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普通程序员到年入千万,他发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大市场

通话录音公证需要当事人到公证处拨打电话进行录音,由公证人员现场监听,对其通话的内容出具公证书,以示通话的客观真实性,这是对视听信息所做的证据保全。通话录音一旦获得公证书,便具备了法律效力,可以用作法庭证据。
2017-06-23 16:47 · 微信公众号:接招  霍超   
   

  黄建海接招

  移动公证如何从技术上实现证据不可篡改的形式?

  目前公证机构有没有区域性的限制?

  你对技术出身的创业者有何建议?

  试问一下,在已经全面互联网+的这个时代,如果你需要公证一份材料使其更具法律效应,需要几个步骤?

  以录音公证为例,百度百科给出的答案如下:

  通话录音公证需要当事人到公证处拨打电话进行录音,由公证人员现场监听,对其通话的内容出具公证书,以示通话的客观真实性,这是对视听信息所做的证据保全。通话录音一旦获得公证书,便具备了法律效力,可以用作法庭证据。

  说人话就是首先人必须得在公证处,身边还必须得有公证员;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何时何地。

  黄建海一些经商的朋友经常向他抱怨公证制度的繁琐,「(他们)在遇到商业纠纷时通话时的录音由于没有公证使得法律效益*下降,但又不能保证每次录音都身在公证处。」黄建海告诉《接招》(微信公众号:itakethat)没有获得公证的录音由于存在技术篡改的可能性,当涉及诉讼时法官无法甄别录音文件的真实性,所以通常不被认可。

  意识到这是一条商机后,黄建海开始了探索。程序员出身的他明白「通过技术手段规避篡改证据文件的可能性」可以实现,但难的是如何获得公证处的认可。

  不出意外,黄建海*次向公证处提出合作时便遭到了拒绝。

  「其实政府部门(公证处)也是矛盾的。」黄建海解释道,一方面,全世界都在创新,政府其实也想跟上互联网+的脚步;另一方面,由于制度的稳健,再加上他们也看不懂技术,所以要迈出*步特别的难。

  软磨硬泡了七八次之后,黄建海有些急了。事实上在打通技术壁垒后,他已经上线了移动公证的应用,但由于没有公证处的监督,无法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也无法形成商业上的闭环。

  他向公证处那边提议到找第三方机构来鉴别自己技术的可行性,再做判断。这一等,就是大半年。

  在2014年初,黄建海正式走通公证环节。除了录音之外也陆续上线了拍照、录像、网购等其他电子证据的公证功能,用户量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目前为止,移动公证活跃用户达1200万,年收入过千万。

  小心谨慎是移动公证创始人黄建海给人留下的*印象。创业之前,他曾先后在太商美联、天宏在线等企业出任技术副总裁,2012年移动互联网爆发带动的创业热潮到来后,黄建海也想出来做点事。由于没找到好的创业ideal,谨慎的他选择先从技术外包做起,「先能养活了团队」,再去寻找机会。

  在和公证处谈合作的那段时间内,谨慎的他也做好备案。「如果当时和公证处的合作没谈拢的话,那技术结构不会改变,但我在经营上面可能会有一些调整。举个例子,我可能会重点推那些企业需要做语音备忘的企业。」

  也正是因为小心谨慎黄建海错失了近一步做大的机会,2015年初经纬中国合伙人丛真找到黄建海,但后来双方因为在发展战略上有一点分歧,这次合作没有谈成。「因为我比较谨慎,害怕收到投资后偏离创业的初心。」

  这也成为黄建海创业五年以来比较后悔的一件事之一,「如果我们当时接受了经纬的帮助,没准用户就不止千万,可能都上亿了。」黄建海苦笑。

  Q

  移动公证如何从技术上实现证据不可篡改的形式?

  黄:*,在电话录音这方面,我们是直接借用了电信的线路,录音也是从电信的中继线那边直接录的。

  第二,我们对用户的文件是经过加密的。目前加密有两种渠道,一个是MD5,另外一个是分布式,文件是存储到整个互联网上面的。举个例子,比如说现在有个文件,我们把文件给他分割,分成各个块,然后上传到各台服务器。电子证据上传后改不了云端那块,所以你根本就改不了,在加密这方面有一种保证。

  Q

  目前公证机构有没有区域性的限制?

