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新三板需过人性大关,我这样寻找“鲸鱼苗”

1996年,老杨刚迈入社会就在一家电台做实习采编,每天地毯式的收集企业信息,顺带推销广告。半年实习期满,他一共做成了72万元的广告业务,赚到了人生的*桶金。
2017-06-24 15:08 · 读懂新三板  武亚玲   
   

  投资,就是在正确的方向忍耐。

  上世纪90年代末,老杨投资房地产;2000年之后,他投资农村金融;之后,他投资过A股,并在股灾来临前撤离。

  他相信价值投资。但与传统的价投不同,老杨的投资带有某种理想主义色彩。股灾时,他毅然投入400多万元,真正做到了“为国接盘”。

  而此前,民营、外企、国企、政府任职的经历,为老杨带来不同的认知。老杨认为,做投资,是要遵循自然法则的,他甚至不接受企业出现远高于预期的发展。

  “这说明管理者对整个形势判断有误,如果你一年、五年的判断都这么糟糕,我怎么相信你会成长为鲸鱼呢?但做短线的投资者会很愿意看到这种情况。”

  现在,老杨把投资方向放在了新三板为代表的中小企业上。老杨坚信自己的投资逻辑,他认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发展。在他看来,新三板承载众多中小企业,有真正做投资的机会。

  “不是新三板适合我,而是我就适合做投资”,老杨这么说。

  一、投资房子和农村金融,35岁后要做投资

  2013年,老杨结束了自己10年职业经理人的工作生涯,此前他待过民营、外企、国企、政府。

  他早就为自己定下了目标:35岁后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投资。

  谈起投资,老杨脸上浮现一丝自豪。他觉得自己适合做投资,这也和他之前成功的投资经历分不开。

  实际上,进入社会不久他就投资了房产,老杨虽然一直在市场打拼,但那时对资本市场毫无概念,更多是在用直觉投资。

  1996年,老杨刚迈入社会就在一家电台做实习采编,每天地毯式的收集企业信息,顺带推销广告。半年实习期满,他一共做成了72万元的广告业务,赚到了人生的*桶金。

  后来,老杨到了一家医药企业工作,常年驻外做市场工作。老杨年轻,敢拼敢闯,每年下来工资加奖金是一笔不少收入,他立即在当地市中心买房。原因很简单,他发现,他们外派到其他城市的办事处都要租房,这就意味着房租会是很稳定的收益。

  老杨当时根本没有预期房价会如何,他只是算了一笔账,市中心的房子不到千元一平米,一百平米只需要几万块,出租有20%左右的年回报率,比存到银行划算,所以每年奖金拿到手后他都用来买房。

  现在的房价不知翻了几番,老杨脸上难掩喜悦之色,“虽然我原始资本的钱大部分来自于房产‘滚出的雪球’,不过现在还是将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比较好。”

  老杨真正有意识地做投资,是始于2000年投资农村金融。所谓的农村金融,其实就是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

  老杨觉得,中国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三农要发展,农村金融应是*受益。

  所以当通过一些关系得知当地农村信用社增资入股的信息时,他果断入股。但当时他的投资很不被理解,因为从财务数据来看,入股就相当于负债了,包括信用社的朋友也不理解,他们入股是因为要求中层干部以上必须入股。

  “当时我跟信用社的朋友讲了我的观点——三农发展离不开农村金融,他们将信将疑,但现在他们很认同我的投资理念,因为十年前我说的话,他们亲身验证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老杨都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投资农村信用社。后来为投资信用社,他甚至专门成立了投资公司。对信用社的投资也没有让他失望,房产收益是他的财富积累,而信用社的收益则是源源不断的“现金奶牛”。

  但与传统的价投不同的是,老杨的投资带有某种理想主义色彩。“我35岁以后,要专门做自己的事业,我有自己的选择,不是说有钱我就赚了。我赚钱是有定位的,对整个社会和经济发展没有意义的事情我是不会做的。”

  2015年,老杨在股灾来临前清仓离场,因为他觉得那时候的股价已经过分离谱了。

  在股灾来临后,老杨不是庆幸自己清仓了,而是决定要做些什么。他又干了一件别人不理解的事情,往股市投(reng)了400万元。“这个也不是什么救市,反正就是说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我真是这样想。”,他是这样解释他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

  2015年6月29日,老杨在朋友圈晒出一张成交明细,并写道:接力!今天为国接盘了,你们呢?他买入的股票,包括中国核电泸州老窖等。

  二、在投资上,价值才是最终定位

  继房子和农村金融后,老杨又找到了一个投资方向。这一次,他看到的机会是举国上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尤其在新三板,有真正做投资的机会。

