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谊换人!盛希泰将担任华谊独立董事, 创投会是华谊的希望吗?

盛希泰的到来,帮助华谊酝酿资本大动作只是时间问题。
2017-06-21 08:2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浮萍   
   

  华谊独立董事换人了。

  近日,华谊发布公告称,公司原独立董事陈义红辞职,新提名盛希泰担任独立董事,被外界认为是华谊资本新动作的标志性事件。

  华谊的资本化运作,曾是媒体追逐报道的焦点,业界观摩学习的楷模。不管是2009年率先登陆资本市场,绑定黄晓明、冯小刚等明星股东;还是2013年大手笔买入银汉科技,带动手游并购、影游联动风潮;或是高溢价收购张国立、AB、冯小刚等人公司,引领“明星资本化”风气之先。

  但2016年,随着华谊主营电影业务的失利,营收和净利润双双负增长,上市8年来首次业绩下滑。其绑定的明星公司,也仅有冯小刚的东阳美拉勉强完成业绩对赌,张国立的浙江常升,以及李晨、冯绍峰、AB的华谊浩瀚,都未能完成KPI。

  与此同时,华谊频繁减持掌趣科技和银汉科技,对英雄互娱的并购也宣告作罢。华谊的资本游戏,似已走入困局。

  商业和产品都有其颠扑不破的内在逻辑,花团锦簇时都以为是玩法高明,水落石出处才知是内容为王。随着去年叶宁加入华谊兄弟担任影业的CEO,华谊兄弟看起来正在全面向主业电影回归。

  而在此时引入新独立董事,是否意味着华谊将开启全新模式的资本运作?

  独立董事主要起监督制约董事会作用,是一个并不被外界重视的虚职。但一旦具体到某个人身上,意义可就不一样。

  盛希泰,人称证券行业“少帅”。在其20年的证券生涯中履历光鲜,但是在事业顶点的时候隐退,转而投身天使投资,联合俞敏洪成立洪泰基金,此前还曾传出邓亚萍将与他联手进军体育产业。

  这个新变量,能解围华谊日益走向窄胡同的资本运作吗?

  “少帅”盛希泰

  盛希泰在证券行业被称为“少帅”,是有充分理由的。

  1994年3月,年仅25岁的盛希泰调任山东证券常务副总裁,全面负责山东证券的工作。此时距离他1993年6月硕士毕业仅9个月时间,因为山东证券的国资背景,盛希泰的职位定岗为副厅级。

  南开硕士、少年得志、年仅25岁的副厅级,盛希泰的人生无异于开启了爽文模式。此后他游走在多家证券公司,成长为这个行业里举足轻重的大佬。而他证券从业生涯中,最得意之作当属拯救联合证券于危难之间。

  1997年10月,盛希泰从山东进入北京联合证券,一切从零开始。用了短短2年的时间做到副总裁,成为企业的核心人物,后由于联合证券股东争斗转而短暂离开。他离开期间的2003年到2004年,恰逢中国股市的黑暗时期,联合证券资本金为负5.8亿,用盛希泰的话说就是“接近完蛋的边缘”。

  随后盛希泰二次进宫联合证券,有效扭转联合证券亏损局面,并在随后三年将其重新带回券商*阵营,实现业绩的巨大飞跃。

  2012年,盛希泰从证券行业彻底隐退,彻底告别了从事20年的证券行业。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盛希泰联合俞敏洪成立洪泰空间,专注于天使投资,对文娱领域尤为关注。目前活跃的明星投资人胡海泉与之交往甚密,跟着他混资本圈。

  华谊之困

  华谊这两年遇到的困难已经有过众多分析,无外乎遭万达排片打压、人事动荡以及业绩下滑等问题,但是今天我们不聊这些,换一个角度看华谊资本运作,会发现华谊在资本上运作上能够出的牌所剩无几了。

  华谊一直被认为是娱乐公司中资本运作最成功的,无论是早期上市时绑定黄晓明、李冰冰等股东明星,开启一个明星股东造富新时代;还是投资张国立、冯小刚等近似临时组建的影视公司,绑定一线导演,开启轰轰烈烈的明星资本化浪潮,华谊打明星这张牌技巧娴熟。

  甚至在股价全面低迷的时候,华谊首先想到的不是号召全员增股这种常用手段,而是动员李晨、郑凯、杨颖等6位一线明星集体增持股票,以提振市场信心。

  不过,明星们也没有能抵抗住大盘的整体下挫,华谊股价还是一跌再跌,如今已经跌破8元大关,早已不复往昔荣光。

  但这无不体现着华谊在明星这张牌上的精湛运作,只是明星这张牌已经开始热度下降,不仅政策层面打压、同行层面挖脚、个人兼职单飞现场严重,连留下来的明星公司今年都出现业绩不达标的现象,张国立的常升影视,李晨、郑凯和杨颖等人的华谊浩瀚都没有完成对赌业绩。

  张国立甚至公开表示后悔对赌“掉进了王中军的套路”。

  而在影游联动方面,掌趣科技和银汉科技虽然是成功的纯财务性投资,但是已在华谊不停的减持当中所剩无几,导致几家关系出现裂痕。华谊欲控股英雄互娱也最终宣告失败。

  种种事件叠加在一起,华谊的资本运作已经开始进入困顿期,这时候引入证券和创投领域资深背景的盛希泰,想必是希望能带来资本运作的另一番天地。

  创投会是华谊的希望吗?

  与其说盛希泰能够为华谊带来什么,不如先问盛希泰有什么。

  作为证券行业的少帅,盛希泰在证券界的能量毋庸置疑,但是如今他已经转身创投领域,作为洪泰基金的创始合伙人,与俞敏洪一起开创了天使投资新事业,在这方面或许更值得探讨。

  2016年12月26日,在洪泰基金成立2周年的日子里,盛希泰曾经发表长文盘点投资成绩:

  我们在 2015 年弹药相对充足时就着手募资,至 2016 年初新募集了 30 多亿人民币,投出了 3.5 亿元,时间跨度拉长到 2年,我们总共投资了 90 个项目,累计投资 6 亿多人民币,其中已经有超过 30% 的项目拿到了下一轮融资。迄今为止,只有 4 个项目清盘。

  这些项目大致可以分为消费升级、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金融科技、文娱体育四大赛道,且都有成名的项目,比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家庭互联网提供商酷云互动、比如文娱体育的极限格斗比赛IP昆仑决、体育健身平台中体鼎新等。

  与华谊业务上匹配度较高的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文娱体育莫属,前者代表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任何一个行业都逃脱不了;后者是华谊的基础业务,可以及时帮助华谊整合业务,尤其是在华谊内部成立体育公司的前提下,这种可能就会变得更大。

  硬糖君推测,盛希泰的到来,帮助华谊酝酿资本大动作只是时间问题。而术业有专攻,让明星和投资人都去做自己的专业的事情,不管对观众还是对华谊,应该都是件好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