因此它带给用户的震惊绝不是超6亿美元的融资,而是下一款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