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入MSCI,全球市场都起舞?你配置资产的套路该变了

如果考虑中国经济转型与创业之现实,“不妨再配些类似PE、VC的股权投资,尤其是良好品牌GP主导的风险投资,这也是高净值人群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的题中之义。”邵宇说。
2017-06-26 07:14 ·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或许是偶然,自6月21日A股闯关MSCI后,外围市场就没消停过;莫非全球市场试图调整好姿势以迎接A股入摩?或者说叠加事件周引发的市场效应?

  尽管,目前权重占比0.78%,预计流入资金170亿美元左右、将于2018年5月实施的A股入摩象征意义更甚。“A股成功被纳入MSCI将会对部分新兴货币造成压力,如韩元、新台币、印度卢比等。”云核变量金融董事总经理刘夏说。

  而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另几则热点事件是,日本央行公布了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上周四(6月15日),正值美联储加息,包括英国央行公布了最新利率决议。多重因素交织之下,全球市场颇不平静。“其实,美联储加息对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无甚直接影响。因日本央行从2016年夏天开始政策主要是收益率曲线控制。”刘夏告诉经济观察报。

  但这并非重点,按照莫尼塔研究董事总经理钟正生的话说,美联储近几次加息的影响已非常小,远不及2015年首次加息前市场的波动大。相反,欧日英等央行均未开启紧缩进程,市场对这些央行的关注度显著提高,反应也更为强烈。“建议投资者未来更关注欧日货币政策的动向,年内或有拐点出现。”

  如此,年中时刻,作为投资者的你该怎样应对全球市场正发生或将发生的调整?如何配置财富?

  入摩 &配置那些事

  222!MSCI Inc.(纽交所:MSCI)超预期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A股数目——从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喜出望外乎?A股四度闯关终“入摩”!它带来的想象空间是否契合你的价值诉求?

  现实是国内市场也多少有些嗨。A股“入摩”消息甫出,亚市交易时段,在外围股市普遍走低情况下,A股小幅高开;最后,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报收3156.21点(涨0.52%)、10367.17点(涨0.76%)。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坦言,A股获纳入MSCI符合巿场预期,国际投资者将更关注A股巿场。中长期看来会增加A股市场的资金流入。预计A股和H股同业之间的估值差最终会缩小。“A股市场中那些具有稳定分红政策的蓝筹股和大盘股将有望跑赢大盘。”

  马磊透露,过去几年中,鉴于A股市场的基本面和流动性均有所改善,其所管理的两支基金也在持续增加对A股敞口。同时,将继续关注具备强劲增长前景和现金流量能力的A股公司。

  纽约梅隆资产托管部大中华区负责人冼永全亦称,尽管A股权重降至0.73%,但A股纳入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标志着中国与全球资本市场不断融合。虽然短期和长期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但是投资者将认识到中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在不断上升。

  在IG市场策略分析师潘婧怡看来,MSCI 宣布将222只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这可被视作向市场自由化迈进的重要一步。尽管新纳入股票的初始权重仅为0.73%,但是MSCI指数作为机构投资者参考的基准,其重要性将可能使市场焦点转向中国A股。中国政府采取了系列举措以促成这一积极结果,MSCI的纳入决定是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努力的认可,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进程,从而吸引更多资本流入。

  当然,“对于市场而言,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否,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影响。归根结底,只有当市场自由化进程实现大幅提升,价格才会发生显著变化。”潘婧怡称。

  实际上,“A股纳入MSCI后,长期还得看业绩。”不只一位交易员这样感概。他们的逻辑是,去年FTSE(Financial Times Stock Exchange 100 Index)批准A股加入以后,今年FTSE EM指数到现在上涨14.1%。MSCI因为没有A股现在业绩是17.7%,所以FTSE还被A股“拖累了”-3.6%。“A股入摩了,但市场及舆论不能盲目‘着魔’。”一位资深外盘期权交易专家说,MSCI的EM指数,即发展中国家的股市指数显示,中国公司已其占27%了——其中主要是美股中概股等。入摩之后,增加不足百分之一,增加值微乎其微。某种意义上,A股入摩的象征意义更大。

  而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却逆势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关乎股票投资的公募基金年复合增长率明显提升;显著超越房地产、银行理财、境外理财等投资产品。

  譬如,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近期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2014-201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报告预计2017年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将达到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4%。

  这其中,报告显示,2009年,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集中配置于储蓄和现金、股票及投资性房地产,三者约占整体可投资资产的70%。

  而在2017年,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的70%则包括储蓄及现金、股票、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和投资性房地产行等。

  不过,2015-2017高净值人群境内可投资资产配置比例也在发生变化。如,增加值分别为1%、2%、2%、15%、4%的配置是:其他境内投资、保险、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储蓄现金;而增加值分别为-2%、-8%、-12%、-2%的配置依次是:投资性房地产、公募基金、股票、债券等。

  即使“入摩”不发生,某一时点上的资金仍可能青睐新兴市场。

  根据EPFR最新数据,上周(6月12-16日)资金再度流入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这是资金连续13周流入新兴市场。但上周新兴市场股指普遍下跌,主要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新兴市场货币中,人民币新定价机制的升值效应已经结束,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而南非兰特和墨西哥比索大幅上涨。

  这是否昭示非美的机会要来了?资产配置上,可以怎样策动?