  老杨现在把重心放在了有价值的股权投资上,他认为当下最有估值优势的莫过于新三板中的那些佼佼者。

  而对于新三板,老杨的逻辑和投资农村信用社一样——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老杨坚信自己的投资逻辑,他认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发展。在他看来,新三板只是一个名称,有了这个平台承载众多中小企业,他才有机会进行投资。随着新三板的正式扩容,老杨也开始寻找自己的投资标的。

  “价值,才是最终定位”,老杨说虽然老套,但自己就是价值投资者,也一直秉持这一投资逻辑。比如房产和农村金融,并非要做短平快,买房不等于炒房,入股农村金融也不等于未来上市就要套现。

  “巴菲特是我的偶像,只要时间允许,每年我都会去‘朝圣’,去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向偶像致敬。” 老杨说。

  很多人担心的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在他眼里并不是问题。

  老杨很清楚,只要没有政策刺激,新三板就不会有多么充裕的流动性。而一旦有政策出来,就要更加谨慎,因为新三板股价炒上去是分分钟的事,经历过2015年那波牛市,他知道市场预期的力量太大了。

  “作为价值投资者,如果一旦市场有过激,那我可能会选择评估并了结,未来有的是机会,投资哪是一天两天的事。”

  稳字当头,这样的投资风格与老杨的个性甚至外观并不相符。

  白T、牛仔裤、帆布鞋,穿着很fashion,讲起话来又十分passion,老杨与一群小鲜肉竞争起来也毫不逊色。但你很难想象,他的日常生活大部分时间是在种菜养花和健身。

  “其实我做投资,是遵循自然法则的”,他十分愿意和大自然接触,是因为这样会随时告诫自己要敬重自然规律。

  投资任何一个标的都不要心急。就像种地一样,播种到收获,很多人只看到结果,看不到生长的过程。现在投资圈盛行浮躁,所以老杨认为在新三板做投资是最考验人性的。

  “我加入了不少主板、新三板的群,但我很少发言,我发现新三板现在讨论的比主板还要复杂,这可是由一群合格投资者组成的新三板啊,偶尔看不过了我可能会说一两句,我知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世界观,所以我的目的只是分享我的观点。”

  老杨在新三板有较大的投入,所投标的发展平稳,他不纠结于一时的波动,愿意给企业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为在他眼里,好的标的是不会因为在什么板而起多大风浪的,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是可以为股东带来回报的。

  “不是新三板适合我,我个人觉得我就适合做投资”,老杨很不谦虚地说,“因为之前我给自己定下了35岁后的目标,我是谁?我要干什么?我该怎么干?在做职业经理人的时候,就把这些事情考虑清楚了,也一直在做铺垫。”

  而民营、外企、国企、政府任职的经历,给他带来不同的认知。

  老杨曾是加入诺基亚成为当时最早加入芬兰籍的中国员工,此前他一直在政府工作。

  他希望能够到诺基亚这样的熔炉去锻炼一番,事实证明诺基亚对他后来进行投资的严谨性帮助很大。“诺基亚对数据非常看重,这种概念的灌输,逻辑思维的历练,对我帮助很大。”

  比如估值,公司之间存在差异,老杨对比估值的时候,就需要根据产业布局、营收情况去做综合分析,不会简单对标,每一个数据分析后面必须有更多的数据支撑。每一环数据与数据之间都是相关联的,“当时诺基亚就是以数据分析著称,员工都叫表哥表姐,如果你今天跟我汇报的东西是敷衍我,我会指出你是在哪一个环节敷衍了我,因为你的数据连接不上。”

  同样的,企业的财报的数据分析延续性与之一模一样。“从宏观到落地都有比重,不同产品业务的比重要同比类比,最终通过模型看下来,这个估值大致就是比较合理的。”

  在国企工作的时候老杨被定位为叛逆者,当时中国移动把他从诺基亚挖过去,希望他成为一个“搅局者”。

  这对老杨是一个挑战,所有人都反对他,而他能把团队带好,把这个市场做好,他被当做冲锋陷阵的兵,哪里需要去哪里。“你知道我为什么要离开这个体系吗?因为我觉得我没办法做彻底改变,因为这是国企,所以我选择更加市场化的市场。但我的方法,在我所负责的区域施行是有效的。”

  在这个过程中,老杨对企业的管理的判断形成了自己的标准,所以通过尽调,他能够判断企业管理质量,从而为他的投资决断提供依据。

  在老杨看来,解决人类矛盾的*的方法就是发展,有好的标的他还会继续投资。“我相信新三板是有鲸鱼苗的,也相信自己的投资能力”。

  三、挑鲸鱼苗,要首先看团队、产品、市场

  在水大鱼大的新三板,老杨认为,一定要有自己的投资体系,越是在汪洋大海里边,越要去发掘鲸鱼苗。

  低估值、高成长性是老杨的投资逻辑。他以投资的一家环保公司举例,去年权益分派,每十股转增十股,派现五元,单分红回报率甚至好过主板的很多白马股,而且企业估值远远小于主板同行业企业,未来大有可为。

  选择标的时候,老杨会从宏观、微观两个维度考虑。

  宏观要看产业方向,能否满足市场需求,是否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有意义……;“比如,像我以前判断农村信用社一样,中国要发展,农村金融是必须发展的,现在也没过时。不管你说什么蚂蚁金服会颠覆金融,但是在农村这一块,它要颠覆还有一个过程,因为你们到实地去考察以后你就清楚了,很多东西我们所听到的和现实去考察的是两回事。”

  微观就一定要落地,国家提倡宁要青山绿山不要金山银山,那如何去实现?企业做的事情能否助力?