  黄:原来的话是有限制的,比如说在北京这边要公证一些房产、一些遗嘱之类,公证一些学历、学位,包括驾驶证,信息证之类的只能在北京当地办。

  现在这些限制已经被逐步放开了。我们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本来就要消除地域的限制,目前不论身处哪个省市的用户,都可直接使用移动公证进行取证公证,打破时间、地域、人员设备等限制。

  Q

  目前移动公证能帮用户做哪些公证?

  黄:主要是电子数据,图文、录像、录音、这些电子证据有关的话,可以我给他做公证;针对企业应用场景包括一些品牌、商标、知识产权的打假维权等,都可以使用移动公证更加便捷快速的取证维权。

  第二个是线上的公证。除了证据以外还有一种公证比如说要出国留学,需要学位证据;要出国去开车的话,你就要驾驶证公证。这种公证原来是需要用户本人到公证处那边拿号排队,过去的话需要签字,签一大堆基本信息,身份证什么的,即使去录完之后,他们在跟你把这个公证处给做了,第二次还得本人去拿,就很麻烦。

  现在不需要了,我们通过移动公证可以在线申请,通过我们平台把你的身份证,基本信息录进去之后,我们跟公证处那边去对接,就等于可以通过直接就可以办理了,方便用户解决问题。

  △使用移动公证的法律裁决书

  Q

  目前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黄:个人用户采用功能按需付费的形式,用户不止可以使用移动公证进行取证公证,更可进行在线法律咨询、律师聘请、法律文书拟定、一键仲裁等。移动公证帮助用户从遇到纠纷到取证到维权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真正形成了公证司法服务闭环。

  企业用方面有知识产权事务所、商标版权机构、律师等专业事务所使用,专为有高频次强需求的专业人士提供便捷化的取证公证服务,相比于传统取证形式移动公证不论是从成本还是时间方面都具备更大的优势。另一方面就是公司法务部门以及金融行业公司进行定制化使用。

  Q

  害怕模式被复制吗?

  黄:我们技术是有一定的门槛的,我们从电信运营商呼叫中心到取证固化系统这整套包括算都自己去攻克的。不但要求有过硬的技术能力,同样需要极强的市场资源整合能力。在这方面我自己也是经过十几年的沉淀,一般的小团队他做不了。

  我们第二个优势是行业积累。原来我们不属于公证行业,但是现在已经在公证行业已经接触了四年多了,所以对行业的了解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

  第三个用品牌认可度。我们之前也没有刻意的推广市场,现在已经积累到这么多用户。在专业行业内也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充分获得法院、律所、知识产权事务所、企业法务部等部门认可。再加上个人用户的相互推荐使用,品牌影响力方面已有足够壁垒。

  Q

  以后政策上会不会有一些风险?

  黄:互联网+在各行各业不同领域内快速扩张,针对互联网电子数据类案件持续性增加。电子证据普遍存在取证难、存证难、出证难等一系列问题。电子数据作为证据应用于司法的相关标准逐步出台,市场认可度提升。并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制定。随着互联网持续发展,民众对互联网电子数据存取保全等信息安全意识持续加强,国家开始重视并出台一系列政策。互联网行业急需专业公证的第三方数据保全平台。

  Q

  你对技术出身的创业者有何建议?

  黄:其实创业的话,跟每个人的性格是有关系的,不能以成败去论英雄。

  同时创业是属于一种高风险行业,假如你没有对你的技术沉淀,没有对你的行业了解够深,我还是建议不要轻举妄动。

  Q

  如果可以采访一位创业者的话,你想采访谁?会问他什么问题?

  黄:其实我觉得马化腾挺有意思的,因为他在创业初期可能预知不到腾讯会成为一个庞大的帝国。我想问他当时如果把QQ 60万块钱卖掉之后,会什么样的结果?腾讯是不是比现在做得更好还是更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