  非美有戏?

  此时,若聚焦美元、非美货币、股票、债券、另类投资等,哪类资产更受你的青睐?

  而不经意间,上述财富报告还透露出一个秘密:投资产品及复增长率而言,2016年境外投资的数据是26%,报告展望2017年境外投资的增速将放缓;这或许有迹可循。

  新兴市场今年以来重新获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钟正生分析,由于市场对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乐观态度,这些国家的货币普遍有不错的表现,墨西哥比索年内上涨了近15%。虽然美联储今年以来的态度较为鹰派,但其利用前瞻指引稳定市场预期并保持较为平缓的加息节奏,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不会很大。如果因为美联储鹰派态度而导致新兴市场货币遭到抛售,这反而会提供买入的机会。

  嘉盛集团技术分析师 Fawad Razaqzada称,澳元和加元等商品货币本月迄今表现相当不错。但鉴于金属和原油价格步履维艰,上述货币的好势头可能已告一段落。随着美联储展现鹰派立场,金属价格受美元走强拖累。此外,随着英央行同样转向鹰派,澳元兑美元和英镑或走跌。“随着澳元下跌和英镑走稳,英镑/澳元未来几天可能大幅上行。”

  在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看来,周初英央行行长卡尼表示目前还不是加息的时候,加息预期降温一度让英镑重挫近1%;周三(6月21日)英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霍尔丹(Andrew Haldane)则呼吁移除部分刺激举措,他表示将在下一次例会上投票支持加息,理由是通胀上升。这意味着7月例会上英央行八位委员中将有四位票委投票支持加息,加息预期刺激英镑兑美元拉升60余点一度突破1.2700。“英镑的上下波动只能说明目前对货币政策表现得非常敏感,而现阶段英国的货币政策并未完全明朗。”

  钟越认为,目前市场表现比较靓丽的要数纽元,亚市盘前纽储行如预期宣布维持在1.75%不变,并保持和5月一致的中性货币政策立场。决议公布后纽元兑美元短暂冲高60点,目前回到0.7250附近。目前全球的股指表现非常强劲,这也为纽元和澳元等商品货币提供非常强劲的支持。

  不过,“从美元方面来看,市场已经消化美联储鹰派加息和鹰派官员的讲话,美元兑主要货币对仍没有摆脱区间震荡格局。”钟越称。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6月19-23)油价跌入熊市,布伦特原油跌破45美元,美国WTI原油跌至42美元关口附近,钟越认为,今年油价暴跌令全球通胀预期蒙阴,美国十年期通胀预期已跌至10个月以来*水平,至使得美国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平,表明债市对美国加息前景并不乐观,市场的定价也比美联储“点阵图”预期要低,这表明美元指数很难获得新的上涨动力。目前的反弹也仅是空头回补的推动,其反弹趋势难以延续,较长时间内汇价将陷入区间震荡,等待新的刺激因素出现。

  在嘉盛集团全球中文首席分析师黄俊看来,曾经一度被市场热捧的“特朗普行情”也在时光中逐渐暗淡,一度上涨的美元指数现在已进入下行趋势。

  另一消息是,美国共和党参议院*公布了新医改法案的草案,内容上仍是选择废除医疗补助计划以及削减在医保上的开销。“如果近日对新医改法案如有更多的负面消息传来,对美元指数或有进一步打击。”黄俊称。

  据刘夏观察,美元兑离岸人民币自6月1日一路上涨,从6.7225升至6月20日开盘价6.8360。A股成功纳入MSCI消息面利好人民币,尽管实际作用有限。短期预计美元兑离岸人民币跌至6.80附近,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的短期顶部为6.84。

  按照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的说法,年内人民币兑美元不会有太大的贬值,但美元主要有一个配置的价值。出于平衡风险的需要,黄金可能也要配点。

  “下半年债券的机会可能不大,因资金成本的中枢不太会明显下降。股票而言,看价值与成长股。但就这一轮机会而言,错杀的成长股机会可能更多一些;价值股的性价比不算太高。”邵宇称。

  外汇欧元区而言,刘夏认为,虽然欧元区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但欧元区本身的经济和通胀水平都在好转。而且2017年以来,第二季度增速尤其稳定。欧洲央行最新的说法是,通胀在未来数月内将可能维持当前水平。欧元大方向上涨较为清晰。

  也因此,“交易的角度,欧元兑日元近期看到 125.00附近,中期130.00。美元近期方向太不明确了。”刘夏说。

  最后,如果考虑中国经济转型与创业之现实,“不妨再配些类似PE、VC的股权投资,尤其是良好品牌GP主导的风险投资,这也是高净值人群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的题中之义。”邵宇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