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空间搞出了大生意,千亿市场就在眼前!迷你KTV怎么“躺着挣钱”?

众多迷你KTV品牌进入市场的策略和共享单车如出一辙,投资者也是秉着“宁肯投错,不可放过”的原则,争抢着注入资金。因此,一场轰轰烈烈的烧钱抢位大战就此打响。
2017-06-21 14:46 · 品途商业评论  夏至   
   

  共享经济的火愈燃愈烈,不仅网约车、单车、充电宝市场被浪潮逐一席卷,迷你KTV也以一种颠覆者的姿态,加入到这场洪流中来。

  烧钱抢位大战

  迷你KTV并非新鲜事物,从2015年开始,在一线城市的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地,就开始出现一种能容纳两三个人的玻璃亭,里面是大家很眼熟的点唱屏幕,有话筒和耳机,支持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和投币支付。经过这些玻璃亭,总是能看到年轻人在里面唱的忘我,罔顾周围熙攘的人群。

  今年,迷你KTV更是有大热之势,小亭子之外排长队的情况屡见不鲜,融资消息层出不穷。

小空间搞出了大生意,千亿市场就在眼前!迷你KTV怎么“躺着挣钱”?

  2月,唱吧宣布对线下迷你KTV“咪哒minik”运营公司艾美科技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第二天友唱就宣布自己获得了投资方友宝在线6000万元人民币的增资,在2016年1月,友唱曾获得友宝集团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而今年5月26日,深圳友宝科斯科技有限公司拟以1.2亿元收购厦门市前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即“友唱”。

  自此,友唱和咪哒的圈地大战正式拉开帷幕,与此同时其他的一些中小品牌也没闲着。

  除了唱吧和友唱先入局的两位头部玩家,聆嗒miniK、科美唱吧、雷石Wow屋、爱唱lovesing等10多个迷你KTV品牌开始集体涌现。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和娃娃机定位类似的迷你KTV来说,在商场中的“点位”非常重要,点位好的机器月收入数万元,点位差的则可能只有几千元。

  众多迷你KTV品牌进入市场的策略和共享单车如出一辙,投资者也是秉着“宁肯投错,不可放过”的原则,争抢着注入资金。

  一场轰轰烈烈的烧钱抢位大战就此打响,这个市场的总盘子也越来越大。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1.8亿元,较2016年增长92.7%;2018年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至70.1亿元,增长率达120.4%,将实现市场大爆发。

  在互撕中艰难成长

  如今的迷你KTV市场,早已是硝烟弥漫。

  今年4月,“咪哒minik”起诉“友唱M-Bar”等三家迷你KTV专利侵权,要求共同赔偿咪哒经济损失1.6亿,赔偿金额是根据“友唱M-Bar”公开的装机数量、销售范围、单机销售金额等数据估算得出。

  这场专利纠纷被业界视作迷你KTV产业“开撕”的号角。虽然官司到目前尚未有定论,但折射出了行业门槛低,缺乏核心技术壁垒,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

  据悉,生产咪哒的爱美科技公司前身是一家做舞蹈机研发的公司,之后一直在向娱乐消费KTV领域转变,属于早期进入迷你KTV市场的玩家。咪哒在硬件方面占据优势,采用的是专业录音棚设备技术标准。

  随后加入进来的玩家大多是传统的KTV公司。例如友唱的前身是前沿科技,之前做的产品主要是传统KTV点播系统。友唱的特色在于多方位娱乐功能,包括K歌,虚拟包房社交互动、游戏等。

  点歌台系统及软件服务商雷石由于具有多年积累下的丰富的KTV运营经验,雷石WOW屋具有丰富的曲库和多样式玩法。

  EK-Zone唱喔的东家海媚则是一家专门从事大中小型量贩KTV、酒店娱乐业、视听数码等行业的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和技术服务商。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迷你KTV的技术含量并不高,与传统KTV的核心产品差不多。即便是有专利,但核心技术壁垒并不存在。

  因此,各大品牌商在用资本铺市场的同时,抢先一步竞争的均是地理位置和资源渠道。一线城市核心地段的商场是抢夺的重点,例如北京新中关、朝阳大悦城等地;地方渠道资源的掌控也非常重要,据悉1.2亿全资收购友唱的友宝在线就是一家做贩售机的公司,谙熟地方资源的掌控和推广,因此加快了友唱迷你KTV设备在全国大规模范围的快速推广,目前友唱在全国的迷你KTV设备已有近万台。

  艾媒咨询分析师表示,由于当前线下迷你KTV大多背靠传统KTV,虽然目前咪哒、友唱和雷石的影响力排名分列前三,但在新鲜力量的持续挑战之下,目前并未出现垄断性的行业巨头。

  躺着赚钱?想得美

  迷你KTV对标的是核心碎片化时间的人群,不管是一个人逛街的“轻度孤独症患者”,还是等餐、等电影开场的“无聊恐惧症候群”,迷你KTV给了人们除刷手机以外的更多选项。因此,咪哒将机器多设置在商场游戏厅,友唱则设置在商场人流量较多的地方。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用资本铺开市场,就意味着一定能赚到钱吗?

  目前线下迷你KTV主要采取直营+加盟代理的模式,多数迷你KTV产品售价在每台2万~3万元之间。按照一、二线城市,商场每月租金1000元~2000元左右来算,加上系统升级费、设备维护费等,一台迷你KTV的运营成本大约5万~6万元。按目前的市场营收情况来看,由于地段和人流量的差异,一台迷你KTV日收入在200元~800元不等,如果折中以400元/日计算,约半年左右可以收回成本。

  看起来这是一笔稳赚的生意,但由于这个行业技术门槛低,模式容易复制,加上新入场的玩家日益增多,很容易陷入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的泥潭。

  迷你KTV的诞生,是社会分工逐渐细化的结果,而移动支付的繁荣,则是对无人值守的迷你KTV,甚至是共享单车推波助澜的关键,同为“共享”概念下,迷你KTV不同于共享单车之处就在于,一个是固定的终端,一个是移动的终端,这个差异决定了,固定终端形态的迷你KTV,渠道越多,壁垒越高。

  但由于行业处于发展初期,渠道自身对百家争鸣的各个厂商还缺乏信心——虽然商场在引入一家品牌后,会采取排他措施,但大部分商场和品牌的租约签订时间都在一年左右,商场会对比一年中各个品牌的营收情况,如果某品牌不赚钱,就一定会被商场放弃。

  品牌无法抓稳渠道,更难言形成垄断。

  这样的环境下,艾美科技创始人李建斌强调了用户体验的重要性——占领地理位置虽然至关重要,决定了品牌广告和营收的多少,但用户的体验优劣则决定了付费的动机,这才是持久的竞争力。

  在同质化产品充斥市场的当下,我们还可以看到哪些发力点?

  例如使用迷你KTV的用户大多属于年轻群体,年轻用户消费个性化和定制化需求明显,厂商应充分利用目标群体付费关键痛点;有意思的是,迷你KTV虽然瞄准的是年轻人的市场,但意外地受到了很多孩子家长的欢迎。那么这个群体是否也需要深度服务的考虑呢?

  其次,我们也想看到各厂商在线上线下打通的过程中,是否还有更多的新玩法。

  再者,录音效果还有不少提升空间,用户大片的吐槽就是作证。

  在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情况下,线下渠道已经成为娱乐行业的重要流量入口,通过线下入口推出增值业务,和商家形成商业联盟,都可能会是未来迷你KTV的新玩法。

  千亿市场摆在眼前,这个赛道上,谁会在渠道和体验优化上率先“交卷”?这是各梯队间形成分野,以及寡头出现的重要指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