  具体而言,他投资看这三大因素:

  一是管理团队,这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一个好的团队可以把糟糕的市场变成好市场。职业经理人出身的老杨非常清楚,一个很糟糕的市场,往往不是市场原因,而是人的原因。

  二要有好的产品和服务,结合产业动向,要在五年十年内可行。

  有了前两者以后,还要看市场。未来前景是否足够大?天花板在什么地方?

  团队、产品、市场是首要考虑的东西,对于老杨来说,这些非常优秀还不行,他会时刻关注国家、产业、企业发展的动态。

  要时刻关注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实施情况,企业言和行是否同步,超越是好事,但与大多数人看法不一样的是,他认为太过超越也有问题。“这说明团队是存在问题的”。

  他认为,凡事超出了自然规律,都不是好事。自然规律是一个渐进的、延缓的稳定过程,而这是决策者可控的。企业发展按照决策者的计划进行,游离在合理的、可控的范围内起伏是正常的,但比如超过百分之一百、两百,这是不正常、失控的。

  “这说明管理者对整个形势判断有误,如果你一年、五年的判断都这么糟糕,我怎么相信你会成长为鲸鱼呢?但做短线的投资者会很愿意看到这种情况。”

  除了宏观微观之外,老杨还要求企业的发展一定要符合他的价值观。比如他投资江苏的一家环保类公司,自己无法为环保事业做更多具体贡献,但可以通过投资环保类的公司,让专业的人和组织去做对改善人居环境有帮助的事情,同时这家公司管理团队足够优秀,市场足够大,产品、服务也足够好,又符合宏观产业的发展方向。

  四、做尽调,要从细微处观察企业的言和行

  在老杨的投资体系中,有一点很不同,那就是尽调。大部分投资人尽调是出于对企业财务数据方面的怀疑,而他则是从细微处观察企业的言和行。

  纯粹去看财务报表,老杨认为意义不大,他有一个“愤怒疑团说”,企业的软硬实力,是支撑数据真实性的*标准。如果这一系列东西都很糟糕,财务数据却很好,这说明企业的整个生态根本就没有遥相呼应,数据和市场、管理这些东西是脱轨的,那看它的数据有什么用?

  不过数据是一定要的,“但我要的数据是跟企业软的硬的东西遥相呼应,就像种植有机蔬菜一样,它为什么是有机蔬菜?需要你从土壤、播种、施肥到虫害治理等整个环节确保它确实是生态的。”

  老杨善于从细微处观察企业的言和行,主要是看公司的团队以及管理风格等。

  在他的管理概念中,并不认同“狼团队”的理念,没有笨员工和不产生价值的员工,只有不合格的管理者,他希望充分调动员工能动性。

  所以每次尽调,老杨都会深入一线,与员工交谈,包括公司打扫卫生的阿姨。“随便聊什么,人的情感是会自然流露的,包括对企业的看法,有没有幸福感,我不相信所有人都是演员,基层员工没有必要当演员。”

  这样尽调下来,老杨就会掌握企业的言行是否一致,但他会有一个容忍度,这个度就在于企业是否有自我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接受问题解决的能力。

  很多人认为对管理团队的看法其实是感性的,老杨认为并非如此,其实有很多数据支撑。

  比如说科技类企业的管理团队怎样去评判优秀与否?他在这个行业里面是怎样的位置?是领军人物吗?有什么样的专利?他们的学识是怎样的一个水平?团队是不是由相关专业的*人才组成的?这些维度都是他在做决策时候会梳理、考虑的。

  老杨还会到处参加一些会议,其实是在做另类尽调,他想要看看到底哪些企业在频繁参加这些活动,“频繁参加活动的我都会认真分析,他认为创业类的企业更应该踏踏实实地去做实事!”

  除此之外,他还会关注企业每年的股东大会及董事会议。如果有企业没有开会而直接发布决议公告,这种不严谨的行为,也会列入他的黑名单,“对于那些未来有大作为的企业来说,规范是非常重要的,连这个都做不到,你还能指望它怎么样?”

  看好并买入的公司,老杨会跟公司董秘、老板保持交流,他并不主张公司去搞流动性,因为看中企业价值的投资者始终会看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