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相有多重要?雷军当年不投马云,背后的真实原因居然与外界传闻差异这么大!

你要融资,首先要有人相信你,愿意把钱给你,愿意赌你成功,这是问题的核心。你需要先交朋友,让别人相信你。如果你连自己身边的好友都说服不了投资,你怎么可能说服别人?
2017-06-21 16:34 · 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  天津逍遥子   
   

  雷军是小米公司的创始人,最近几年小米异军突起。大家仿佛是一夜之间知道了小米,也知道了小米的创始人很会玩营销。事实上雷军在金山的时候就很牛,营销做的非常好。

  雷军曾经在1999年的时候,卖金山词霸的光盘,那个时候,光盘28元一套,雷军用了100天的时间卖了100多万套,那一年的雷军30岁。

  雷军还有一个众人皆知的身份,那就是投资人。雷军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只投熟人。曾经马云在创业的时候就找过雷军投资,不过没成功,后来马云创业成功后网友调侃雷布斯不识货。

  那么雷军选择不投马云真的是因为外界所说的因为马云长相问题很像传销吗?

长相有多重要?雷军当年不投马云,背后的真实原因居然与外界传闻差异这么大!

  雷军有一次在做访谈节目的时候聊到为何只投资熟人。雷军是这样说的,你要融资,首先要有人相信你,愿意把钱给你,愿意赌你成功,这是问题的核心。你需要先交朋友,让别人相信你。如果你连自己身边的好友都说服不了投资,你怎么可能说服别人?我自己的钱也是血汗钱,投资又不是做慈善。我为什么会把钱给你呢?你可以帮我挣钱或者你之前帮过我,我感激你,所以给你投资。

  所以当你只有一个主意,并且想让人给你投资的时候,你需要先找自己信任的人。有些人可能会担心创业给别人搞砸了,把别人的钱给赔了,会对不起别人,雷军紧接着说了一句超级大实话,那你们如果拿我的钱去投资,如果赔了的话,会不会觉得对不起我?所以,每一个人想要找到钱进行创业,需要先建立能够借到钱的信用,从来不会有人说一出门,就有人给你100万去创业吧,这是不可能的。

  雷军说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也不难看出,雷军行事还是比较谨慎的。马云在当时找投资的时候和雷军不熟,再加上互联网这个东西大家并不了解,马云的气场又太强,雷军这种商界老江湖肯定不吃这一套,不投资给马云也很正常。

  事实上我们其实没必要责怪雷军,因为创业投资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天使投资,另一种是风险投资,天使投资事实上更多的是出于人情考虑,对于回报虽然也比较看重,但是条款却比较松散,更多的是看好这个人,是君子协定,而风险投资却是需要对风险与机会进行充分评估,以严格的条款限制双方,属于商业契约,事实上雷军离职金山之后并没有立刻成立创投团队,个人精力有限,只做天使投资也无可厚非,当然后来因为错失马云,雷军也后悔万分,立刻组建团队成立顺为资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