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标签耀眼,但4成企业去年造血能力下滑

目前大部分公司都在实施快速扩张战略。对于亏损,企业的态度大都为——这是“战略性亏损”。与此同时,部分企业也十分坦承,在前期投入阶段,公司尚未达到盈利水平,仍然存在业务持续亏损的风险。
2017-06-22 10:50 · 挖贝网  郭丽霞   
   

  对于部分创新层公司而言,虽然贴着看似亮眼的“创新层”标签,却逃不过仔细的研究。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发现,去年595家创新层公司现金流背离营收,营收增长的同时,现金流却呈下滑状态。这也意味着,创新层公司中4成企业去年造血能力下滑。

  不仅如此,在595家现金流与业绩背离的公司中,除了456家利润增长的公司外,还有138净利负增长,47家公司亏损。为了快速扩张,多家亏损大户寄希望于融资补血。

  4成创新层公司现金流与业绩背离

  对于一家健康发展的企业而言,在企业扩张的路上,现金流通常会随着业绩的增长而增长。

  挖贝网统计2016年创新层企业年报发现,595家创新层公司虽然营收实现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2015年减少,呈现出现金流与业绩明显的背离现象。

  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还包括456家去年利润上扬的公司。

  数据显示,奇才股份(430714.OC)、蓝海骆驼(832444.OC)、星座魔山(837639.OC)等11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倍,但现金流一致下滑。

  挖贝网发现,导致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难以改善的原因中,账款无法按时收回十分常见。

  以部分公司为例,主要从事出口贸易的蓝海骆驼表示,公司销售回款账期较长,应收账款回笼不及时。主营汽车连接线的奇才股份(430714.OC)也表示,公司新增充电桩业务销售的商品未到收款账期,导致现金流无法改善。

  对于想要发展的企业而言,快速扩张和营收增长都算的上是十足的好事,但事实上,可自由支配的现金流量下滑,也暗示着,这595家创新层公司“自我造血”能力正在下滑。

  数据还显示,对于部分造血能力受限的企业而言,公司的负债率也在上升。挖贝网注意到,249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相较2015年有所上涨,其中,印克电商(837489.OC)、中晨电商(837297.OC)在内的26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幅超过20%。

  多家亏损大户靠融资补血

  在595家现金流与业绩背离的公司中,除了456家利润增长的公司外,还有138净利负增长,47家公司亏损。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净利润亏损最多的企业不乏神州优车(838006.OC)、大力神(834441.OC)、孩子王(839843.OC)、君实生物(833330.OC)、和创科技(834218.OC)等明星企业。

  需要注意的是,47家亏损公司中,15家亏损大户业绩垫底,并且“入围”1393家创新层企业的亏损前20名。

  挖贝网查阅发现,目前大部分公司都在实施快速扩张战略。对于亏损,企业的态度大都为——这是“战略性亏损”。与此同时,部分企业也十分坦承,在前期投入阶段,公司尚未达到盈利水平,仍然存在业务持续亏损的风险。

  仍以个别公司为例,连续两年亏损的神州优车(838006.OC)正在运营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两大新业务板块,目前处于前期投入阶段;从事特种铝合金的大力神(834441.OC)公司产能尚未大规模释放,市场销量并不大;母婴公司孩子王(839843.OC)连续三年无法摆脱亏损。

  对于忙于扩张的企业而言,资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定增实施情况看,595家公司中,超过9成的企业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支持,570家公司都在新三板有过融资。

  从融资次数来看,地源科技(831355.OC)融资8次遥遥*,长城华冠(833581.OC)、海优新材(831697.OC)2家企业共有7次融资,17家企业融资次数处于5-6次之间;117家企业融资次数处于3-4次之间;162家企业有过2次融资;其余271家企业融资一次,占比最多。

  部分尚未从新三板获得融资的企业也表示了自己的态度,如果未来不能从银行等其他渠道取得资金,可能会发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部分创新层公司2016年财报(挖贝网wabei.cm配图)

  部分创新层公司2016年财报(挖贝网wabei.cm配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