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欠债13亿诉讼缠身,资产负债率高达60%+,蒙娜丽莎能笑着IPO吗?

“想知道达芬奇画中的蒙娜丽莎是不是也欠了这么多钱。”
2017-06-20 08:11 · 野马财经  韩蕾   
   

  几百年来,人们一直在探索《蒙娜丽莎的微笑》中的奥秘,而今天要说的,却不是这幅画,而是一家主营陶瓷业务的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娜丽莎集团)。

  蒙娜丽莎集团于6月2日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募集资金16.38亿元,该数额比其在2016年披露的旧版招股说明书的募集金额足足增加了10亿元,这其中4亿元公司计划用来偿还银行贷款。

  除此之外,野马财经发现,负债13亿多的蒙娜丽莎集团的法人兼大老板萧华还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这家小贷公司官司不断,诉讼缠身。

  欠债13亿,资产负债率高达60%+

  1998年,蒙娜丽莎集团的股东们创立了樵东装饰。

  这个普通的名字显然不符合装饰界的格调。于是,公司在2000 年变更公司名称为“南海市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之后又改了几次名字,但始终围绕“蒙娜丽莎”这四个字。2006年,国家商标局认定了在瓷砖上使用的“蒙娜丽莎”注册商标为驰名商标。

  尽管起了个洋名字(貌似装饰界都喜欢这么做,如马可波罗瓷砖、达芬奇瓷砖),不过蒙娜丽莎集团是家如假包换的本土企业,其出口贸易占其主营业务的比例非常低,近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

  除此之外,公司在2014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4亿元、15.81亿元、23.24亿元,2014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8亿元、1.2亿元及2.3亿元。但和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样,蒙娜丽莎集团光鲜的背后也藏着未解之谜。

  首先就是蒙娜丽莎集团的负债问题。

  尽管每年的负债总额都在下降,但蒙娜丽莎集团对这十几亿的负债显然有些着急。

  在2016年蒙娜丽莎集团申报的招股说明书中,其筹资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的金额才1亿元,而在2017年摇身一变成了4个亿,足足增加了3个亿。

  同时,2014年到2016年,蒙娜丽莎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27%、72.01%、62.7%,尽管呈下降趋势,但这3年负债率平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将近20个百分点

  野马财经就如此高的负债率致电蒙娜丽莎集团,但截止发稿前对方未给予回复。

  除此之外,蒙娜丽莎集团应收票据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2014年到2016 年,公司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 1.4亿元、2.4 亿元和2.8亿元,呈现增长趋势。

  在招股说明书中,蒙娜丽莎集团对此解释为,主要原因是其*大客户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恒大材料)进行了商业承兑汇票的年限变更。

  恒大材料的母公司恒大集团在业内资产负债率常年高企也算是出了名的,最近还因万科A的股票出让亏了大约70个亿(至少账面上如此)。

  法人参股,小额贷款公司官司不断

  不过和恒大集团“玩转”多种融资方式不同的是,蒙娜丽莎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提出了其资金来源上的困难:

  “公司目前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自身积累、商业信用和银行借款,融资渠道单一,缺乏长期资金的融资渠道,较难满足公司未来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新产品研发及加大市场拓展的资金需求。”

  直接点说,蒙娜丽莎集团主要融资方式就是银行贷款。

  奇怪的是,虽然蒙娜丽莎集团融资渠道单一,但它的大股东兼法定代表人萧华(持股比例41.47%)却似乎有些其他渠道。

  野马财经发现,萧华是一家名为“佛山禅城中盈盛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中盈盛达)的股东。该公司注册资本2.3亿,成立于2011年,主要业务是办理小额贷款、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理财咨询。

  在股权出质详情中,2016年9月,归属于萧华的1200万股权已经质押给了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而这笔融资金额是用在了蒙娜丽莎集团还是投入到这家贷款公司继续放贷,不得而知。

  与此同时,和许多小额贷款公司一样,中盈盛达借贷纠纷也是不断。

  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共有33篇法律诉讼文书。工商信息资料还显示,在2015年,中盈信达有两笔500万的股权被司法冻结。

  野马财经同样就上述问题致电蒙娜丽莎集团,但截止发稿前对方未给予回复。

  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的王先生向野马财经表示,虽然萧华持有中盈盛达的股份不多,但借贷纠纷还是有可能损害其利益。

  “作为蒙娜丽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萧华的利益损失是否会影响到公司,我们不得而知,但还是存在一定风险。”

  蒙娜丽莎集团能否携13亿负债闯关成功?野马财经将继续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